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泉一會 儼然未散

文/普高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元

在好幾次的回顧影片裡,最期待也最容易落淚的時候,就是看到、聽到惟覺安公老和尚的身影及聲音。

  雖然傳元學佛不久,只看過老和尚幾次,但這位長者在弟子心中卻是巍峨聳立,就像是生命中的至親。老和尚示寂後,弟子一直引頸期盼能有機會多認識老和尚一生的行誼、修行的心路歷程,以彌補無法親炙的遺憾。

  但在恭讀了老和尚《禪七開示1》「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之後,這個念頭就稍微放下了,傳元更清楚知道要轉化這份對老和尚深切的想念,就是將佛法落實於日常,念佛、念法、念僧。讀完整本開示錄,我更確定的是老和尚比我們自己還更關心我們的道業。

家鄉風光 道不在遠

  老和尚曾形容中台禪寺就像一艘航空母艦,各精舍分院就像救生船。以往傳元只知道老和尚創辦以佛法為根的普台中小學及高中,絲毫不知道多年前就連大學生也照顧到了。原來在一九九四年,老和尚高瞻遠矚設立了「大專青年禪學會」,讓各大專院校學生的心有所依止。不僅如此,更專為大學生在靈泉寺舉辦禪七。在開示錄裡,老和尚應機說法,提到了許多青年學子會遇到的煩惱,及念佛、參禪異同等等。多年後讀來尚且獲益匪淺,可以想見這一次禪七,對於當年在禪堂裡的大學生而言,是多麼珍貴的一次修行經驗。老和尚的開示精闢懇切又融通自然,就像為我們說起自性的風光,指證歷歷、頭頭是道;說到各種名相時,更是用幾個平常的譬喻或事例,輕輕地就帶出精深的教理,讓人容易明白。讀老和尚開示錄時,很多原本滯塞不通之處就輕鬆地心開意解了,道在邇勿求諸遠,閱讀時往往內心讚歎:「原來是這樣啊!」原來這就是菩薩的慈悲!菩薩的身手!許多機鋒處沒有老和尚的證量是說不出來的!真的好幸運值遇老和尚!

信本具佛性 必成道果

  讀開示錄時,也深深感受到老和尚對我們的信心與耐心。當時有人反映參話頭法門並不完全懂,老和尚就進一步講解說明,單單參話頭法門就開示了兩次,如今看來每一次有每一次的受用,就算對禪坐毫無經驗者,照著老和尚所指引參話頭的方法,絕對也能大大受益。在開示錄的字裡行間,深深體會到老和尚的溫言勸勉,勉勵學人參禪千萬不要急、不要灰心,佛性本具,要對自己有信心,修行只要走對路,就一定能有所成就。他就是望之儼然、即之也溫的長者,任何簡單平凡的一句話,由老和尚說出來就有莫大的攝受力,從腿痛到心裡再大的煩惱,都能夠降伏下來。

  很訝異厚厚的一本開示錄,才只是一次禪七開示的份量。當年老和尚主七的同時,還須兼顧許多建設、法務,還要照顧四眾弟子的法身慧命,但在這麼繁忙的情況下,仍然堅持每天對打七的大專生開示,而且主題安排得如此妥貼,起七、解七二場茶會,中間十二場開示,論及諸觀行法門、正知正見,及如何迴互用功,教示佛法之落實於日用間,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讓新學與老參都能契悟當下這念心。弘宗演教,老和尚身體力行,實在是當代最好的典範!

  「靈泉一會,儼然未散」,昔日世尊講《法華經》,智者大師於定中親見靈山法會儼然未散;而今雖然絕大多數的人,無緣親聆數十年前靈泉寺那場振聾發聵的開示,但老和尚法身常在,感恩常住慈悲,讓我們得聞當年老和尚的禪門珠璣;尤其疫情當前、國內外局勢渾沌,眾生迫切需要清明智慧的此刻,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教誨,正如時雨春風、潤物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