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暫時停止

                 
           文/見暄法師 圖/傳持

       

  停止,是一種時間、空間靜止的狀態。每個人都曾想過,如果時間能夠停止的話,那該有多好!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因為我們不會再被時間拘束了!

  回過頭來看,我們每天早上醒來,都有一個全新的開始,並重新擁有二十四小時的時間,也可以做許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事實上,我們依然重複著前一天的生活節拍,重複著過去的思考模式,過著一個重複的生活。這,不就是和「今天暫時停止」一劇相同的情節嗎?這不也是時間暫時停止的狀態嗎?

  面對一樣的生活、一樣的境界,如果不能從中省察,對治煩惱、轉化煩惱,就是活在暫時停止的時間當中。相反地,如果能把握每一個境界的考驗,覺察、覺照,乃至對境不生心,當下就是一個不一樣的人生。明天一大早起來,絕對跟今天不一樣,因為我們已經跳脫出習氣支配的窠臼。相信依此繼續努力,在不久的未來,就能漏盡習氣、煩惱,真正達到超越時間、空間的境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