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入處

文/普覺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邦

法師轉來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1》,囑傳邦好好閱讀。這真是一本好書。看到序及目錄,感動之心油然而生。這是為期十天的禪七開示錄。老和尚每天至少一次或二次開示,甚至一天之內達三次開示。單單從開示次數,處處都流露出老和尚在禪七期間對學子們的諄諄教誨。開示之次第循序漸進,內容不僅豐富、精彩、活潑;所說法門每一個細節都清楚明白,依之靜坐,心很容易定下來,契入心源。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中台第一次打禪七,當時女兒剛出生不久,家人對於上山打七之事非常不諒解,因此整個禪七期間內心始終掛礙。雖是如此,聆聽老和尚的開示仍是法喜充滿;解七後準備面對家人的責難,但說也奇怪,回到家後,家人不僅未責難,反而都很開心,什麼事也沒發生。自此肯定禪七功德難思難議。

  「中道實相觀」是自己常用的法門,可是在靜坐中常習慣性地專注於呼吸,又好像是在修觀息法門,而不是中道實相觀。開示錄當中提到可以先三稱「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後,心保持不動、不要攀緣。這是修中道實相觀契入的方法,簡單、明瞭,非常受用。這是個入處,入處找到了,剩下的就是自己的努力了。

  「真正佛法所說的『習氣』,是指『煩惱』都斷盡了,但還餘有些微無始以來一切煩惱的慣習性,才叫『習氣』。我們一般人無意識的言行等作不了主的習慣,都夾雜著染污,那是煩惱,不是習氣。」老和尚指出一般人所稱的「習氣」其實是「煩惱」。長久以來對自己的煩惱習慣,都用習氣來掩蓋,凡事都是歸到習氣,沒有認真思惟這些慣性中所帶給自己的困擾及煩惱。修行就是要改變自己的習氣煩惱,這才是真修實悟。如果能提醒自己這些確實是煩惱,經常反省檢討,對修行一定會有很大助益。

  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 1》彌足珍貴。閱讀的當下,彷彿坐在禪堂內,聽到老和尚的腳步聲,不疾不徐、一步一步地走上講台,打開麥克風:各位知識……禪七開示點點滴滴,歷歷在目。

  這本書是良師益友,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修行之正知見,避免走錯路、走遠路。雖然老和尚色身不在,但法身常在,隨時都在提點我們。走進禪堂,事上的禪七剋期取證;走出禪堂,理上的禪七才正要開始。理具、事造,不離當下這一念。

  以師之名,頂戴奉行。

  無盡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