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日用平常間

文/見擔法師

恭讀《禪七開示 1.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對當時參加禪七的學子,真心讚歎並且隨喜功德!導師曾說:「真正的隨喜,就是要跟進、落實。」誠然,依書中之開示,修行不但有具體可行之方向,更能引領學人就路歸家,直趨如來寶地。

  回憶十多年前初學佛時,末學依早先計劃至海外短期求學。臨行前,精舍法師殷切囑咐要繼續用功,帶著法師的鼓勵,期待隔年能回台打禪七。懷著初發心的勇猛,除了背經、做定課外,放學後一定瀏覽「中台世界」網站、恭讀佛法開示,並將相應的法語抄錄,這是在海外時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而今回顧,隻身負笈海外,成為一生重要的轉捩點,讓末學靜心審視與思考人生價值,肯定出家才是最有意義的志業。

日用返照 修心為本

  隔年如願以償,參加生平第一次禪七,有著大多數初學者的狀況:妄想如排山倒海而來,昏沉與瞌睡輪番上陣,腿子痠、麻亦不在話下;然而,第一次「親聞」導師開示,在海外自修時的疑惑,頓時豁然開朗,那種感恩與法喜如醍醐灌頂,真有古人所說「朝聞道,夕死可矣」的心境!值得一提的是,聽導師開示時,妄想、昏沉、腿疼暫時煙消雲散,原來一心專注,能克服色身的不適,乍然體會到這念心的奧妙;也同時明白,雖然理上佛性本具,但事上有太多的無明煩惱習氣,得發長遠心化除,如此一步一腳印,拉近事與理的距離,那不是一次、兩次、三次禪七得以成辦,而是需要生生世世的努力。

  領知客執事,發心過程中,常憶師父教誨:「知客室是打仗的地方,要把所學的拿出來運用。」亦如經云:「一人與萬人戰。」如何培養定力,面對紛擾萬變的外境?如何隨順覺性,在瞬息間應對合宜?《禪七開示 1》正是最佳的「教戰守策」!開示內容字字珠璣,藉事顯理,輔以日常活潑生動的公案,也是讓我輩可時常翻閱、檢視並依之而修的「無上寶典」,帶領弟子們邁向解脫之道!

  有一回,末學因一事未能處理得當而有些掛心,溫習「中道實相觀」時讀到:「有了過失馬上改進,這樣我們的心就能夠靜下來、定下來,這才是實在的。」於是靜坐檢討每個環節,反省下次如何改進?如此返照轉念、歸於無念,讓心恢復清淨。於中體會到,心是因,修心為本,要在點滴中落實以不生不滅心為本修因。

大善知識 得道因緣

  經云:「善知識者,梵行全體。」讀了《禪七開示 1》後,更加深信、感恩大善知識的引導,正是道業成辦的全分因緣!導師藉由文字般若,引領學人端正知見,深入佛法堂奧。所謂道在日用平常間,如果沒有在根塵相對時觸物起照、養成每日靜坐銷歸自性,便容易落入執著善法、分別取捨而不自覺。今年因新冠肺炎而取消禪七,幸有此《禪七開示 1》一書付梓,讓我輩能從生處轉熟、重慮緣真。就像師父在提醒著我們:「修行就是在平時,如果平時修得很好,到禪堂就是『點石成金』,這麼一點,馬上就能契悟,這個心馬上就定得下來了。」說修,也是方便說,有修就有生滅、得失,而這念心本自具足自家珍寶,只要在這念覺性上直下承擔,修無修修,如同師父的點撥:「七日禪修無所得,無得無得見明月。」

  開山祖師創建中台世界,啟發無數學子契悟本心,認識真生命,這是最殊勝、最難遭難遇的因緣!《佛遺教經》云:「自今以後,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感恩導師慈悲化世,弟子謹遵師教,頂戴奉行,願令中台心法廣傳,眾生離苦得樂,共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