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讓人生更美好

文/普高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懿

「欲知山上路,須問過來人。」在恭讀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錄的當下,愈發地慶幸自己何其有幸,一開始學佛就能在中台正法道場,向大善知識學習,沒有走錯路、繞遠路。藉由禪修、聽聞佛法,確立正知正見,修正過去錯誤的觀念與行為,在一點一滴的薰修中,重新真正地認識自己,照見自性。

  參加幾次禪七後,明瞭原來佛法就在平常日用之間。禪堂內,靜中養成,一念不生;禪堂外,動中磨鍊,萬善圓彰。禪七中,萬緣放下,是練習收攝六根、破除我執最好的因緣。在師父循序漸進的引導下,心慢慢地清淨了,如實地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最簡單有效的對治方法,竟是「不理它」!妄想來,讓它來;妄想去,讓它去,始終安住在覺性上。

  出了禪堂,回到現實生活中,這樣寶貴的經驗與體悟,成為轉化煩惱的最佳資糧。面對忙碌的工作挑戰,每當煩躁的情緒現前,只要想到師父在禪七中開示的種種道理與公案,就能讓自己馬上提起覺性,回歸當下,找回平靜的心。

  開示中,老和尚提到──假觀、空觀,及中道實相觀。讓自己明瞭世間上的一切相,皆是因緣假合;而離相,心念則回歸自性。最後,假相、空性均不執著,就能回歸當下的清淨心、菩提心。在禪堂裡契悟這個道理,出了禪堂於事相上一一去磨鍊心性,最後就能達到真正的開悟!

  今生得以聽聞正法,深深地感恩老和尚慈悲創建中台世界,廣開方便之門,讓我們可以就近在精舍修習福德、智慧與禪定。相信,只要依教奉行,步步踏實,最後,人人都能頓悟自心,圓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