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师恩 永传无尽灯

文/普新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易

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全球,无数的生命在瞬间消失,也打乱了世局的安定。「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一切事物,皆因妄想执着而生,由于人的贪欲,破坏自然生态,形成祸害,若能返妄归真,即得清净本然。

  今年「祖忌」因疫情没有回山,在此期间恭读开山祖师《禅七开示1》,传易满怀感恩与法喜,能再次恭闻老和尚的禅七法语,内心百感交集。老和尚的甘露法语,内容丰富,句句字字都蕴含着无尽的慈悲愿力,苦口婆心地再三叮咛「能知的这念心」人人本具,教我们要如何用心,并仔仔细细地解析参禅、悟道的要诀。读后静坐、思惟,如同再次进入禅七中,清净而自在。

  老和尚强调「心安住在无念中,即是无上菩提」。是的,十法界不离自心,地狱、佛法界,皆是现前一念而成。今生有幸能遇大善知识,学习顿悟法门──中道实相观,随时练习保持一念不生,即轻松自在;工作忙,工作就是禅修;人在哪里,能知的这念心就在哪里,不被意识、我执束缚,心能作主,生命即是永恒。

  佛法是真理,是世间的明灯、病者的良药,能除众生的无明黑暗、能治众生的三毒病苦。佛陀把无上法宝传给世人,可惜知道的人太少了。教育是一切的根,从教育翻转思惟,世间的教育只教知识、技能;除了这些,还需要依着佛陀的教法,才能转识成智;永出三界轮回,究竟解脱。

  伟大的佛陀是圆满教育的创始者,开山祖师是最优秀的教育家,教导我们「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广行六度,超凡入圣。师父们弘传佛法,一灯燃百千灯,让佛的智慧光普照法界,把佛法由家庭、学校,普及到社会每个角落;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法乳深恩,我们要传承导师的悲心愿行,灯灯无尽,光照三千,以此上报师恩、报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