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文创团莅寺参访



  一百零一年九月十四日十二时四十分,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文化创意产业暨书画艺术交流团一行五十九人,在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陪同下,前来本寺拜会导师 觉大和尚。住持见灯和尚特别带领护法信众,于四天王殿前广场夹道欢迎陈会长一行,南投县县长李朝卿亦到场致意。
导师致赠佛立像一尊予海协会陈会长。
海协会陈会长致赠“大祥图”予 导师。
两岸文创暨书画艺术交流欢迎午宴展示寺藏佛教文物及两岸书画大家作品。
导师陪同陈会长一行参观中台山博物馆。

艺文交流 提升心灵

  随即, 导师于中道厅举行交流茶会欢迎一行。茶会中, 导师表示,过去两岸交流多为经济、学术方面,这次别开生面,为文化创意产业暨书画艺术交流。现代社会物质生活提升,但以无穷尽的欲望来追求有限的物质,始终是空虚与烦恼,并产生恶性循环,唯有提倡文化与精神活动,才能挽救这些问题。

  导师进一步强调,人类除了物质生活,还有精神生活、道德生活与心灵世界,儒家说:“富润屋,德润身。”佛法进一步要以“法润心”,以佛法滋润心灵,心要定、要净、要明,要广大、慈悲、平等。此次文化交流活动就是提升精神生活,对于目前社会来说非常需要,应当广泛推广,人活在世上才有意义与价值。

  午宴会场展示本寺珍藏的东汉石砚,石砚上刻记杨秉之名,杨秉为杨震之子,官拜太尉。《后汉书.杨震传》记载,杨震年少好学、博览群书,被时人誉为“关西孔子”。在东汉初年任刺史、太守,为政清廉,刚正不阿,任东莱太守时,曾因拒收他荐举为秀才的王密十斤黄金贿礼,说出“天知,神知,我知,子知”这句千古名言,杨家后人多以“四知堂”作为庭号及家训。《后汉书》云:“自震至彪,四世太尉”,杨震、杨秉、杨赐、杨彪祖孙四代皆出任太尉或司徒,人称“四世三公”。

  “四知堂”蕴含着数千年的中国儒家文化,如今报上刊载台湾彰化县鹿港镇的“四知堂”药铺主人为杨震后代,证明了两岸血统同种同源。相信透过此次文化创意产业暨书画艺术交流,必能为人类带来无穷尽的光明与希望。

心手相连 和平展望

  陈会长表示, 大和尚的开示令己受益匪浅、茅塞顿开。 大和尚长期关心两岸发展与两岸同胞的福祉,并致力于两岸文化及宗教交流。禅宗名刹杭州西湖灵隐寺,于二○○六年与中台禅寺结盟为同源禅寺,更于二○○七年致赠同源桥,作为两寺和合联盟的见证。 大和尚于同源桥上赋诗一首:“金桥庄严通两岸,迷悟即在一瞬间;悟时登桥到乐土,迷时寻找桥不现”,贴切地指出两岸多年来的发展。此外,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中, 大和尚说:“两岸交流将是解开心灵障碍的良方。”更一语中的道出两岸交流的重要性。两岸经济交流是手挽手,文化交流是心连心,希望在彼此的共同努力之下,必定手挽手、心连心,创造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茶会尾声, 导师致赠陈会长佛立像一尊,陈会长也回赠名家书画。茶会后,本寺特别举行“两岸文创暨书画艺术交流欢迎午宴”款待一行。午宴会场展示本寺珍藏之唐朝佛像、北魏石塔等历代佛教文物,弘一大师的珍贵墨宝,江兆申、于右任之书法作品,张大千、溥心畲之山水画,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与多位书画名家十年前于本寺挥毫共同创作之画作。

  午宴结束后,陈会长一行在 导师的带领下参观中台山博物馆,欣赏佛教艺术之美。此次深具意义的两岸文创暨书画艺术交流行程,于下午三时圆满结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