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星燈營──
全國大專院校禪風體驗營

為引領全國大專院校青年學子一探清涼自在的禪門宗風,體會醍醐灌頂般的心靈饗宴,本寺於七月七日至十日舉辦「星燈營──全國大專院校禪風體驗營」。今年營隊以「網路智慧與智慧人生」為主題,學習運用網路實踐慈悲行與智慧行,創造利他自利的菩薩法界。課程活動融合佛法的慈悲、智慧與平等,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主軸,期使學子們發現指引生命方向的北極星,進而開創光明圓滿的人生。

星燈總匯聚 初燃自性燈

學子們靜心參禮大莊嚴殿,學習佛陀以六度萬行之因花,莊嚴無上佛果。
博物館導覽員用心為學子們解說歷代碑拓文字之美。
學子們從「人生密碼」課程中,學習以佛法的角度看網路世界。
「e世代心靈對話」熱烈討論,激盪出學子們的潛力與智慧。
「智慧結晶」成果發表會,學子們以「素素成佛去」口號分享素食的利益。
學子們專心聆聽 導師開示的心地法門。
禪修靜坐,淨化心靈,感受久違的安詳自在。
大專院校佛學社的指導法師與學子們分組座談。
從武術中,大眾學習武禪一如的精神。
副住持見竟法師帶領學子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星辰總部義工帶領學子共同唱出「獻給導師」。
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營主任及禪學會指導法師們共同為大眾傳燈。

「星燈營的可貴及與一般營隊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教理性、教智慧、教做人、教光明。」這是參加營隊後,學子的真心回饋。今年夏天,來自海內外一百五十六所大專院校近四百名青年學子,遠離塵囂,選擇探索自我、定位人生而齊聚中台。營隊初始,星辰總部義工的歡樂活力帶動唱,讓學子們在輕鬆的氛圍中敞開心胸、相互認識,更透過隊呼的創意巧思與練習,融化彼此的陌生感。

廣學利有情 精進心燈燃

營隊活動中,學子們參訪中台殿堂、中台山博物館,以及普台國小、國中、高中校園,大眾認真參學,了解佛法的博大精深,也見證了佛法教育化的具體實踐。在精進廣學的同時,更發起將所學利益大眾的願心,祈願燃起自性心燈、進而點亮眾人的心燈。

「西天取經,高賢說法;中台拈花,眾生微笑。」四天王殿內傳出響徹雲霄的求法偈語聲,法王之城知性探索旅程蓄勢待發。

教授法師開示學子法、報、化三身佛殿的意涵。在大雄寶殿中,學習釋迦牟尼佛化身千百億,教導眾生了脫生死的解脫之道。於大莊嚴殿學習從因上努力,轉迷惑的心為覺悟的心,證得圓滿報身,親見莊嚴佛國淨土。大光明殿的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提示學子體悟清淨無染的本具佛性。最後在萬佛殿,了解佛塔的緣起與演化,展開尋根感恩之旅,學習菩薩護佑一切眾生的慈悲願行。

走進中台山博物館,學子們體驗千年絲路之旅與中華書法藝術的寶庫。在專業導覽員的帶領下,透過「闖關三妙印」學習單,參訪「化世瑰寶」佛像文物常設展及「石墨真寶」西安碑林博物館碑拓特展,一探佛教藝術與書法藝術殿堂,感受諸佛菩薩無限慈悲的容顏、歷代文人的學養與氣節。

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巡禮,則藉由「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為主題的闖關活動,寓教於樂。「中學為體」──學子們參觀大成殿,從「禮樂之道」中學習敬師釋奠典禮的意涵與特色。「佛法為根」──藝術大廳的「星燈梵唱團」,引領學子反聞自性,體悟能聽能唱的不生滅心。「世學為用」──星象館中,多媒體天象劇場帶領學子體會在「生命共同體」下,如何以清淨正向的力量來改變世界。藉由足球競賽「科學體能關」,學習巴克球的共軛結構特質,激勵學子堅守自己的崗位以發揮團隊和合的力量。

