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六時中返照自心

文/普得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印

「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因為疫情影響,禪修活動暫停期間,《禪七開示1》的發行,正如及時雨般灌溉了眾生不安的心田,幫助眾生開悟,契悟自性,得自在解脫。

  禪七讓自己知道如何守住真心、如何用心,但因沒有處處在心上保任,造成理上知道,卻無法在二六時中,觸物起照,安住在本心。《禪七開示1》中老和尚開示:「我們要能自利,就是修這三個法門:數息、參話頭、中道實相觀,所有大藏經的義理,統統都在這些法門裡面。」今獲此珍貴法寶,可作為修行悟道的隨身法藏。弟子萬分地感動及感謝,期使更有覺性地面對自己、檢視反省自心,時時在日用之間作主。

  這些日子以來,因色身產生障礙,雖治療即可,但體力、活力不如昔日;心想不要再生病,期望快點好,產生了貪念及執著,想著想著就軟弱了。此時讀到《禪七開示1》序中所述:「迷悶、猶豫、怯弱難可開悟。」有如當頭棒喝,驚覺原來只要有一絲的怯懦,即受妄想執著擺布;忘了師父常言「一念不生,萬法無咎」。老和尚在《禪七開示1》也直指「真正的自在,是心的自在」、「安住實相,任心自在,堅住正印」,得聞老和尚的心法開示,如親見恩師般,安撫了不安的心,也顯露自己沒有真修實悟。原本只是身受苦,但因沒有時時安住在覺性,心也受苦。其實心可以很自在,知道身體是假相、是無常,唯有實相是真實存在,只要安住在當下,就不會落入擔憂懊惱中。藉由佛法的薰習,不斷思惟返照,心更加堅定,不易隨境浮沉;平常心、無畏心、歡喜心油然而生,也給自己重新來過的契機。

  《禪七開示1》中,老和尚鼓勵大眾:「對佛法要有信心及希望,若聽到佛法當下,達到百分之百的信心,妄想沒有了,馬上就能契入無為。」反思若因色身的老化、無常,而使自己因苦悶而妄想紛飛,那自己的信心又是在哪個層次呢?要從初信、正信、深信,到達證信的階段,更需要自身不斷地努力。

  大善知識化導迷人,將我們錯誤的知見導正為正知正見;自己應更加努力,向大善知識學習,淨化自己,放下一切,開啟覺性,安住本心。唯有自己肯定自己,直下承擔,親自力行,才能自性顯現。在這菩提道上,願能依教奉行,永不退轉,以謝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