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月依舊照今人

文/普安精舍住持 見踞法師

在這二◯二◯年全球籠罩在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中,一切禪修課程、法會活動全部暫停的時刻,收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禪七開示1》,隨文起觀,彷彿又回到開山祖師主法的禪七年代,心逐漸澄明踏實,跨越時空,古月依舊,行者們,如同在仰望天際中找到未曾離去的光明。

古月依舊 徹照人心

  《六祖壇經》云:「善知識!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在書中開山祖師一步一步循循開演,每一個法門,無不是指導學人如何將平日外流的妄想心,慢慢返照收回,最後契悟人人本具的心性。「修行容易,悟道難;悟道容易,行道難;行道容易,證道難。」修行中每一個階段,都有各自要突破的境界,恩師毫無保留,全盤托出,書中一再強調「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修行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知正見,將我們經常有的錯誤知見一一提出破斥。開示中也多次提到自身的修行經歷,讀來備覺親切,彷彿恩師還在身邊,殷殷提醒我們不要走錯路、不要走遠路。

  除了理上直指心性,在事上,恩師的開示也給自己許多啟發,師父的每場開示皆具足佛法四悉檀的義理。悉是周遍的意思,無所不遍,盡虛空遍法界;檀是布施,四悉檀就是四個最大的布施。

四悉檀義 普潤群生

  世界悉檀歡喜益,隨眾生所樂聽聞來開示佛法,讓大眾皆大歡喜。例如講三昧的意義,三昧是正念、正定,做一件事情達到爐火純青的階段,也可以稱為三昧,對著大專生,師父就用打籃球來說明,很生疏時,接到球,連手指都會受傷,等到很熟練,這顆球就好像有磁鐵一樣,可以在手上繞圈圈,學生一聽就能心領神會。

  為人悉檀生善益,能觀察眾生根器深淺,隨其機宜而說,令大眾生起信心,如解釋淨土,就以當時禪七所在的靈泉寺為例,心清淨看到青山流水、蟲鳴鳥叫,覺得很歡喜,就像淨土一樣;但如果心中起煩惱,靜不下來,認為既沒有電視、電動玩具,又不能吃喝玩樂,感到很厭煩,因為心粗,連坐二分鐘都坐不下去,所以淨土就在淨心中,年輕的學子馬上就能體會淨土的意涵。

  對治悉檀破惡益,根據眾生的煩惱執著,遍施法藥,使其能夠有正確的用功方向,如講緣起性空,讓學生們了解,佛法所說的緣起不是宿命論,而是了解萬法皆因緣和合所生,成功了是因緣具足,勝不驕;失敗了,因緣不足、福德不夠,檢討反省再出發,敗不餒。

  第一義悉檀,最後回歸中道實相,讓大眾了解人人本具的這一念清淨心,具足無量的功德福報,這念心無始無終,不去不來、不生不滅,法爾如是,人人皆可成佛。因為具足這四悉檀的義理,看完開示,往往豁然開朗,法喜充滿,這些都是弟子們在弘法辦道時,可以學習的典範。師父一生行道,處處皆在教化著我們,燈燈相傳傳祖意,處處演化化群機,就看我們如何去細細體會箇中深意。

  古月依舊照今人,恩師的《禪七開示1》猶如一輪明月,依舊照亮弟子們修行的道路,感恩師恩浩蕩,也感恩本書的付梓,弟子願生生世世弘揚正法,證道以報四重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