網路停看聽 智慧心燈燃

「網路智慧與智慧人生」主題課程分三階段進行──「人生密碼」、「e世代心靈對話」、「智慧結晶」。幫助學子認識網路十法界的道理,明白虛擬世界亦是唯心所造,不離因果。而這念心是萬法的根本,依此覺心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找出沉迷網路的原因,轉煩惱為菩提。進一步還要學習菩薩慈悲喜捨、覺他度眾的精神,善用網路智慧,創造自利利他的智慧人生。

第二階段「e世代心靈對話」,由大專青年禪學會大專院校佛學社三十位指導法師、二十五位教授,帶領學子以「世界咖啡館」動態會談方式,進行「網路生活v.s.現實生活」、「自覺」、「覺他」三波的分組討論,考驗學子創新、思辨與統整的能力。在團隊的腦力激盪下,反思網路的負面影響,並正向思考如何有智慧地運用網路,設計出利益他人的方案。

第三階段「智慧結晶」,學子們以圖文並茂的海報,呈現集思廣益的豐富成果,並上台分享利他方案的策略藍圖、執行流程及響亮口號──「素素成佛去!」推廣慈心吃素、「能讓你站起來的椅子」解決網路沉迷、「Follow the steps of the Buddha, we can do the best」為偏遠地區學童架設網路教學平台、「休息是為了走更光明的路」解決網路重度成癮問題……。星燈們透過禪修定心,能夠善觀因緣、破除愚癡,是自利;進一步實踐討論成果的利他方案,定能開展心量與眼界,擁有慈悲與智慧的人生。

禪門宗風開 菩提心燈燃

「法音宣流」課程中,學子們聆聽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星燈」的意義。心就像一盞燈,具足慈悲與智慧就能發光發熱,不但照亮自己,又能照亮他人、照亮社會、照亮國家、照亮世界。禪修靜坐、檢討反省就是充電,心當中保持光亮,就可以照天照地。最後, 導師期勉學子,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時時刻刻保持覺性存在,則「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心平天下平」。

執行長見允法師在「靈泉到中台」課程中,說明禪宗法脈的傳承──「靈山單傳」、「曹溪普傳」與「中台廣傳」。從「靈泉到中台」,敘述著 導師大演禪法,弘揚心地法門,開創中台世界,近三十年來「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之行持,只願眾生皆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體證中道實相之靈台。

「飲之甚甘,聞之甚臭,非關外境,淨穢由心。」副住持見桅法師在「中台一支香」禪修課程中,以妙峰福登禪師的悟道公案提示學子,心是生命的源頭,透過靜坐定心、淨心、明心,從心認識自己、提升自己、淨化自己,定能擁有清明平穩的人格特質與覺悟自在的人生智慧。

「隨席談禪」活動,全國五十所大專院校佛學社的二十四位指導法師與學子們分組座談,從分享營隊所學中,肯定星燈營對心靈成長的正面影響,並在互動交流中建立經營社團的理念和共識。

「過堂」是寺院中入齋堂用餐之行儀,為佛教叢林五門功課之一。學子們在過堂中學習「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覺照功夫,注意威儀,並以感恩之心圓滿結齋。別開生面的「武禪一如」,在專注練習少林連環拳中活力展開。「武即禪,動中契一心;禪亦武,靜中生玄機」,學子親身體驗動中不動的清淨心,並觀摩法師表演南羅漢拳及橋手帶。晨光中練武,大眾的身心頓時甦醒。

感恩誠發願 一燈燃千燈

經云:「世間所高莫過山岳,悲母之恩逾於須彌,世間之重大地為先,悲母之恩亦過於彼。」副住持見竟法師帶領學子們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體認父母劬勞之恩廣大如海、深重如山,進而發起知恩、感恩、報恩之心。

