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星灯营──
全国大专院校禅风体验营

为引领全国大专院校青年学子一探清凉自在的禅门宗风,体会醍醐灌顶般的心灵飨宴,本寺于七月七日至十日举办“星灯营──全国大专院校禅风体验营”。今年营队以“网路智慧与智慧人生”为主题,学习运用网路实践慈悲行与智慧行,创造利他自利的菩萨法界。课程活动融合佛法的慈悲、智慧与平等,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为主轴,期使学子们发现指引生命方向的北极星,进而开创光明圆满的人生。

星灯总汇聚 初燃自性灯

学子们静心参礼大庄严殿,学习佛陀以六度万行之因花,庄严无上佛果。
博物馆导览员用心为学子们解说历代碑拓文字之美。
学子们从“人生密码”课程中,学习以佛法的角度看网路世界。
“e世代心灵对话”热烈讨论,激荡出学子们的潜力与智慧。
“智慧结晶”成果发表会,学子们以“素素成佛去”口号分享素食的利益。
学子们专心聆听 导师开示的心地法门。
禅修静坐,净化心灵,感受久违的安详自在。
大专院校佛学社的指导法师与学子们分组座谈。
从武术中,大众学习武禅一如的精神。
副住持见竟法师带领学子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
星辰总部义工带领学子共同唱出“献给导师”。
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营主任及禅学会指导法师们共同为大众传灯。

“星灯营的可贵及与一般营队最不一样的地方,是教理性、教智慧、教做人、教光明。”这是参加营队后,学子的真心回馈。今年夏天,来自海内外一百五十六所大专院校近四百名青年学子,远离尘嚣,选择探索自我、定位人生而齐聚中台。营队初始,星辰总部义工的欢乐活力带动唱,让学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敞开心胸、相互认识,更透过队呼的创意巧思与练习,融化彼此的陌生感。

广学利有情 精进心灯燃

营队活动中,学子们参访中台殿堂、中台山博物馆,以及普台国小、国中、高中校园,大众认真参学,了解佛法的博大精深,也见证了佛法教育化的具体实践。在精进广学的同时,更发起将所学利益大众的愿心,祈愿燃起自性心灯、进而点亮众人的心灯。

“西天取经,高贤说法;中台拈花,众生微笑。”四天王殿内传出响彻云霄的求法偈语声,法王之城知性探索旅程蓄势待发。

教授法师开示学子法、报、化三身佛殿的意涵。在大雄宝殿中,学习释迦牟尼佛化身千百亿,教导众生了脱生死的解脱之道。于大庄严殿学习从因上努力,转迷惑的心为觉悟的心,证得圆满报身,亲见庄严佛国净土。大光明殿的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提示学子体悟清净无染的本具佛性。最后在万佛殿,了解佛塔的缘起与演化,展开寻根感恩之旅,学习菩萨护佑一切众生的慈悲愿行。

走进中台山博物馆,学子们体验千年丝路之旅与中华书法艺术的宝库。在专业导览员的带领下,透过“闯关三妙印”学习单,参访“化世瑰宝”佛像文物常设展及“石墨真宝”西安碑林博物馆碑拓特展,一探佛教艺术与书法艺术殿堂,感受诸佛菩萨无限慈悲的容颜、历代文人的学养与气节。

普台国小、国中、高中巡礼,则藉由“中学为体、佛法为根、世学为用”为主题的闯关活动,寓教于乐。“中学为体”──学子们参观大成殿,从“礼乐之道”中学习敬师释奠典礼的意涵与特色。“佛法为根”──艺术大厅的“星灯梵唱团”,引领学子反闻自性,体悟能听能唱的不生灭心。“世学为用”──星象馆中,多媒体天象剧场带领学子体会在“生命共同体”下,如何以清净正向的力量来改变世界。藉由足球竞赛“科学体能关”,学习巴克球的共轭结构特质,激励学子坚守自己的岗位以发挥团队和合的力量。

