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究竟的翻转教育

文/普观精舍住持 见雨法师

人类从幼时为了生存,尝试着不断探索与吸收学习。借由教育,有系统地传承前人的经验与知识。过往教授的方式大多是「老师说,学生听」的单向传播,近代教育工作者则提出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翻转教学。

  翻转教学是将教授课程,由学校教室翻转为先在家中观看老师录制的影片,再将评量学习的作业,带到课堂中操作,在老师的引导与同学合作下共同完成。借此启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帮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是翻转教育的核心概念。

  世界上任何一种有效的学习,都必须启发学习者自发性的动机,在佛法称之为发心;由此所展现的自主学习能力则称之为精进。不论是世间法与出世间法,都不能离开当下这念愿意的初心,这也是一切学习的开始。所以启发学习愿心的觉醒,是最根本的翻转教育。

禅修以觉照烦恼

  曾经在纽约一栋人们熙来攘往的摩天大楼里,电梯常常故障。因为上班族希望电梯加速抵达,总是不停重复按着电梯按钮;管理单位修了又修、不断公告说明使用的方式,也无法改变大众的习惯。直到在电梯门外加装了落地镜,大众在镜子前看见自己急切的模样,开始注意威仪,才解决了这个问题。镜子,是反观自己行为的善巧工具;而禅修,则是让人澄清思绪,看清烦恼根源的最善方便。

  一般人碰到不如意的因缘或人我关系,心中即刻产生了不平与批判,因此常陷入重重的烦恼。虽然痛苦不堪,想要放下却狂心不歇,妄念如波涛汹涌。为什么?因为我们解决烦恼的方式总是背道而驰。心心念念向外寻求让自己起烦恼合理化的借口,结果烦恼却愈来愈炽盛。要知道在虚妄的幻境里,终究是找不到照破烦恼的真实力量。

  明白了这个道理,就懂得外境的人我是非,都是浮光掠影,唯有反省检讨、反求诸己,觉照自心,方能远离颠倒梦想。这份以觉性照破烦恼的工夫,就需要借由禅修教育来翻转,因为无论是风动、幡动,皆源自仁者的心动。

烦恼转处即菩提

  一般人不明白「心即是佛」、「心即是道」的道理,始终在外境绕圈子。惟觉安公老和尚常言:「佛法以人为本,人以心为本,心以觉为本。」什么是觉?「师父在说法,大众听法的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没有妄想、不打昏沉、能够作主。」只一句话,就四两拨千斤将向外寻觅的心,转回到修行正确的轨道上。

  老和尚一生举办了两百多场的禅七,借由一次又一次的禅七,深入浅出地开示──该具备什么样的正知见,修行才不会走错路、走远路;如何修习种种止观法门,在动静中回互用功。透过禅七我们学习翻转自己的无明烦恼,面对自己的妄想习气。看清楚了,烦恼翻转处即是菩提。

  对现代人来说,要能万缘放下参加七天的禅修,需要极大的决心与福报。所以禅七的每一天,都是极其珍贵的。为了不让时间空过,使大众能够心无旁骛、克期取证,老和尚将禅七的教育,带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除了在世界各地广设精舍,使我们在纷扰的尘世中,有一方能澄心涤虑的净土,老和尚也透过教化弟子,使精舍皆有发心荷担如来家业的法师,分享并教授反观自心、照破烦恼的方法。这一门百千万劫难遭遇的微妙心法,这一场红尘即净土、烦恼即菩提的翻转教育,可以透过不断反覆地练习,让行者能重虑缘真,契入每个人本自具足的佛性。

  有环境、有法师、有方法,众缘具足了,只等我们自己发心,来成就这场殊胜的翻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