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報師恩 依教奉行

文/見掌法師

《禪七開示1》老和尚在為大專青年所舉辦為期十天的禪七中,老婆心切、深入淺出開示的人生真理,強調習禪貴知見、悟本心,有事有理、有漸有頓,在在透露出老和尚護念學人修行、確立正知正見的慈心悲願。

  自己在出家前從未打過禪七,出家後第一次打七時很緊張,腿又痛,對師父的開示也沒有很懂,只覺得聽到師父的聲音,心就能平靜下來,腿就沒那麼痛了。記得在禪七中,師父開示一個偈子:「張豆腐、李豆腐,枕上思量千條路,明朝依舊賣豆腐」,自己就如同賣豆腐的那人一樣,念念遷流,未出家前常想著要學一技之長、如何賺錢;出家後,為自己訂了很多功課,卻常常不切實際、半途而廢。

  初出家時,對「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之理似懂非懂,每次禪七就在檢視自己對心性之理的體悟,「靜中養成,動中磨鍊」,一年一年地薰修,一年一年地聽老和尚開示,跟著老和尚修行。學會遇到煩惱無明時如何覺察、覺照,利用種種觀行來轉煩惱,最後回歸到中道實相,學習讓自己心要作主、要清楚明白。

  古德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現今社會外道邪說熾盛,能跟著師父修行學佛是弟子最大的福報,師父的指導就如同大海中的燈塔,有了明燈的指引才能有正知見,不會盲修瞎練,誤入歧途。師父的行持、悲心願力,弟子一生都學不完。《禪七開示1》內容,就如同師父正在諄諄教誨弟子:對佛法要有信心,心性本具、頓悟自心直了成佛,遇到境界時要反省檢討、改過放下,最後銷歸自性。依著師父的教導用功修行,道業必定會有所成就。

  無法再聆聽到師父開示,是四眾弟子的不捨及悲痛,看到《禪七開示1》,內心充滿了喜悅及感恩,感恩常住用心將師父的開示陸續整理出來,讓弟子們能夠隨時隨地閱讀,感受師父就在自己身邊,諄諄教誨著我們。「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是師父一生的行持展現,也是為弟子開示修行的準則。師父遺留下來最珍貴的資產「中台禪寺」;最終的囑咐:「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最珍貴的教法、心性之理「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我們除了緬懷,更要知恩、感恩、報恩,希望師父乘願再來,弟子願盡形壽依師父教誨、行持來修行,至未來際「發菩提心,永不退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