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名禅七

文/普梵精舍住持 见憨法师

详读老和尚的禅七开示,完整的内容、直指人心的知见,不断地提醒着禅修过程会遇到的情况及处理方法,字字句句殷切地劝发要精进用功、要发菩提心,在在清楚而又循序渐进地将禅七法门呈现在学人眼前。这些殊胜的法宝自己并不陌生,过去恩师常说,弟子常听。

  此时再读,温故知新,而记忆犹新,心中充满了对师父的感恩及思念。自己何其有幸,在中台道场、恩师座下出家学习,蒙老和尚慈悲指导,确立了修行的正知正见;若不遇大善知识,对修行的目的、知见、法门懵懵懂懂,修道过程中就容易不断地发生错误,跌跌撞撞,甚至知见偏曲,走错路、走远路,终至毫无所得;而能遇明师教导,修行便能豁然开朗,顺风顺水,走上一条光明大道。

精进禅七 寻得安身立命处

  老和尚的禅法解行并重,圆融无碍。佛法不尚空谈,除了教理的智慧,还要有修行的经验与体证,而禅七就是其中实修、实践的法门,目的在使学人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是以老和尚特别重视「精进禅七」,开导正确的知见与修证方法。从最早民国七十六年,在万里灵泉寺举办第一次禅七,到后来年年举办,老和尚主持精进禅七已达二百多场,让成千上万的大众一同走入了禅的世界,定心、净心、明心,人生从此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见憨于学生时代第一次参加禅七,那时老和尚每天都会慈悲地开示佛法,因而学习到很多从来没听过的殊胜智慧,如禅七三法门、空性、心性等。在参加禅七之前,常觉得世间的一切都会坏掉、空掉,什么都抓不到,人生茫然而没有依靠,就如同古人所形容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然而在打七的过程中,听到老和尚开示「狂心顿歇,歇即菩提」的道理,才明白原来每个人都有不生不灭的清净心,即使世间一切都归于无常,还有菩提心,这是真正安身立命的地方,身心顿时清凉下来,感觉人生不再飘荡无依,找到一盏明灯。从而发觉老和尚智慧如海,这一生跟着老和尚修行、学佛都学不完。

依师之教 精进弘法以报恩

  菩萨视众生如一子,老和尚对大众的开示,深入浅出,老婆心切;对弟子修行的安排,护念细致,种种善巧,无一不是期望每个学人,修行都能够有所成就。在一段中台公案中,老和尚曾开示弟子:你以为度一个人,只是度他受三皈吗?你以为度一个人,只是度他受五戒吗?你以为度一个人,只是度他出家吗?度一个人,是要生生世世陪着他,一直到他成就佛道。菩萨是没办法代替众生修行的,但菩萨会把修行所需的助缘准备妥当,护念众生,直至众生成就。从灵泉到中台,老和尚就是如此的弘宗演教,安僧度众。

  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师父的谆谆教诲、以身作则,在在都是弟子们自利利他的典范。在中台,自己学习到菩萨道的眼界、胸襟和实践。愿能依师父的开示,尽未来际精进弘法,普度众生,坚守岗位,守护常住,以报佛恩、报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