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报师恩 依教奉行

文/见掌法师

《禅七开示1》老和尚在为大专青年所举办为期十天的禅七中,老婆心切、深入浅出开示的人生真理,强调习禅贵知见、悟本心,有事有理、有渐有顿,在在透露出老和尚护念学人修行、确立正知正见的慈心悲愿。

  自己在出家前从未打过禅七,出家后第一次打七时很紧张,腿又痛,对师父的开示也没有很懂,只觉得听到师父的声音,心就能平静下来,腿就没那么痛了。记得在禅七中,师父开示一个偈子:「张豆腐、李豆腐,枕上思量千条路,明朝依旧卖豆腐」,自己就如同卖豆腐的那人一样,念念迁流,未出家前常想着要学一技之长、如何赚钱;出家后,为自己订了很多功课,却常常不切实际、半途而废。

  初出家时,对「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之理似懂非懂,每次禅七就在检视自己对心性之理的体悟,「静中养成,动中磨炼」,一年一年地薰修,一年一年地听老和尚开示,跟着老和尚修行。学会遇到烦恼无明时如何觉察、觉照,利用种种观行来转烦恼,最后回归到中道实相,学习让自己心要作主、要清楚明白。

  古德云:「只贵汝知见,不贵汝行履」,现今社会外道邪说炽盛,能跟着师父修行学佛是弟子最大的福报,师父的指导就如同大海中的灯塔,有了明灯的指引才能有正知见,不会盲修瞎练,误入歧途。师父的行持、悲心愿力,弟子一生都学不完。《禅七开示1》内容,就如同师父正在谆谆教诲弟子:对佛法要有信心,心性本具、顿悟自心直了成佛,遇到境界时要反省检讨、改过放下,最后销归自性。依着师父的教导用功修行,道业必定会有所成就。

  无法再聆听到师父开示,是四众弟子的不舍及悲痛,看到《禅七开示1》,内心充满了喜悦及感恩,感恩常住用心将师父的开示陆续整理出来,让弟子们能够随时随地阅读,感受师父就在自己身边,谆谆教诲着我们。「外现声闻身,内密无上印,身行菩萨道,广度诸有情」,是师父一生的行持展现,也是为弟子开示修行的准则。师父遗留下来最珍贵的资产「中台禅寺」;最终的嘱咐:「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最珍贵的教法、心性之理「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我们除了缅怀,更要知恩、感恩、报恩,希望师父乘愿再来,弟子愿尽形寿依师父教诲、行持来修行,至未来际「发菩提心,永不退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