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此如意珠 自利利他

文/美國佛寶寺住持 見眼法師

《禪七開示1》是老和尚在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的開示錄,而自己生平的第一次禪七是在第二年,儘管時間有異,但在閱讀禪七開示時,就像穿越時空,回到當年,坐在靈泉寺禪堂的一隅,老和尚每一次進來開示,抽絲剝繭,逐一解開迷惘已久的心,就此深信:「今生得遇大善知識,是多大的福報!一定要好好跟著,別再迷路了!」

正知正見 四海皆準

  老和尚直指人心的心法,建立在「正知正見」的基礎上——深信人人本具佛性、知因識果、修善斷惡、清淨身口意三業、廣積福慧資糧;要時時刻刻覺察、覺照,六根對六塵,不能有取捨、憎愛,始終都在這一念心上用功,這一生就不會辜負自己、就對得起自己……。感歎末法時期,學道之人對於談玄說妙、神通感應等言論,總是趨之若鶩,對於老實修行的究竟法門,卻不屑一顧;老和尚在開示中說:「慈舟大師講:『十日賣不掉一擔真,一日能賣掉十擔假。』假貨暢行,而真貨滯銷,都是因為一般人沒有正知正見。我們現在弘揚佛法,就是要讓每一個人生起正見,有了正知正見,他馬上就能得到利益,不用繞圈子、走遠路,更不會走錯路,這樣才是真正的大慈悲、真正愛護大眾,才是真正在弘揚佛法。」

  佛法的正知正見,不論世間法或出世間法,都是放諸四海皆準、最究竟的真理。如今是互聯網時代,人人皆可暢所欲言,在社群媒體上發表高見,其中說法標新立異者,每每流量暴增,不日便成為網紅,社會大眾真假難辨之際,又被日新月異的大量信息所淹沒。而佛法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即使在如今遇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這樣的世紀大災難,老和尚的諄諄教誨,仍是世人在生死苦海中的航海圖與指南針:「防護災難,要從心作起。」「病從業生、業從心生」,「時時將心安住在正念上,不起貪瞋癡等惡念,方能遠離疾病。」「心安住在正念、正定、慈悲中。不散亂、顛倒;心中無病,外面就沒有病。心清淨,外面就是淨土。」

頂戴奉行 永不負師恩

  猶記祖庭基隆十方大覺禪寺大雄寶殿前的楹聯:「大夢幾時醒,幸遇明師,慧炬頓銷長夜暗;覺來當下是,不從外得,衣珠原屬自家珍。」從第一次打七至今,凡經二十餘載,仍不時在老和尚的開示中探囊取寶,此彌足珍貴的法寶,真可謂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歷久而彌新;誠如永嘉大師〈證道歌〉所言:「但得本,莫愁末,如淨琉璃含寶月。既能解此如意珠,自利利他終不竭。」老和尚無疑是當今世上,真正解此如意珠、自利利他且不疲不厭的大善知識!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重讀禪七開示,恍如昨日,師父仍是一襲黃衫,在禪堂的法座上,慈悲殷勤囑咐:「修行要有正知正見。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個心,要時時作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弘揚佛法,普度眾生;修一切善,無善可修,斷一切惡,無惡可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可度。」「發長遠心,發廣大心,最後要銷歸自性。」

  這是一本藏寶秘笈,也是值得菩提行者盡形壽一讀再讀的修行實踐手冊;發願盡未來際,以師之名,頂戴奉行,永不負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