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練習做主人

文/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溫

在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1》中提到,修行要認識「賓主」,「主」是主人,「賓」是客人,旅館裡的客人住個一天、兩天就會走,但旅館中的主人始終在旅館裡。我們的心也是如此,聽法的覺性始終是不動、始終是不去不來。妄想,有時候來、有時候去,不要理它;不要去注意這些念頭從什麼地方來?也不要分別它是善念還是惡念,始終不要理它。

  當下猶如黑暗中見到一盞明燈,心裡頓時光明開朗起來。我告訴自己,不論在動靜中都要當一個有覺性的旅館主人,面對境界時,不起貪愛、煩惱,能觀的心始終存在,不可以當一個跟著客人跑了的傻主人。

  夏天到了,減肥又成為我們家人共同目標。每天晚上沿著河濱快走,涼風徐徐,好不愜意。一次,剛好經過一家麵包店前面,門口的花車上放著好幾種顏色的素糕捲,看起來好吸引人。重點來了,一個素糕捲80元,兩個素糕捲竟然特價只要100元!我們的雙腳馬上黏在麵包店前面……

  母:吃什麼口味的?子:芝麻和芋頭!

  母:好!(馬上掏出100元)。

  此時,兒子突然問:媽媽!我們出來做什麼的?

  母:運動啊!子:現在餓嗎?

  母:不餓。子:那我們為什麼要買?我們是不是起了貪念,覺得一個80,兩個才100便宜了60,所以我們才想買的?如果一個60,兩個100,我們還會想買嗎?是需要還是想要?是貪心還是……?

  還好,我們踩煞車了!旅館的主人差一點就跟著貪吃的客人跑了,那今晚河濱快走真是白忙了。

  禪修課程中,住持法師開示止觀法門:「所謂『止』就是止心不動,『觀』是指我們這念心要清楚明白。定是由止而入,慧是由觀而發。修習止觀也是修定修慧。」當我們的六根接觸六塵,如果覺性沒有起作用,就會因為眼睛看到美味的素糕,生起貪吃的念頭(起惑);接著買素糕,吃素糕(造業);剛剛的減肥運動白做工,還變更胖(受苦)。還好平時我們母子都有上禪修課,覺性現前,止觀法門用上了功,止住妄念,提起覺性,清楚明白地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做了正確的決定。

  修行路上需要良伴一起互相扶持、成長,此外,更需要大善知識的指引,啟發我們的覺性,現在手上這本《禪七開示1》就是一本修行的寶典,讓我們可以時時重複薰習,用般若的智慧來返照自心,依教奉行,讓自己時時刻刻都能當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