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满籯 无如家珍

文/普善精舍住持 见诃法师

「人遗子,金满籯;我教子,惟一经。」当收到恩师──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尚于一九九四年暑期大专精进禅七的开示录《禅七开示》一书时,脑海中涌现这段话。因为,师父的法语不仅是修行解脱的指南,更是师父留给弟子们最有意义的财富,远胜黄金满籯、富贵功名。

  打开记忆橱窗,回想学佛前许多至亲好友所赠的礼物,早已随时光流逝、人事已非而不在;任何曾因拥有而获得的满足与快乐,最终也难逃边际效用递减法则,日渐消失。留什么给后人才有意义?这是我们所须深思的!

  许多父母辛苦大辈子,攒下无数财富,无非希望子女能享有无比的幸福与快乐。然而,此般护念并无法究竟,因为物质丰裕的生活,往往隐藏看不见的危机,最后父母的「爱」反成了对子女的「碍」与「害」。

  《佛说未曾有因缘经》记载,释迦牟尼佛成道后,一日命目连尊者至迦毗罗卫城劝化耶输陀罗,希望她成就罗睺罗出家修行。目连尊者代世尊向其开示道:「太子罗睺年已九岁,应令出家修学圣道。所以者何?母子恩爱,少时如意,一旦命终,堕三恶道,恩爱离别,窈窈冥冥,母不知子、子不知母;罗睺得道,当还度母,永度生老病死忧患,得至涅槃,如佛今也。」

  佛为何度罗睺罗出家?为何让耶输陀罗忍受骨肉分离之苦?佛法的慈悲,是度众生解脱生死轮回,契悟菩提、涅槃;而世间的情爱、财富、欲乐,正是轮回的根本,唯有出家学道,契悟人人本具、不生不灭这念清净心,才是永恒的净乐;真正的自家珍,任谁也夺不走。

  三千年前,佛陀示现八相成道之修行例证历程,为我们示导这条解脱大道;三千年后,山川异域,师父用法乳蕴育我们的法身慧命,以具体的行持带领我们朝向契悟菩提、涅槃的解脱大道迈进,这是最大的慈悲与护念,也是我们生生世世最受用的珍宝。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生老病死。」师父用他一生修行,来护念我们的道业,如今师父已经示寂,我们又能以何报答其慧命再造之恩?唯有谨遵师教:「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从护持外在的中台世界,进而成就自心的中台世界;不忘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方能不负师父法乳化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