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滿籯 無如家珍

文/普善精舍住持 見訶法師

「人遺子,金滿籯;我教子,惟一經。」當收到恩師──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尚於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的開示錄《禪七開示》一書時,腦海中湧現這段話。因為,師父的法語不僅是修行解脫的指南,更是師父留給弟子們最有意義的財富,遠勝黃金滿籯、富貴功名。

  打開記憶櫥窗,回想學佛前許多至親好友所贈的禮物,早已隨時光流逝、人事已非而不在;任何曾因擁有而獲得的滿足與快樂,最終也難逃邊際效用遞減法則,日漸消失。留什麼給後人才有意義?這是我們所須深思的!

  許多父母辛苦大輩子,攢下無數財富,無非希望子女能享有無比的幸福與快樂。然而,此般護念並無法究竟,因為物質豐裕的生活,往往隱藏看不見的危機,最後父母的「愛」反成了對子女的「礙」與「害」。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記載,釋迦牟尼佛成道後,一日命目連尊者至迦毗羅衛城勸化耶輸陀羅,希望她成就羅睺羅出家修行。目連尊者代世尊向其開示道:「太子羅睺年已九歲,應令出家修學聖道。所以者何?母子恩愛,少時如意,一旦命終,墮三惡道,恩愛離別,窈窈冥冥,母不知子、子不知母;羅睺得道,當還度母,永度生老病死憂患,得至涅槃,如佛今也。」

  佛為何度羅睺羅出家?為何讓耶輸陀羅忍受骨肉分離之苦?佛法的慈悲,是度眾生解脫生死輪迴,契悟菩提、涅槃;而世間的情愛、財富、欲樂,正是輪迴的根本,唯有出家學道,契悟人人本具、不生不滅這念清淨心,才是永恆的淨樂;真正的自家珍,任誰也奪不走。

  三千年前,佛陀示現八相成道之修行例證歷程,為我們示導這條解脫大道;三千年後,山川異域,師父用法乳蘊育我們的法身慧命,以具體的行持帶領我們朝向契悟菩提、涅槃的解脫大道邁進,這是最大的慈悲與護念,也是我們生生世世最受用的珍寶。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生老病死。」師父用他一生修行,來護念我們的道業,如今師父已經示寂,我們又能以何報答其慧命再造之恩?唯有謹遵師教:「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從護持外在的中台世界,進而成就自心的中台世界;不忘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方能不負師父法乳化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