圓滿餐會上,星辰總部義工帶來武術及「獻給導師」手語表演後,學子們欣賞回顧影片,了解星燈營緣起與護星團隊的用心護持,並獻上感恩卡表達謝意。彼此分享著參加營隊的心得與感動,發願要成為社會的一股清流,將點亮的自性心燈,照亮世界黑暗的角落。營隊頒發結業證書並勉勵學子,發揮良善的影響力,引領一切有緣人共同成就佛菩薩的法界。

佛陀開演佛法,化導眾生,猶如一燈燃百千燈,燈燈相傳,光光相照。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為學子開示傳燈的意義,並為大眾傳燈。見尊法師提示學子:「時時刻刻清明作主,保持心的平靜,就是善護點燃的自性心燈,以此心燈,為世界帶來和諧與光明,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究竟解脫,成就慈悲、願力、福德、智慧圓滿的人生。」接著,見尊法師帶領大眾至誠發願,感恩三寶及 導師,願把「敬慈和真」的精神帶回家庭、學校與社會,效法菩薩的悲智願行,奉獻自己、服務大眾,從利他中找到快樂的泉源,傳遞善念的種子,散播至世界各個角落,綻放光芒。

「洪鐘震響覺群生,聲遍十方無量土,含識群生普聞知,拔除眾生長夜苦。」學子們在一聲一拜中,種下不退菩提的心苗,星燈營也在沉穩悠遠的一百零八遍叩鐘聲中圓滿落幕。營隊豐富的課程活動,引領學子找到生命的真諦,揚起希望的風帆,航向智慧人生的大海,為世界更美好,努力前行!

學員心得分享

伊婷╱東海大學 不論是在日常生活中、人際關係上,自己的心念很重要,真正的快樂在於轉化自己心中的煩惱。

耕碩╱成功大學 法師說:「要讓你不喜歡的人快樂。」這句話是我最大的收穫。有了這句話,讓我更能「對人以和」。

伯璜╱大同大學 營隊後,更清楚自己本具的清淨心,也體會到廣度眾生需要更多的智慧與願力,應更加努力。

嘉琳╱文藻外語學院 以前從不會覺得一件事情完整呈現在自己眼前,背後是許多人的付出,但是現在的我,即使營隊結束,都會想到用感恩的心來感謝每個付出的人。

湘慈╱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最大的收穫是,在即將步入阿修羅法界時,只要說一句:「希望你快樂」,就能放下。

家玉╱正修科技大學 我最喜歡的課程是「靈泉到中台」,可以更了解 老和尚和中台。最大的收穫是,觀照自己的心念,覺察、覺照。

漢羽╱中山大學 「e世代心靈對話」中,四十個組似乎產生了四十個夢想,所有的人分享、交流著彼此的夢想、心願,一張張笑臉環繞著四十個正向大願,整體的法界非常地動人。

葉偉╱中山醫學大學 自從家人擁有手機後,常埋頭其中,我也是如此,因此與家人的互動變少了,視野也變窄了。經過「人生密碼」這堂課,我覺悟到不應該這樣繼續下去,我該抬起頭,讓人生更精彩。

聖程╱清華大學 「隨席談禪」及「法音宣流」,讓我清楚看見佛法在生活中的實際運用,明瞭如何運用佛法改變自己,走入新的法界。

鈺婷╱世新大學 我最喜歡博物館巡禮,對於中國傳統文化有更深入的體會,能看到清和碩果親王允禮所繪之孔子像拓本,很感動。

耀誼╱文化大學 過去,當我遇到事情感到委屈時,宣洩的窗口往往是家裡,久而久之忘了父母的辛勞,真的很不應該!誦了《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後,我想找回本心,好好報答父母。

雅瑩╱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平時在家中都晚睡晚起,也常常使用3C產品一整天,但經過「武禪一如」這堂課,才知道原來早起活動筋骨是件很幸福的事。

連韜╱彰化師範大學 闖關活動讓我體驗到佛門當中的文化瑰寶,如武術、梵唄等。拜鐘時,那份希望眾生能夠離苦得樂的慈悲和願心,讓我非常感動。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