网路停看听 智慧心灯燃

“网路智慧与智慧人生”主题课程分三阶段进行──“人生密码”、“e世代心灵对话”、“智慧结晶”。帮助学子认识网路十法界的道理,明白虚拟世界亦是唯心所造,不离因果。而这念心是万法的根本,依此觉心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找出沉迷网路的原因,转烦恼为菩提。进一步还要学习菩萨慈悲喜舍、觉他度众的精神,善用网路智慧,创造自利利他的智慧人生。

第二阶段“e世代心灵对话”,由大专青年禅学会大专院校佛学社三十位指导法师、二十五位教授,带领学子以“世界咖啡馆”动态会谈方式,进行“网路生活v.s.现实生活”、“自觉”、“觉他”三波的分组讨论,考验学子创新、思辨与统整的能力。在团队的脑力激荡下,反思网路的负面影响,并正向思考如何有智慧地运用网路,设计出利益他人的方案。

第三阶段“智慧结晶”,学子们以图文并茂的海报,呈现集思广益的丰富成果,并上台分享利他方案的策略蓝图、执行流程及响亮口号──“素素成佛去!”推广慈心吃素、“能让你站起来的椅子”解决网路沉迷、“Follow the steps of the Buddha, we can do the best”为偏远地区学童架设网路教学平台、“休息是为了走更光明的路”解决网路重度成瘾问题……。星灯们透过禅修定心,能够善观因缘、破除愚痴,是自利;进一步实践讨论成果的利他方案,定能开展心量与眼界,拥有慈悲与智慧的人生。

禅门宗风开 菩提心灯燃

“法音宣流”课程中,学子们聆听导师 觉大和尚开示“星灯”的意义。心就像一盏灯,具足慈悲与智慧就能发光发热,不但照亮自己,又能照亮他人、照亮社会、照亮国家、照亮世界。禅修静坐、检讨反省就是充电,心当中保持光亮,就可以照天照地。最后, 导师期勉学子,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时时刻刻保持觉性存在,则“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心平天下平”。

执行长见允法师在“灵泉到中台”课程中,说明禅宗法脉的传承──“灵山单传”、“曹溪普传”与“中台广传”。从“灵泉到中台”,叙述着 导师大演禅法,弘扬心地法门,开创中台世界,近三十年来“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之行持,只愿众生皆能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体证中道实相之灵台。

“饮之甚甘,闻之甚臭,非关外境,净秽由心。”副住持见桅法师在“中台一支香”禅修课程中,以妙峰福登禅师的悟道公案提示学子,心是生命的源头,透过静坐定心、净心、明心,从心认识自己、提升自己、净化自己,定能拥有清明平稳的人格特质与觉悟自在的人生智慧。

“随席谈禅”活动,全国五十所大专院校佛学社的二十四位指导法师与学子们分组座谈,从分享营队所学中,肯定星灯营对心灵成长的正面影响,并在互动交流中建立经营社团的理念和共识。

“过堂”是寺院中入斋堂用餐之行仪,为佛教丛林五门功课之一。学子们在过堂中学习“人在哪里,心在哪里”的觉照功夫,注意威仪,并以感恩之心圆满结斋。别开生面的“武禅一如”,在专注练习少林连环拳中活力展开。“武即禅,动中契一心;禅亦武,静中生玄机”,学子亲身体验动中不动的清净心,并观摩法师表演南罗汉拳及桥手带。晨光中练武,大众的身心顿时苏醒。

感恩诚发愿 一灯燃千灯

经云:“世间所高莫过山岳,悲母之恩逾于须弥,世间之重大地为先,悲母之恩亦过于彼。”副住持见竟法师带领学子们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体认父母劬劳之恩广大如海、深重如山,进而发起知恩、感恩、报恩之心。

