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音难闻

                 
            文/见涅法师 图/见瑰法师

         当声音从喉咙出来的时候,多数人会以为声音的根源是由这个部位的振动使然,或者再加上腹部、胸腔所带出来的气,两者结合产生“声尘”。如果是这样的话,身体也不过是一种“乐器”而已,姑且名之为“人器”吧!问一问自己:是谁在弹奏这个人器?

  担任维那唱诵时,发现了梵呗的微妙。从麦克风所传送出来的声音,呈现的不只是“人器”品质的优劣,更不可思议的是,能感受到弹奏人器的“那一念心”──清浊、明暗、善恶、喜怒、哀乐……。

  在法会、课诵前,都会发愿以清净心供养十方诸佛与大众,然而也自省:这念心维持清醒的时刻有多久?因此每当声音飘扬在禅堂的上空时,就不得不面对自己的一切心念:是自信填膺、是胆怯犹疑,或是清净法喜?无怪乎“人心惟危,道心惟危”,果然一念清净心难觅!

  下次再听到清净梵音时,会打从心底赞叹的不仅是唱诵者的好嗓子,更会由衷地感恩他引领大众进入清净的梵音世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