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心无尽愿无穷

文/普平精舍住持 见膺法师

看了《禅七开示1》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针对暑期大专生的禅七开示后,再次见证了师父「不忍众生苦,不忍圣教衰」的大悲愿心。师父无有疲厌地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因不忍众生不了解佛法真理,而起惑、造业、受苦;善开方便门,令大众能认识这念心、契悟这念心,进而落实佛法、护持佛法;圣人之教自然能长久住世、利乐有情。

  恩师的开示「三根普被、利钝全收」,对莘莘学子们更是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从茶会的意义到禅那、数息观、四谛、十二因缘、道……,将佛法全盘托出教给大家。在茶会的意义中,师父透过喝茶,点出「百姓日用而不自知」的这念本心本性,并以赵州老人请学人喝茶的公案,佐助学员去体会这念心;进一步告诉我们,修行的根本在认识这念心,心外无别佛,悟了这念心、善用这念心,学业、事业、道业都能成就。对佛经修证的观念、打坐的境界等,不断地端正知见,深怕弟子们走远路、走错路,无法回到清净自性之家。

  恩师的开示总是紧扣着佛陀的教法,教导我们修行须「理具、事造、唯心」三者缺一不可。「理具」,即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证悟时所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揭示人人都有佛性,终将成佛;佛陀接着又说:「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因此虽然「理具」仍要「事造」,即「事修」因上努力,如《楞严经》所云:「理则顿悟,乘悟并销;事非顿除,因次第尽。」所以,佛陀开出八万四千法门,即是要帮助众生去除妄想执着,回复清净本性;而这些法门不离开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一体」即是「唯心」,即「事修」时仍要安住在这念常寂常照的本心本性上。理具、事造同在一念,事不碍理、理不碍事,事理圆融无碍,即得真正的自在。

  《大智度论》云:「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有修行的正知正见,还要透过信解行证的过程才能成就。「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师父将正知正见的修行脉络钜细靡遗地告诉我们,并提示重点,依佛所教而修,苦口婆心地开演觉悟之法,弟子当谨遵师嘱「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修德有功,性德方显」,才能对得起自己,不辜负自己的佛性,令众生就路归家,同入佛智,才是真正的报师恩、报三宝恩、报众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