絕知此事要躬行

文/見葩法師

諸佛如來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欲令諸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何其感恩,值遇大善知識不捨眾生,指引我們修行方向。

  禪七是專修,在七天當中,萬緣放下,一心參究。期間輔以大善知識開示,引導學人識明歸心之路。一次一次的禪七開示,一次聽不懂,聽兩次、三次……無數次。隨著修行日久,漸漸啟發,每次聽開示,總能有更深一些的體會。老和尚苦口婆心,從事說到理,從理說到事,一點一滴引導學人,深怕我們迷了路,無法歸巢。而今大善知識圓寂,但法語猶在、法身常存。

  何其感恩,靜心恭讀《禪七開示2》,每一字、每一句都是老和尚無盡的悲心與智慧。殷殷付囑著學人,什麼才是自性無價珍寶。當中只要有一字一句能謹記於心,依教奉行,即生生世世受用無窮。老和尚開示提到:「明白了客塵主空這個原則,我們這一生就不會退轉。」鏗鏘有力的話語,直指人心。從始至終,明明白白一條路,只看我們有沒有信心,能否奉行。而所謂信心,並非來自他人或外在的肯定,而是對本具佛性有深刻、不疑的信心。自信,是來自於自己步步踏實而覺悟的,而非僅是聽聞道理。所謂「聞思修」,聽聞了佛法的道理,還要能時刻思惟並落實在生活中。

  古德云:「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於靜中契悟自心,於動中保養磨鍊心性。然而靜與動只是假相,若執著動靜,仍是二相分別。靜到極點、動到極點,仍不離這一念心。無論行住坐臥、動靜閒忙,都應提起覺性、作主。事理無礙、事理圓融,如同老和尚最後囑咐,有事有理才是真正的菩薩行。

  同樣的篇章,反覆恭讀,一次次深植菩提種子,每次讀來亦有不同趣味。然如古人所言:「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道理明白了,更要能依之而行。修行要靠自己一步步踏實覺悟,就像打地基一樣,基礎必須穩固,沒有前前哪有後後?這條路或許很長遠,但是不走,永遠到不了。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大善知識已指引一條光明大道,剩下的就要靠自己的信心與實踐,一步步踏實向前。

  老和尚雖已圓寂,而佛陀教法、大善知識的提點言猶在耳。依教奉行,即是三寶最大的加持。何其感恩,有大善知識指引,修行有了方向。依之而行,步步踏實,步步光明。「萬里途程,不離初步。」千萬里路,總得邁開腳下第一步,而從始至終都不離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