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六时中返照自心

文/普得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印

「佛法无人说,虽慧莫能了」,因为疫情影响,禅修活动暂停期间,《禅七开示1》的发行,正如及时雨般灌溉了众生不安的心田,帮助众生开悟,契悟自性,得自在解脱。

  禅七让自己知道如何守住真心、如何用心,但因没有处处在心上保任,造成理上知道,却无法在二六时中,触物起照,安住在本心。《禅七开示1》中老和尚开示:「我们要能自利,就是修这三个法门:数息、参话头、中道实相观,所有大藏经的义理,统统都在这些法门里面。」今获此珍贵法宝,可作为修行悟道的随身法藏。弟子万分地感动及感谢,期使更有觉性地面对自己、检视反省自心,时时在日用之间作主。

  这些日子以来,因色身产生障碍,虽治疗即可,但体力、活力不如昔日;心想不要再生病,期望快点好,产生了贪念及执着,想着想着就软弱了。此时读到《禅七开示1》序中所述:「迷闷、犹豫、怯弱难可开悟。」有如当头棒喝,惊觉原来只要有一丝的怯懦,即受妄想执着摆布;忘了师父常言「一念不生,万法无咎」。老和尚在《禅七开示1》也直指「真正的自在,是心的自在」、「安住实相,任心自在,坚住正印」,得闻老和尚的心法开示,如亲见恩师般,安抚了不安的心,也显露自己没有真修实悟。原本只是身受苦,但因没有时时安住在觉性,心也受苦。其实心可以很自在,知道身体是假相、是无常,唯有实相是真实存在,只要安住在当下,就不会落入担忧懊恼中。借由佛法的薰习,不断思惟返照,心更加坚定,不易随境浮沉;平常心、无畏心、欢喜心油然而生,也给自己重新来过的契机。

  《禅七开示1》中,老和尚鼓励大众:「对佛法要有信心及希望,若听到佛法当下,达到百分之百的信心,妄想没有了,马上就能契入无为。」反思若因色身的老化、无常,而使自己因苦闷而妄想纷飞,那自己的信心又是在哪个层次呢?要从初信、正信、深信,到达证信的阶段,更需要自身不断地努力。

  大善知识化导迷人,将我们错误的知见导正为正知正见;自己应更加努力,向大善知识学习,净化自己,放下一切,开启觉性,安住本心。唯有自己肯定自己,直下承担,亲自力行,才能自性显现。在这菩提道上,愿能依教奉行,永不退转,以谢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