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菩提道上

文/普新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 传世

翻开《禅七开示》序,映入眼帘的是「灵山单传一支香,曹溪普传吐芬芳,直下承担无长短,中台广传见法王。」从偈子中更加感受到这本书弥足珍贵。因着老和尚不舍众生的慈心悲愿,在禅七期间,无私地告诉大众修行的方向及方法、如何契悟本具的佛性,使这念心念念分明,处处作主,如如不动,了了常知。老和尚的开示,无疑是最直接了当的法门,让我们不会走错路、走远路。

  由于工作的关系,要教导国中生自我探索、带领学生自我认识,但总是觉得课程少了些什么,似乎只是在表象上着墨,心想:这样的课程真的符合自我探索吗?究竟要怎么做才能认识「真正的」自己?透过老和尚的开示,让传世开启了一趟自我探索之旅,一步步地了解这一念「心」,在根、尘、识作用之下,是如何影响言行举止。如果没有在这念心上下工夫,一切都只是缘木求鱼,徒劳无功。

  「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随着文字般若,慢慢更清楚明白这念心指的是什么。修「数息观」,最重要的是不夹杂、不间断。而在自己的经验中,静坐时,妄想总是不由自主地出现,平时所思所想全部涌现,包括曾做过的言行举止,欢喜的、懊悔的、痛苦的、讨厌的……这些烦恼,总让人苦不堪言。这些念头终究是妄想,老和尚开示:「妄想是虚妄不实的!」不断地以这句话提醒自己,而不再沉溺其中,不攀缘此境,练习将心收回来。

  「众生心中的念头很多,要让这个妄想心死掉,就要参禅,要发起『大死一番』的决心。」将之运用在生活中,觉察到自己每天都在「赶」,赶着完成所有事情,也在其中迷失自我;当慢下脚步,提醒自己,观自己的呼吸、观自己的念头,任何一个微小动作都要注意;就算是起了妄想,也要知道自己起妄想,而选择不要继续相续,唯有练习把过去的一切通身放下,才能渐渐减少妄想的出现。

  《华严经》云:「不起凡夫染污心,必成寂静菩提果。」本书详尽地记录了老和尚的开示,让芸芸众生得以建立正知正见,借由修中道实相观来保持觉性,达到定慧等持、处处作主,最后成就无上菩提。虽然,现在我还没办法时时刻刻做到,但我想,努力的方向已经确定了,这条菩提大道是很正确、很光明的,弟子发愿生生世世都要走在这条菩提大道上,永不退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