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臘八圍爐暨各精舍聯合結業法會

  

  為紀念佛陀成道,本寺於一百零二年一月十九日舉辦臘八圍爐,計有近九千名信眾及普台師生參與,共同慶讚佛陀成道的殊勝功德,沐佛恩澤。

臘八圍爐念佛恩

四眾弟子齊聚中台,聆聽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臘八的意義。
普濟精舍學員優美動人的琵琶演奏,揭開表演序幕。
普佛精舍學員以流暢嫻熟的鋼琴獨奏,表達最真誠的供養。
普台高中老師們以聲樂、長笛與鋼琴演出「返璞歸真」,供養大眾。
榮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小提琴獨奏優等的普台高中林同學與父親同台演出。
長榮交響樂團以八重奏音樂饗宴帶來中外民謠組曲。
結業法會中,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頒發結業證書予各精舍學員代表,並勉勵大眾落實佛法,精勤修道。

  中午十二時,四眾弟子齊聚福慧廳、五觀堂、般若講堂、菩提講堂等會場,清淨法筵在大眾熱烈恭迎導師 覺大和尚的掌聲中歡喜展開。 導師於會中首先開示臘八的意義。

  佛陀在臘八(農曆十二月初八)的夜晚,上半夜悟到苦集滅道四諦,一念相應,證羅漢果。中半夜悟到十二因緣,證緣覺果。後半夜夜睹明星,成無上道。成道後說法四十九年,「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席不暇暖。佛弟子應當向佛學習,悟道、修道、成道。

  師父說法、諸位聽法的這念心覺悟了,念念分明、處處作主、回光返照,把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化掉了,就圓成無上道。每一個人只要去努力,今生一定有所成就,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時時刻刻反觀自心,心無善念不起、口無善言不說、身無善事不行,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弘揚佛法,報佛之恩。

  藉著慶祝佛陀成道的因緣, 導師期勉大眾除了精進修行外,還要發廣大心,福慧雙修、弘揚佛法、普度眾生,方是真正的菩薩行。「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修行猶如挖掘金礦,一挖就是一返照,把心收回來,知慚知愧、檢討反省,一步一腳印,只要去努力,步步都是光明。

  聆聽 導師的甘露法語後,精彩的藝文饗宴隨即開始。精舍學員、普台高中師生及長榮交響樂團特別於此佳節,以清妙雅樂供養三寶及與會大眾。揭開表演序幕的是普濟精舍學員的琵琶演奏「送你一朵玫塊花」與「彝族舞曲」,錚鏦的樂音優美動人。普佛精舍學員的鋼琴獨奏表演——林姆斯基作曲的「大黃蜂的飛行」及鋼琴之王李斯特的作品「鐘」,流暢嫻熟的演出,表達最真誠的供養。聲樂、長笛與鋼琴演出「返璞歸真」則是普平精舍學員的學佛心得創作,由普台高中合唱團指導李老師擔任女高音,普台高中音樂中心許老師及侯老師分別為長笛演奏與鋼琴伴奏,在和合美妙的旋律與清雅嘹亮的歌聲中,傳唱著人人皆能返璞歸真、契悟自性、圓成佛道之真理。

  榮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小提琴獨奏優等的普台高中林同學,與曾獲台灣區音樂比賽小提琴獨奏第一名的父親同台演出「Legy、波卡舞曲」組曲和柴達斯舞曲。長榮交響樂團以八重奏演出中外民謠「四月望雨」、「鳳陽花鼓」、「可愛的陽光」及「三寶歌」。圍爐法會即在歡喜感恩的樂音中,圓滿落幕。

精進辦道效佛行

  下午二時三十分,於五樓大禪堂舉行各精舍聯合結業法會,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頒授各級禪修班結業證書及全勤獎,由各精舍學員代表上台領證。領證的同時,台下響起熱烈歡呼聲,給予結業學員最大的鼓勵與喝采。

  會中,見尊法師讚歎大眾的精進與發心,從本寺的開創時期、發展時期、成長時期,到現在的穩定時期,一路走來,導師 覺大和尚以不捨一眾生的悲心願力,於海內外廣設精舍分院,引領大眾就近聽經聞法,廣積福慧資糧。佛法貴在實踐,從做中學、從學中做,透過精進禪修與出坡作務,學習定心、淨心、明心,落實「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的菩薩行。見尊法師並以「乳光如來」一公案勉勵大眾,發心不同,果報就不同,所以要發廣大願心,不疲不厭,斷惡修善,用心實踐佛法,以佛法的力量,讓人生更快樂、自在。

  在臘八圍爐與各精舍聯合結業法會中,四眾弟子分享著佛陀成道的法喜,更發願向佛學習,學佛明悟心地、學佛精勤修道、學佛利益眾生,共證無上菩提,以此報佛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