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究竟的翻轉教育

文/普觀精舍住持 見雨法師

人類從幼時為了生存,嘗試著不斷探索與吸收學習。藉由教育,有系統地傳承前人的經驗與知識。過往教授的方式大多是「老師說,學生聽」的單向傳播,近代教育工作者則提出了「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翻轉教學。

  翻轉教學是將教授課程,由學校教室翻轉為先在家中觀看老師錄製的影片,再將評量學習的作業,帶到課堂中操作,在老師的引導與同學合作下共同完成。藉此啟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幫助學生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這是翻轉教育的核心概念。

  世界上任何一種有效的學習,都必須啟發學習者自發性的動機,在佛法稱之為發心;由此所展現的自主學習能力則稱之為精進。不論是世間法與出世間法,都不能離開當下這念願意的初心,這也是一切學習的開始。所以啟發學習願心的覺醒,是最根本的翻轉教育。

禪修以覺照煩惱

  曾經在紐約一棟人們熙來攘往的摩天大樓裡,電梯常常故障。因為上班族希望電梯加速抵達,總是不停重複按著電梯按鈕;管理單位修了又修、不斷公告說明使用的方式,也無法改變大眾的習慣。直到在電梯門外加裝了落地鏡,大眾在鏡子前看見自己急切的模樣,開始注意威儀,才解決了這個問題。鏡子,是反觀自己行為的善巧工具;而禪修,則是讓人澄清思緒,看清煩惱根源的最善方便。

  一般人碰到不如意的因緣或人我關係,心中即刻產生了不平與批判,因此常陷入重重的煩惱。雖然痛苦不堪,想要放下卻狂心不歇,妄念如波濤洶湧。為什麼?因為我們解決煩惱的方式總是背道而馳。心心念念向外尋求讓自己起煩惱合理化的藉口,結果煩惱卻愈來愈熾盛。要知道在虛妄的幻境裡,終究是找不到照破煩惱的真實力量。

  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懂得外境的人我是非,都是浮光掠影,唯有反省檢討、反求諸己,覺照自心,方能遠離顛倒夢想。這份以覺性照破煩惱的工夫,就需要藉由禪修教育來翻轉,因為無論是風動、幡動,皆源自仁者的心動。

煩惱轉處即菩提

  一般人不明白「心即是佛」、「心即是道」的道理,始終在外境繞圈子。惟覺安公老和尚常言:「佛法以人為本,人以心為本,心以覺為本。」什麼是覺?「師父在說法,大眾聽法的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妄想、不打昏沉、能夠作主。」只一句話,就四兩撥千斤將向外尋覓的心,轉回到修行正確的軌道上。

  老和尚一生舉辦了兩百多場的禪七,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禪七,深入淺出地開示──該具備什麼樣的正知見,修行才不會走錯路、走遠路;如何修習種種止觀法門,在動靜中迴互用功。透過禪七我們學習翻轉自己的無明煩惱,面對自己的妄想習氣。看清楚了,煩惱翻轉處即是菩提。

  對現代人來說,要能萬緣放下參加七天的禪修,需要極大的決心與福報。所以禪七的每一天,都是極其珍貴的。為了不讓時間空過,使大眾能夠心無旁騖、剋期取證,老和尚將禪七的教育,帶到我們的生活當中。

  除了在世界各地廣設精舍,使我們在紛擾的塵世中,有一方能澄心滌慮的淨土,老和尚也透過教化弟子,使精舍皆有發心荷擔如來家業的法師,分享並教授反觀自心、照破煩惱的方法。這一門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微妙心法,這一場紅塵即淨土、煩惱即菩提的翻轉教育,可以透過不斷反覆地練習,讓行者能重慮緣真,契入每個人本自具足的佛性。

  有環境、有法師、有方法,眾緣具足了,只等我們自己發心,來成就這場殊勝的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