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一百零一年度星灯营──
全国大专院校禅风体验营

为引领全国大专院校青年学子体验清凉自在的禅门宗风,亲身领受佛法的浩瀚,探寻生命的真谛,本寺于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举办“一百零一年度星灯营──全国大专院校禅风体验营”。

今年营队以“From me to we”为主题,学习佛陀放下小我、成就他人的菩萨行履。为期三天两夜的课程,融合佛法慈悲、智慧、平等的精神,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为主轴,在动静之间学习正向思考,破除迷惘,找到人生正确的目标与方向,为大学生活开启光明愿景。

星心相遇

来自全国一百二十三所大专院校五百多位学子,于七月二十一日上午陆续抵达中台。在“星心相遇”活动中,年轻学子们透过欣赏活泼生动的影片,分享“敬慈和真”的精神及意涵,并巧思队呼,从中认识彼此、消弭陌生,更在充满活力的队呼验收中,展现团队默契。

担任营主任的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绍法师,为学子开示导师 觉大和尚于民国八十三年成立大专青年禅学会的慈心悲愿,以及星灯营的缘起。

法王之城

巡礼殿堂,学子们展开中台取经“向佛学习”之旅。

午后,学子们展开“法王之城”知性探索旅程,参访中台殿堂及中台山博物馆。“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吾当安之。”大众云集四天王殿,在高昂的求法偈语声中,恭迎营主任为进城仪式揭开序幕。营主任勉励学子向佛学习,在参访过程中实践六度的菩萨精神,并颁发“中台取经图”及“法语卷轴”。学子们满怀信心,踏上“向佛学习”中台取经之旅。

在大雄宝殿中寻访“福德之道”,学子们透过利他游戏活动,实践布施及精进波罗蜜,累积福德资粮。进入大庄严殿,展开“慈悲之道”。赞扬佛德的清净梵呗,启发学子们发起广大愿心,学习忍辱波罗蜜,慈悲一切。通过绕佛坡道中“禅关三问”反观自心后,学子们步入大光明殿的“智慧之道”。片刻的静坐,让学子们的心宁静且安详,深刻体验禅定与般若波罗蜜的法喜。登上万佛殿,于“菩提之道”绕塔发愿,愿以持戒波罗蜜建构坚固的塔基,稳健地迈向成佛之路。活动尾声,学子们写下心愿,共同建造中台宝城。

佛教文物丰富了佛教艺术,更是佛法递代相承的历史见证。走进中台山博物馆,学子们在佛菩萨雕像、造像碑及碑拓中,寻找佛陀“八相成道”的行履;在艺术化的中台世界里,一探佛教艺术的堂奥,植下生生世世的菩提道种。

e世代心灵对话

“e世代心灵对话”座谈,从互动交流中共享佛法的真实受用。

晚间的“e世代心灵对话”座谈会,共分五组进行讨论。第一组由副住持见尊法师担任指导法师,暨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秘书姜老师、东吴大学法律系邓教授、彰化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所李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座谈主题为“敬与感恩心”。第二组由副住持见桅法师担任指导法师,淡江大学资讯工程学系洪副教授、文藻外语学院数位内容应用与管理系刘助理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座谈主题为“慈与同理心”。第三组由普民精舍住持兼大专青年禅学会指导法师见达法师担任指导法师,台南应用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黄副教授、逢甲大学土地管理学系钟副教授、东华大学生态与环境教育研究所张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座谈主题为“和与随喜心”。第四组由普照精舍住持兼大专青年禅学会执行长见烛法师担任指导法师,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暨大专青年禅学会会长陈教授、中央大学大气科学系主任暨所长林副教授、正修科技大学幼保系林助理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座谈主题为“真与真诚心”。第五组由普思精舍住持兼大专青年禅学会指导法师见见法师担任指导法师,大同大学工业设计系所李助理教授、台南大学美术系讲师兼台南附小学务主任叶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座谈主题为“觉与智慧心”。

第一阶段,在热烈的互动问答中,引导学子们思考座谈的主题及如何依之解决现实的困境。第二阶段,各组学子代表上台分享讨论精华,共享佛法的真实受用。最后,营主任勉励学子以佛法“心性、因果”正知见为根本,落实“敬慈和真觉”,从改变中获得成长,让心性更加光明,人生臻于圆满。

中台一支香

“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次日清晨,教授法师见桅法师在“中台一支香”禅修课程中,指导学子们静坐的方法,并教导如何在动静中调和身心。见桅法师开示,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透过静坐定心、净心、明心,从心认识自己,找到生命的活水源头,具足定慧,就是走在光明的康庄大道上。

专题讲座

护法总会李总会长运用投影片与学子分享“创作人生——建筑经验”。

上午十时的专题讲座,特邀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总会长、自八十三年起连续九年担任大专青年禅学会会长的李建筑师,以“创作人生──建筑经验”演说,分享其专业、职场历练与学佛的心路历程。

李总会长提出,在探索生命的核心议题中,命由己造,创作即理想,理想即生命,生命即人生。李总会长并透过宗教信仰与人类文明两大观点,阐述创作人生的真义。最后期许学子们,生命的价值就在开花,开花即是创作,创作即是理想,怀抱理想就拥有面对现实最大的力量,而成佛更是圆满人生最大的理想。

导师为学子们开示“星灯”的意义,以及做人处世之道。
星光禅会表演节目,充分展现“对事以真”的精神。
透过传灯,愿将觉悟心光,遍照天下。
营主任带领大众至诚发愿。
学子们专注学习武术,体验“武禅一如”的精神。
参观普台国小,体会 导师对教育的远见与用心。
圆满餐会上,学子们向营主任献上感恩卡,表达对所有护持营队者的谢意。

