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泉一会 俨然未散

文/普高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元

在好几次的回顾影片里,最期待也最容易落泪的时候,就是看到、听到惟觉安公老和尚的身影及声音。

  虽然传元学佛不久,只看过老和尚几次,但这位长者在弟子心中却是巍峨耸立,就像是生命中的至亲。老和尚示寂后,弟子一直引颈期盼能有机会多认识老和尚一生的行谊、修行的心路历程,以弥补无法亲炙的遗憾。

  但在恭读了老和尚《禅七开示1》「一九九四年暑期大专精进禅七开示录」之后,这个念头就稍微放下了,传元更清楚知道要转化这份对老和尚深切的想念,就是将佛法落实于日常,念佛、念法、念僧。读完整本开示录,我更确定的是老和尚比我们自己还更关心我们的道业。

家乡风光 道不在远

  老和尚曾形容中台禅寺就像一艘航空母舰,各精舍分院就像救生船。以往传元只知道老和尚创办以佛法为根的普台中小学及高中,丝毫不知道多年前就连大学生也照顾到了。原来在一九九四年,老和尚高瞻远瞩设立了「大专青年禅学会」,让各大专院校学生的心有所依止。不仅如此,更专为大学生在灵泉寺举办禅七。在开示录里,老和尚应机说法,提到了许多青年学子会遇到的烦恼,及念佛、参禅异同等等。多年后读来尚且获益匪浅,可以想见这一次禅七,对于当年在禅堂里的大学生而言,是多么珍贵的一次修行经验。老和尚的开示精辟恳切又融通自然,就像为我们说起自性的风光,指证历历、头头是道;说到各种名相时,更是用几个平常的譬喻或事例,轻轻地就带出精深的教理,让人容易明白。读老和尚开示录时,很多原本滞塞不通之处就轻松地心开意解了,道在迩勿求诸远,阅读时往往内心赞叹:「原来是这样啊!」原来这就是菩萨的慈悲!菩萨的身手!许多机锋处没有老和尚的证量是说不出来的!真的好幸运值遇老和尚!

信本具佛性 必成道果

  读开示录时,也深深感受到老和尚对我们的信心与耐心。当时有人反映参话头法门并不完全懂,老和尚就进一步讲解说明,单单参话头法门就开示了两次,如今看来每一次有每一次的受用,就算对禅坐毫无经验者,照着老和尚所指引参话头的方法,绝对也能大大受益。在开示录的字里行间,深深体会到老和尚的温言劝勉,勉励学人参禅千万不要急、不要灰心,佛性本具,要对自己有信心,修行只要走对路,就一定能有所成就。他就是望之俨然、即之也温的长者,任何简单平凡的一句话,由老和尚说出来就有莫大的摄受力,从腿痛到心里再大的烦恼,都能够降伏下来。

  很讶异厚厚的一本开示录,才只是一次禅七开示的份量。当年老和尚主七的同时,还须兼顾许多建设、法务,还要照顾四众弟子的法身慧命,但在这么繁忙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每天对打七的大专生开示,而且主题安排得如此妥贴,起七、解七二场茶会,中间十二场开示,论及诸观行法门、正知正见,及如何回互用功,教示佛法之落实于日用间,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让新学与老参都能契悟当下这念心。弘宗演教,老和尚身体力行,实在是当代最好的典范!

  「灵泉一会,俨然未散」,昔日世尊讲《法华经》,智者大师于定中亲见灵山法会俨然未散;而今虽然绝大多数的人,无缘亲聆数十年前灵泉寺那场振聋发聩的开示,但老和尚法身常在,感恩常住慈悲,让我们得闻当年老和尚的禅门珠玑;尤其疫情当前、国内外局势浑沌,众生迫切需要清明智慧的此刻,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教诲,正如时雨春风、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