圆满餐会上,星辰总部义工带来武术及“献给导师”手语表演后,学子们欣赏回顾影片,了解星灯营缘起与护星团队的用心护持,并献上感恩卡表达谢意。彼此分享着参加营队的心得与感动,发愿要成为社会的一股清流,将点亮的自性心灯,照亮世界黑暗的角落。营队颁发结业证书勉励学子,引领一切有缘人共同成就佛菩萨的法界。

佛陀开演佛法,化导众生,犹如一灯燃百千灯,灯灯相传,光光相照。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为学子开示传灯的意义,并为大众传灯。见尊法师提示学子:“时时刻刻清明作主,保持心的平静,就是善护点燃的自性心灯,以此心灯,为世界带来和谐与光明,令一切众生离苦得乐、究竟解脱,成就慈悲、愿力、福德、智慧圆满的人生。”接着,见尊法师带领大众至诚发愿,感恩三宝及 导师,愿把“敬慈和真”的精神带回家庭、学校与社会,效法菩萨的悲智愿行,奉献自己、服务大众,从利他中找到快乐的泉源,传递善念的种子,散播至世界各个角落,绽放光芒。

“洪钟震响觉群生,声遍十方无量土,含识群生普闻知,拔除众生长夜苦。”学子们在一声一拜中,种下不退菩提的心苗,星灯营也在沉稳悠远的一百零八遍叩钟声中圆满落幕。营队丰富的课程活动,引领学子找到生命的真谛,扬起希望的风帆,航向智慧人生的大海,为世界更美好,努力前行!

学员心得分享

伊婷╱东海大学 不论是在日常生活中、人际关系上,自己的心念很重要,真正的快乐在于转化自己心中的烦恼。

耕硕╱成功大学 法师说:“要让你不喜欢的人快乐。”这句话是我最大的收获。有了这句话,让我更能“对人以和”。

伯璜╱大同大学 营队后,更清楚自己本具的清净心,也体会到广度众生需要更多的智慧与愿力,应更加努力。

嘉琳╱文藻外语学院 以前从不会觉得一件事情完整呈现在自己眼前,背后是许多人的付出,但是现在的我,即使营队结束,都会想到用感恩的心来感谢每个付出的人。

湘慈╱中华医事科技大学 最大的收获是,在即将步入阿修罗法界时,只要说一句:“希望你快乐”,就能放下。

家玉╱正修科技大学 我最喜欢的课程是“灵泉到中台”,可以更了解 老和尚和中台。最大的收获是,观照自己的心念,觉察、觉照。

汉羽╱中山大学 “e世代心灵对话”中,四十个组似乎产生了四十个梦想,所有的人分享、交流着彼此的梦想、心愿,一张张笑脸环绕着四十个正向大愿,整体的法界非常地动人。

叶伟╱中山医学大学 自从家人拥有手机后,常埋头其中,我也是如此,因此与家人的互动变少了,视野也变窄了。经过“人生密码”这堂课,我觉悟到不应该这样继续下去,我该抬起头,让人生更精彩。

圣程╱清华大学 “随席谈禅”及“法音宣流”,让我清楚看见佛法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明了如何运用佛法改变自己,走入新的法界。

钰婷╱世新大学 我最喜欢博物馆巡礼,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体会,能看到清和硕果亲王允礼所绘之孔子像拓本,很感动。

耀谊╱文化大学 过去,当我遇到事情感到委屈时,宣泄的窗口往往是家里,久而久之忘了父母的辛劳,真的很不应该!诵了《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后,我想找回本心,好好报答父母。

雅莹╱嘉南药理科技大学 平时在家中都晚睡晚起,也常常使用3C产品一整天,但经过“武禅一如”这堂课,才知道原来早起活动筋骨是件很幸福的事。

连韬╱彰化师范大学 闯关活动让我体验到佛门当中的文化瑰宝,如武术、梵呗等。拜钟时,那份希望众生能够离苦得乐的慈悲和愿心,让我非常感动。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