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師恩 永傳無盡燈

文/普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易

突如其來的疫情,肆虐全球,無數的生命在瞬間消失,也打亂了世局的安定。「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事物,皆因妄想執著而生,由於人的貪欲,破壞自然生態,形成禍害,若能返妄歸真,即得清淨本然。

  今年「祖忌」因疫情沒有回山,在此期間恭讀開山祖師《禪七開示1》,傳易滿懷感恩與法喜,能再次恭聞老和尚的禪七法語,內心百感交集。老和尚的甘露法語,內容豐富,句句字字都蘊含著無盡的慈悲願力,苦口婆心地再三叮嚀「能知的這念心」人人本具,教我們要如何用心,並仔仔細細地解析參禪、悟道的要訣。讀後靜坐、思惟,如同再次進入禪七中,清淨而自在。

  老和尚強調「心安住在無念中,即是無上菩提」。是的,十法界不離自心,地獄、佛法界,皆是現前一念而成。今生有幸能遇大善知識,學習頓悟法門──中道實相觀,隨時練習保持一念不生,即輕鬆自在;工作忙,工作就是禪修;人在哪裡,能知的這念心就在哪裡,不被意識、我執束縛,心能作主,生命即是永恆。

  佛法是真理,是世間的明燈、病者的良藥,能除眾生的無明黑暗、能治眾生的三毒病苦。佛陀把無上法寶傳給世人,可惜知道的人太少了。教育是一切的根,從教育翻轉思惟,世間的教育只教知識、技能;除了這些,還需要依著佛陀的教法,才能轉識成智;永出三界輪迴,究竟解脫。

  偉大的佛陀是圓滿教育的創始者,開山祖師是最優秀的教育家,教導我們「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廣行六度,超凡入聖。師父們弘傳佛法,一燈燃百千燈,讓佛的智慧光普照法界,把佛法由家庭、學校,普及到社會每個角落;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法乳深恩,我們要傳承導師的悲心願行,燈燈無盡,光照三千,以此上報師恩、報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