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腊八围炉暨各精舍联合结业法会

  

  为纪念佛陀成道,本寺于一百零二年一月十九日举办腊八围炉,计有近九千名信众及普台师生参与,共同庆赞佛陀成道的殊胜功德,沐佛恩泽。

腊八围炉念佛恩

四众弟子齐聚中台,聆听导师 觉大和尚开示腊八的意义。
普济精舍学员优美动人的琵琶演奏,揭开表演序幕。
普佛精舍学员以流畅娴熟的钢琴独奏,表达最真诚的供养。
普台高中老师们以声乐、长笛与钢琴演出“返璞归真”,供养大众。
荣获全国学生音乐比赛小提琴独奏优等的普台高中林同学与父亲同台演出。
长荣交响乐团以八重奏音乐飨宴带来中外民谣组曲。
结业法会中,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颁发结业证书予各精舍学员代表,并勉励大众落实佛法,精勤修道。

  中午十二时,四众弟子齐聚福慧厅、五观堂、般若讲堂、菩提讲堂等会场,清净法筵在大众热烈恭迎导师 觉大和尚的掌声中欢喜展开。 导师于会中首先开示腊八的意义。

  佛陀在腊八(农历十二月初八)的夜晚,上半夜悟到苦集灭道四谛,一念相应,证罗汉果。中半夜悟到十二因缘,证缘觉果。后半夜夜睹明星,成无上道。成道后说法四十九年,“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席不暇暖。佛弟子应当向佛学习,悟道、修道、成道。

  师父说法、诸位听法的这念心觉悟了,念念分明、处处作主、回光返照,把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化掉了,就圆成无上道。每一个人只要去努力,今生一定有所成就,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时时刻刻反观自心,心无善念不起、口无善言不说、身无善事不行,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弘扬佛法,报佛之恩。

  藉着庆祝佛陀成道的因缘, 导师期勉大众除了精进修行外,还要发广大心,福慧双修、弘扬佛法、普度众生,方是真正的菩萨行。“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修行犹如挖掘金矿,一挖就是一返照,把心收回来,知惭知愧、检讨反省,一步一脚印,只要去努力,步步都是光明。

  聆听 导师的甘露法语后,精彩的艺文飨宴随即开始。精舍学员、普台高中师生及长荣交响乐团特别于此佳节,以清妙雅乐供养三宝及与会大众。揭开表演序幕的是普济精舍学员的琵琶演奏“送你一朵玫块花”与“彝族舞曲”,铮鏦的乐音优美动人。普佛精舍学员的钢琴独奏表演——林姆斯基作曲的“大黄蜂的飞行”及钢琴之王李斯特的作品“钟”,流畅娴熟的演出,表达最真诚的供养。声乐、长笛与钢琴演出“返璞归真”则是普平精舍学员的学佛心得创作,由普台高中合唱团指导李老师担任女高音,普台高中音乐中心许老师及侯老师分别为长笛演奏与钢琴伴奏,在和合美妙的旋律与清雅嘹亮的歌声中,传唱着人人皆能返璞归真、契悟自性、圆成佛道之真理。

  荣获全国学生音乐比赛小提琴独奏优等的普台高中林同学,与曾获台湾区音乐比赛小提琴独奏第一名的父亲同台演出“Legy、波卡舞曲”组曲和柴达斯舞曲。长荣交响乐团以八重奏演出中外民谣“四月望雨”、“凤阳花鼓”、“可爱的阳光”及“三宝歌”。围炉法会即在欢喜感恩的乐音中,圆满落幕。

精进办道效佛行

  下午二时三十分,于五楼大禅堂举行各精舍联合结业法会,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颁授各级禅修班结业证书及全勤奖,由各精舍学员代表上台领证。领证的同时,台下响起热烈欢呼声,给予结业学员最大的鼓励与喝采。

  会中,见尊法师赞叹大众的精进与发心,从本寺的开创时期、发展时期、成长时期,到现在的稳定时期,一路走来,导师 觉大和尚以不舍一众生的悲心愿力,于海内外广设精舍分院,引领大众就近听经闻法,广积福慧资粮。佛法贵在实践,从做中学、从学中做,透过精进禅修与出坡作务,学习定心、净心、明心,落实“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的菩萨行。见尊法师并以“乳光如来”一公案勉励大众,发心不同,果报就不同,所以要发广大愿心,不疲不厌,断恶修善,用心实践佛法,以佛法的力量,让人生更快乐、自在。

  在腊八围炉与各精舍联合结业法会中,四众弟子分享着佛陀成道的法喜,更发愿向佛学习,学佛明悟心地、学佛精勤修道、学佛利益众生,共证无上菩提,以此报佛深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