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日用平常间

文/见担法师

恭读《禅七开示 1.一九九四年暑期大专精进禅七开示录》,对当时参加禅七的学子,真心赞叹并且随喜功德!导师曾说:「真正的随喜,就是要跟进、落实。」诚然,依书中之开示,修行不但有具体可行之方向,更能引领学人就路归家,直趋如来宝地。

  回忆十多年前初学佛时,末学依早先计划至海外短期求学。临行前,精舍法师殷切嘱咐要继续用功,带着法师的鼓励,期待隔年能回台打禅七。怀着初发心的勇猛,除了背经、做定课外,放学后一定浏览「中台世界」网站、恭读佛法开示,并将相应的法语抄录,这是在海外时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而今回顾,只身负笈海外,成为一生重要的转捩点,让末学静心审视与思考人生价值,肯定出家才是最有意义的志业。

日用返照 修心为本

  隔年如愿以偿,参加生平第一次禅七,有着大多数初学者的状况:妄想如排山倒海而来,昏沉与瞌睡轮番上阵,腿子痠、麻亦不在话下;然而,第一次「亲闻」导师开示,在海外自修时的疑惑,顿时豁然开朗,那种感恩与法喜如醍醐灌顶,真有古人所说「朝闻道,夕死可矣」的心境!值得一提的是,听导师开示时,妄想、昏沉、腿疼暂时烟消云散,原来一心专注,能克服色身的不适,乍然体会到这念心的奥妙;也同时明白,虽然理上佛性本具,但事上有太多的无明烦恼习气,得发长远心化除,如此一步一脚印,拉近事与理的距离,那不是一次、两次、三次禅七得以成办,而是需要生生世世的努力。

  领知客执事,发心过程中,常忆师父教诲:「知客室是打仗的地方,要把所学的拿出来运用。」亦如经云:「一人与万人战。」如何培养定力,面对纷扰万变的外境?如何随顺觉性,在瞬息间应对合宜?《禅七开示 1》正是最佳的「教战守策」!开示内容字字珠玑,借事显理,辅以日常活泼生动的公案,也是让我辈可时常翻阅、检视并依之而修的「无上宝典」,带领弟子们迈向解脱之道!

  有一回,末学因一事未能处理得当而有些挂心,温习「中道实相观」时读到:「有了过失马上改进,这样我们的心就能够静下来、定下来,这才是实在的。」于是静坐检讨每个环节,反省下次如何改进?如此返照转念、归于无念,让心恢复清净。于中体会到,心是因,修心为本,要在点滴中落实以不生不灭心为本修因。

大善知识 得道因缘

  经云:「善知识者,梵行全体。」读了《禅七开示 1》后,更加深信、感恩大善知识的引导,正是道业成办的全分因缘!导师借由文字般若,引领学人端正知见,深入佛法堂奥。所谓道在日用平常间,如果没有在根尘相对时触物起照、养成每日静坐销归自性,便容易落入执着善法、分别取舍而不自觉。今年因新冠肺炎而取消禅七,幸有此《禅七开示 1》一书付梓,让我辈能从生处转熟、重虑缘真。就像师父在提醒着我们:「修行就是在平时,如果平时修得很好,到禅堂就是『点石成金』,这么一点,马上就能契悟,这个心马上就定得下来了。」说修,也是方便说,有修就有生灭、得失,而这念心本自具足自家珍宝,只要在这念觉性上直下承担,修无修修,如同师父的点拨:「七日禅修无所得,无得无得见明月。」

  开山祖师创建中台世界,启发无数学子契悟本心,认识真生命,这是最殊胜、最难遭难遇的因缘!《佛遗教经》云:「自今以后,我诸弟子,展转行之,则是如来法身常在而不灭也。」感恩导师慈悲化世,弟子谨遵师教,顶戴奉行,愿令中台心法广传,众生离苦得乐,共证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