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法是心光

文/見蓉法師

點亮燈,閱讀著老和尚的禪七開示。室內安然靜謐。

  屋外,則是由南極奔騰而來的猛烈風勢呼嘯迴旋,在樹枝葉隙間颯颯作響。而新冠肺炎疫情風暴,則無聲無息,悄悄吹過各國邊界,一波接著一波,擾動著全世界惶然不安。

  風,從何來?來無所從,去無所至,本無實體,有誰見過風呢?

  人們不曾見過風,看到的只是事相乍起乍滅的紛然擾動。於是爭議著:是風動,還是旛動?開悟的行者一語道破,既不是風動,也不是旛動,而是觀者的心,動了!

安住實相 心光朗耀

  《大乘起信論》言:「以依不覺故心動,說名為業。覺則不動,動則有苦」,自性清淨心,一念不覺,無明風動,起惑、造業、受苦。眾生心念就是無常,時時刻刻都在變化當中。我們所面對的世界,其實是這一念心的顯現,由生滅心觀之,就如同風中的燭火,忽明或暗。如《大智度論》云:「譬如然燈,燈雖能照,在大風中不能為用;若置之密宇,其用乃全。散心中智慧亦如是,若無禪定靜室,雖有智慧,其用不全;得禪定則實智慧生。」實智慧,從一心禪定生,了達諸法空寂,這念心隨順覺性,安住實相,寂然不動,智慧心光才能朗耀。

  曾有弟子請示老和尚,為什麼不講《金剛經》?實則老和尚時時刻刻都在說《金剛經》。在禪七開示當中,字字句句提醒著:「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所以,開車是修行,上課專心聽講,也是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修鍊,乃至穿衣吃飯喝茶,參悟到究竟是誰;最高深的佛法,沒有離開最淺近的行住坐臥日用平常。

  來到位在澳洲的寶林禪寺,不只是北半球與南半球地理位置相反,開車行路方向左右不同,小至電器開關上下顛倒,這片廣大的土地上,含容多樣的本土與移民文化,更不時令自己破除許多想當然爾的執著。卻也深刻領略,儘管世間相狀千差萬別,但人人希冀離苦得樂,卻是不論時空環境,舉世相通的存在本質。

悲智願行 傳佛心燈

  學員分享,過去上禪修班,以及在精舍發心義工,福慧雙修,就像是為因應這場疫情作準備。當維多利亞州政府公布防疫管制時,超級市場裡,群眾爭相搶購防疫及民生物資。面對這般處境,保持著平常心,這樣東西沒有了,就用別的物品取代,少了這道食材,就選擇別種菜色。沒有恐慌與焦慮的糾結,當即體會「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的心境。也由於管制,原本出門上班或上學的家庭成員,全待在家中工作或上網課,而前來探親的長輩,也暫時無法返鄉,家人的相處互動增加,往往習氣容易現前。禪修,則讓我們學習這念心如如不動,清楚、明白、作主,成為生活的安定力量。

  老和尚已圓寂,禪七開示,化成文字,超越時空,飄洋過海而來,是彌足珍貴的法身舍利。字裡行間,薰修老和尚的慈悲與智慧,用心體會老和尚的叮嚀和提醒,有正知正見,才不會走錯路,才不會走遠路。依循著靜坐指導,將觀行法門重慮緣真,更微細地返照自心,契悟當前這念心,認識真正的自己,是修行的根本,是菩提大道的起點。遵照老和尚的指引,依教奉行,即是法身常在而不滅,老和尚從來沒有離開過。

  楊歧方會禪師云:「萬法是心光,諸緣惟性曉,本無迷悟人,只要今日了。」解七茶會,老和尚殷殷付囑:「在這裡有一盞燈,是從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祖祖代代相傳,現在師父把這盞燈傳送給各位,你們要把這盞燈廣傳給有緣的人。」願傳承祖師的悲智願行,弘揚佛法度眾生,將佛陀的慈悲智慧、大善知識不捨眾生的慈愍,照耀到每一個角落,點亮每一個心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