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让人生更美好

文/普高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懿

「欲知山上路,须问过来人。」在恭读惟觉安公老和尚禅七开示录的当下,愈发地庆幸自己何其有幸,一开始学佛就能在中台正法道场,向大善知识学习,没有走错路、绕远路。借由禅修、听闻佛法,确立正知正见,修正过去错误的观念与行为,在一点一滴的薰修中,重新真正地认识自己,照见自性。

  参加几次禅七后,明了原来佛法就在平常日用之间。禅堂内,静中养成,一念不生;禅堂外,动中磨炼,万善圆彰。禅七中,万缘放下,是练习收摄六根、破除我执最好的因缘。在师父循序渐进的引导下,心慢慢地清净了,如实地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最简单有效的对治方法,竟是「不理它」!妄想来,让它来;妄想去,让它去,始终安住在觉性上。

  出了禅堂,回到现实生活中,这样宝贵的经验与体悟,成为转化烦恼的最佳资粮。面对忙碌的工作挑战,每当烦躁的情绪现前,只要想到师父在禅七中开示的种种道理与公案,就能让自己马上提起觉性,回归当下,找回平静的心。

  开示中,老和尚提到──假观、空观,及中道实相观。让自己明了世间上的一切相,皆是因缘假合;而离相,心念则回归自性。最后,假相、空性均不执着,就能回归当下的清净心、菩提心。在禅堂里契悟这个道理,出了禅堂于事相上一一去磨炼心性,最后就能达到真正的开悟!

  今生得以听闻正法,深深地感恩老和尚慈悲创建中台世界,广开方便之门,让我们可以就近在精舍修习福德、智慧与禅定。相信,只要依教奉行,步步踏实,最后,人人都能顿悟自心,圆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