法音宣流

导师慈悲为学子们开示“星灯”的意义。“星灯”,就是传承佛陀夜睹明星所彻悟的心地法门。以佛法滋润心灵,透过检讨反省来定心、净心,最后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找到人生的大道,这念真心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运用无穷,前途必定光明。最后, 导师期勉学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宽广的心量作天地的大事业,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星光禅会

北区、中区、嘉南区及南区大专院校的学子们,透过戏剧、舞蹈与新闻播报,表达“From me to we”的主题精神,为晚间的星光禅会增添欢乐气氛。南区佛学社演出舞蹈“大同世界”,融合现代舞、农村舞与原住民舞蹈的表演,展现出族群的融合及大同世界的美好愿景。北区佛学社表演戏剧“鹿王本生故事”,传达佛陀大慈大悲的菩萨愿行。中区佛学社演出黑光剧“小我与大我”,运用萤光灯的特殊效果,透过配乐的转折及肢体语言的表现,呈现由个人小我逐步提升成就大我的精神。第四个节目是嘉南区佛学社逗趣活泼的“星灯晚间新闻”,播报“和气增辉”超级专题报导,演出历史公案与现代事迹,阐释和合精神的重要性。最后,是北区佛学社精心策划的戏剧“天人皈依”,叙述皈依三宝不堕恶道的因果故事。

学子们用心排演、卖力演出,充分展现“对事以真”的精神,也让表演者与观赏者发起实践大我的菩萨愿心。

无尽灯之夜

“无尽灯之夜”活动中,首先恭请副住持见尊法师开示传灯的意义,并为大众传灯。见尊法师开示:“透过点灯、护灯与传灯,善护点燃的自性心灯并延续之,带给所有人温暖、光明与希望。一灯燃千灯,让觉悟的心光,光照天下。”接着,营主任带领大众至诚发愿,感恩三宝及 导师,愿将“敬慈和真”的精神,带回家庭、学校与社会之中,效法菩萨的悲智愿行,欢喜布施、不求回报,并以此自性心灯,光耀大千。

活动最后,全国北、中、南及花东地区近五十所大专院校佛学社的二十六位指导法师与学子们分组座谈,交流经营社团的理念和经验,从互动中建立佛学知见,凝聚彼此的共识与愿力。

武禅一如

“武即禅,动中契一心;禅亦武,静中生玄机。”最后一天清晨的“武禅一如”课程,学子们专注练习指导法师所教授的少林拳法“八步诀”,深刻体会在动静之中如如不动的禅心。活动尾声,观赏法师们示范少林禅宗火行拳后,学子们活力充沛地展开充满朝气的一天。

普台巡礼

随后,进行普台国小、国中、高中校园巡礼。学子们参观大成殿、图书馆、艺术大厅、国学中心、外语情境教室等高规格硬体设备,也从多元化课程的介绍中体会到普台全人教育理念的落实,更进一步认识 导师以“佛法教育化”向下扎根的用心与远见。

圆满餐会

圆满餐会中,学子们献上感恩卡,写满着对 导师、营主任、所有法师、护星菩萨们的谢意,以及“体会心性之美”、“发现心的宝藏”、“找到一方心灵净土”等感动,更发愿实践所学、回馈社会。最后,营主任期许学子们落实“敬慈和真”的精神,并将善法、善念分享给大众,将星灯之光带到世界各个角落,照破黑暗;遍撒菩提心苗,落地生根。

再见再来

为期三天的星灯营,学子们在充实多元的课程与活动里,学习从实践大我成就圆满如意的人生。学子们带着满满的收获与感恩踏上归途,怀抱着信心和热诚,期待明年再见再来!

学员心得分享

星卉╱台湾大学 参加完活动,让我深入省思“敬慈和真”的意义,也明白只有这念清净心是最真实的,察觉到内心的执着妄想是人生痛苦的来源。

慧芳╱政治大学 以前常常容易受外在事物影响,不知如何专注于当下,心念到处乱飞,经由这次活动,我学到掌握自己的心,安住当下。

居安╱中山大学 星灯营的可贵及与一般营队最不一样的地方,是教理性、教智慧、教做人、教光明。

旻慧╱台湾师范大学 发起了回校创立佛学社的心愿,希望更多人分享佛法的好。

妙珊╱纽约州立大学 提醒自己是一盏灯,不能遗忘。时时保有这念清净心,进而照亮他人。

志欣╱台北医学大学 恭敬聆听 导师与法师的佛法开示时,内心无比平静,谦卑之心油然而生,也令我感受到生而为人的可贵。

丽心╱义守大学 自己改变了,心量从狭小变得宽大。懂得与人相处须外圆内方,并坚持好的、对的事情,在茫茫人海中立足,出淤泥而不染、和而不流。

心瑜╱清华大学 从前常与父母顶嘴的我,听了法师开示后,了解到“百善孝为先”的重要,我要感恩父母。

学谚╱亚洲大学 过去做善事总是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但看见这么多人热情地为他人服务,我觉得又多了一份行善的勇气。

玥兰╱宜兰大学 自己在这三天中充满了电,学会用更正向的思考方式去面对事情。

倚中╱清华大学 参观中台山博物馆让人心生敬意与感恩,因为这些文物历经改朝换代还能保存,实在非常不容易!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心生无限的感恩与学会为他人付出。

裕玲╱铭传大学 之前困扰自己的问题,因为 导师与法师们的慈悲开示,让我多了自信和勇气向前走。这次营队让我学到很多,心中那份感动将会化为行动,我会承担责任,不怕挑战!

柏仁╱中山大学 聆听李建筑师一席话,让我对生命有更大追求梦想的力量,不再浑浑噩噩过一生。

奕均╱台北医学大学 我认识了自己的心,要作心的主人,好的心念要保留,不好的要化掉,放下执着,真正的自己是那颗清净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