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一至十四日、十九至二十二日,來自台灣、美國、加拿大、英國、紐西蘭、大陸、日本、香港、泰國近二千名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童,滿心歡喜前來參加小星辰禪修營。今年營隊主題為「向玄奘大師學習」,兩千顆閃耀的小星們將學習大師的志向與毅力,踏上中台取經之路。

希望之路

大小星辰共同宣誓,願遵守營訓,精進參學。
小星以感恩之心過堂,體驗禪林道風。
參觀中台山博物館,一探佛教藝術之美。
大成殿巡禮,深植與聖賢為友的良善種子。
小星於洞穴區體驗法音宣流之妙。
小星認真拓印,學習中國古代傳統藝術文化。
星辰總部義工演出「棄老國」,傳達孝道的精神。
小星齊聚禪堂,學習靜坐定心。
營主任為大眾傳燈,祈願所有小星都是一盞無盡燈,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皈依大典中, 導師帶領大眾至誠懺悔、發願。
小星代表獻花,表達對 導師無盡的感恩。
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啟發小星知恩、感恩、報恩之心。

始業式╱小星在總值星官的帶領下,誓願以四大營訓為指南,信心堅定,懷抱希望;克服挑戰,學習真理;奉獻所學,幫助他人覺悟自性。星辰督導見尊法師勉勵小星,秉持營隊三大理念、四大營訓、十大精神,效法玄奘大師不畏艱難至西天取經的精神。

行儀.過堂╱經過行儀課程的熏修,小星們懷著感恩之心參加過堂。近千名小星個個端身正坐,不散心雜話、不挑食、不浪費食物,專心用齋,莊嚴攝受。

取經序品╱小星們觀看「玄奘大師」動畫,了解大師精進參學、求法不輟、篤志譯經的一生。營主任見棟法師勉勵小星,取得恭敬、慈悲、和睦、真誠之經,融合成清淨、光明的心——自性摩尼寶經,成為閃亮小星辰,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挑戰之路

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小星學習玄奘大師西行求法之精神,團結一心,突破困難,圓滿參學任務。

勇闖關‧學五明╱天高氣清的早晨,小星們精神抖擻地邁向誓師會場。營主任勉勵小星向菩薩五明處學習,通過五個關卡的考驗,成為智慧光明的小星辰。

「內明、因明」關,在中台山博物館展開尋龍闖關之旅,參禮佛教文物及碑拓文字之美。「聲明」關,從清淨的梵音中體會「反聞聞自性」的妙義。「醫方明」關,體驗老者的身心,長養慈心。「工巧明」關,在串珠中練習專注及手眼並用。

普台行腳╱普台行腳以普台國小、高中一系列「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為主題的活動,寓教於樂。「中學為體」,參觀大成殿、國學講堂,小星們邁向聖賢之道。「佛法為根」,於洞穴區體驗法音宣流之妙,於藝術大廳學習清淨梵唱。「世學為用」,參觀星象館、圖書館、音樂中心及四語教室,小星們大開眼界,增廣見聞。

石墨真寶╱小星依著「噴、打、拓」三個步驟用心拓印,法語躍然紙上。感恩卡上貼著象徵十大精神的拓印成果,也充滿著小星的感謝。

禪詩朗誦╱從暢讀詩篇與嘉言中,熏修國學及禪門偈語,種下菩提心苗。各小隊也發揮團隊精神,聯合寫出禪詩、接龍背誦《佛說八大人覺經》,豐碩的學習成果,代表著小星通過挑戰,邁向真理之路。

真理之路

在善知識的引領下,小星順利取得恭敬、慈悲、和睦、真誠之經,也尋回最寶貴的自性摩尼寶經,並許下利他的心願,星辰智慧心光,將光耀世界。

中台四箴行╱「棄老國」真人劇的演出,告訴小星孝順乃立身行道的根本。教授法師見犖法師以劇中長者子的智慧語「信為第一財,正法最為樂,實語第一味,智慧命第一」為小星開示法要,並以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公案,說明「恭敬」的重要。

「對下以慈」課程播放「屈師放生,增福延壽」動畫影片,讓小星明瞭慈心護生的重要,除了慈悲還要有智慧,動物也有靈性,有一天也會成佛,所以要懂得體會動物們的感受。有慈悲心就能長壽又健康,莊嚴又有智慧。

「十奢王之子」的故事,讓小星們學會了「兄弟睦、孝在中」的倫理實踐之道。教授法師見桅法師以「愛生氣的烏龜」故事提示小星,「對人以和」就是好好地與人溝通,人與人之間和氣,生活就能和樂,社會、國家就能和諧。

教授法師見棟法師透過動畫「王羲之吃墨」及雪山童子為利益眾生捨身求法的故事,教導小星何謂「真誠」,並思考如何運用有限的生命,為報恩而學習、為眾生而學習。

摩尼寶經──中台一支香╱禪修入門之要──調身、調息、調心,小星學習靜坐要領,將靜坐的收穫帶回去,掌握原則繼續練習,將一輩子受用不盡。

無盡燈之夜╱營隊回顧影片中,多采豐富的課程與活動,讓小星們留下今夏最棒的回憶;上千人所組成的護星團隊無私付出,也讓小星體認「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生起感恩之心。小星們齊唱「獻給導師」,以手語表演,表達最誠摯的感恩。傳燈大典,點亮自己的心燈,進一步懂得慈悲喜捨,發揮菩薩利他自利的精神,點亮他人的心燈,如此燈燈相傳,就是無盡燈的意義。

奉獻之路

玄奘大師一生奉獻於取經、譯經,並發願將所修福慧,回向布施給一切有情。小星效法大師無私奉獻的精神,發願將所學分享給全世界,讓點亮的自性心光,照徹天地。

感恩課程╱小星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體認父母劬勞之恩。小星學習用覺性、用敬慈和真,去點亮每個人都有的覺性之燈,就能頂天立地,不愧父母、師長的養育、教育之恩,也不辜負三寶啟發自性光明之恩。

皈依╱ 導師慈悲為大眾傳授三皈,並勉勵小星:若能身行好事,口說善語,心起善念,身口意三業清淨,就會有智慧。 導師並送給大眾「會熟巧精」的學習原則,期許小星努力學習,立大志、成大事、建大功、立大業。

結業式╱星辰督導見尊法師頒發結業證書及背經優良、靜坐優良、內務優良等獎項,並親授功德證書。見尊法師開示,以恭敬降伏傲慢高山,以慈悲熄滅瞋恨之火,以和睦之心與大眾相處,並以真誠的態度認真學習,最重要的是取得自性摩尼寶經,悟到這念心,就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最後,小星代表上台致感恩詞,誠摯感恩所有為小星付出的人。

懷抱著歡喜與感恩,揹起豐收的行囊,中台取經的旅途已達終點,小星們滿載著智慧寶藏踏上歸程,祈願播撒良善的種子到世界每一個角落,生根發芽,因緣會聚時,必能茁壯成長為枝葉繁茂的大樹,福蔭一切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