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率領文創團蒞寺參訪



  一百零一年九月十四日十二時四十分,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率領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團一行五十九人,在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陪同下,前來本寺拜會導師 覺大和尚。住持見燈和尚特別帶領護法信眾,於四天王殿前廣場夾道歡迎陳會長一行,南投縣縣長李朝卿亦到場致意。
導師致贈佛立像一尊予海協會陳會長。
海協會陳會長致贈「大祥圖」予 導師。
兩岸文創暨書畫藝術交流歡迎午宴展示寺藏佛教文物及兩岸書畫大家作品。
導師陪同陳會長一行參觀中台山博物館。

藝文交流 提升心靈

  隨即, 導師於中道廳舉行交流茶會歡迎一行。茶會中, 導師表示,過去兩岸交流多為經濟、學術方面,這次別開生面,為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現代社會物質生活提升,但以無窮盡的欲望來追求有限的物質,始終是空虛與煩惱,並產生惡性循環,唯有提倡文化與精神活動,才能挽救這些問題。

  導師進一步強調,人類除了物質生活,還有精神生活、道德生活與心靈世界,儒家說:「富潤屋,德潤身。」佛法進一步要以「法潤心」,以佛法滋潤心靈,心要定、要淨、要明,要廣大、慈悲、平等。此次文化交流活動就是提升精神生活,對於目前社會來說非常需要,應當廣泛推廣,人活在世上才有意義與價值。

  午宴會場展示本寺珍藏的東漢石硯,石硯上刻記楊秉之名,楊秉為楊震之子,官拜太尉。《後漢書.楊震傳》記載,楊震年少好學、博覽群書,被時人譽為「關西孔子」。在東漢初年任刺史、太守,為政清廉,剛正不阿,任東萊太守時,曾因拒收他薦舉為秀才的王密十斤黃金賄禮,說出「天知,神知,我知,子知」這句千古名言,楊家後人多以「四知堂」作為庭號及家訓。《後漢書》云:「自震至彪,四世太尉」,楊震、楊秉、楊賜、楊彪祖孫四代皆出任太尉或司徒,人稱「四世三公」。

  「四知堂」蘊含著數千年的中國儒家文化,如今報上刊載台灣彰化縣鹿港鎮的「四知堂」藥舖主人為楊震後代,證明了兩岸血統同種同源。相信透過此次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必能為人類帶來無窮盡的光明與希望。

心手相連 和平展望

  陳會長表示, 大和尚的開示令己受益匪淺、茅塞頓開。 大和尚長期關心兩岸發展與兩岸同胞的福祉,並致力於兩岸文化及宗教交流。禪宗名剎杭州西湖靈隱寺,於二○○六年與中台禪寺結盟為同源禪寺,更於二○○七年致贈同源橋,作為兩寺和合聯盟的見證。 大和尚於同源橋上賦詩一首:「金橋莊嚴通兩岸,迷悟即在一瞬間;悟時登橋到樂土,迷時尋找橋不現」,貼切地指出兩岸多年來的發展。此外,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中, 大和尚說:「兩岸交流將是解開心靈障礙的良方。」更一語中的道出兩岸交流的重要性。兩岸經濟交流是手挽手,文化交流是心連心,希望在彼此的共同努力之下,必定手挽手、心連心,創造中華民族新的輝煌。

  茶會尾聲, 導師致贈陳會長佛立像一尊,陳會長也回贈名家書畫。茶會後,本寺特別舉行「兩岸文創暨書畫藝術交流歡迎午宴」款待一行。午宴會場展示本寺珍藏之唐朝佛像、北魏石塔等歷代佛教文物,弘一大師的珍貴墨寶,江兆申、于右任之書法作品,張大千、溥心畬之山水畫,以及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與多位書畫名家十年前於本寺揮毫共同創作之畫作。

  午宴結束後,陳會長一行在 導師的帶領下參觀中台山博物館,欣賞佛教藝術之美。此次深具意義的兩岸文創暨書畫藝術交流行程,於下午三時圓滿結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