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二年海峽兩岸和平祈福法會暨臘八圍爐



  二○一二年元旦,一掃連日陰霾,迎來日暖風和的一天,也迎來了兩岸和平發展的新霽。

祈福 共創和平願景

  一月一日,本寺與大陸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中國佛教協會聯合舉辦「二○一二年海峽兩岸和平祈福法會」,時值農曆臘月初八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成道日,中午並舉辦臘八圍爐法會。

  法會當天,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夫人蔡令怡、立法委員郭素春、立法委員馬文君、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前來祝賀。大陸方面,由中國佛教協會率領代表團六十餘位成員,以及大陸國家宗教事務局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兼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郭偉、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副局長兼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王冰等一行蒞會。來自海內外一萬五千餘名信眾海會雲集,慶讚佛恩,並為兩岸和諧、世界和平祈福,祈願佛日增輝,舉世同光。

惟覺大和尚於會中特別強調兩岸和合安定的重要。
  上午十時,祈福法會於普台國小體育館隆重舉行,大眾虔誦佛號,恭請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中台禪寺住持 燈大和尚、一新蘭若 量大和尚、杭州靈隱寺住持 泉大和尚五大士入壇,並於佛前拈香祈福。隨後, 惟覺大和尚宣讀祈願文,帶領與會大眾以清淨三業供養三寶,上酬慈蔭、下濟三有,回向兩岸和諧、世界和平。

  立法院王院長致詞表示,在 惟覺大和尚的帶領下,中台禪寺成為全台佛教重鎮,並致力於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社會福利、藝術文化,功勳卓著。和平,才能帶來社會安定、經濟發展。藉由兩岸和平,能為世界和平作最大貢獻,造福全人類。

  為響應本次大會「積極淑世,利樂有情」的宗旨,成立十五週年的中台山佛教基金會秉持佛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精神,捐贈新台幣一千萬元予全台多所學校、醫療及社會福利團體共十五個單位,由中宗社理事長洪文斌代表於法會中致謝詞。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兩岸和平能為世界和平作最大貢獻。 中台山佛教基金會捐贈一千萬元予十五個單位,中宗社理事長洪文斌代表致謝詞。
  惟覺大和尚為大眾開示:此次法會集合了七大功德、七大盛事、七大福報──一、法會由兩岸佛教界共同舉辦;二、欣逢元旦,陽光普照,代表兩岸和諧發展,步步光明;三、適值佛陀成道紀念日;四、傳授八關齋戒,四千多人一日一夜受戒,功德不可思議;五、傳授五戒,受持五戒即具出世果位;六、近二千人求受三皈,成為三寶弟子;七、藉此法會推廣佛教慈悲、平等的精神,以靜態的祈福法會與動態的慶祝活動,為兩岸人民祈福。同時中台山佛教基金會也捐款一千萬元,關懷社會。

  大和尚提及,唯有和平,社會才能安定;有了安定,才有發展,生命、生活、財產才有保障。因此,佛法提倡慈悲、和合,俗話說「家和萬事興」,無論個人、團隊,乃至社會、國家,都需要安定作為立足點。兩岸文化傳承一貫的中華文化道統,兩岸佛教亦同樣傳承自釋迦牟尼佛。近年來,天災頻傳、人禍不斷,皆是人心貪、瞋、癡所招感。因此,必須以慈悲心為根本,兩岸和合共同推廣佛法,締造世界和平、人間淨土。針對此一目標, 大和尚特別提出「三願三不願」──願和平,不願對抗;願安定,不願動盪;願發展,不願倒退。從個人做起,並將此理念落實在家庭、學校、社會,檢討過去、展望未來,必能促進兩岸和合,達到世界和平。

遊佛 重現靈山法筵
遊佛隊伍的主軸──十六金剛力士護衛金佛。


  隨後,台灣原住民文化藝術團充滿生命力的歌舞表演,為盛大的遊佛慶典揭開序幕。

  遊佛隊伍由鴻慶團的五彩祥獅開場,之後為中國佛教協會及中台禪寺法師共同組成的佛教護旗隊及法會全銜旗進入會場。象徵菩薩六度萬行的六牙白象跟隨其後,各精舍學員及大專青年禪學會學子裝扮而成的天女,沿途散花、舞動彩帶,表達對佛陀至誠的供養;執持燈籠、香爐、佛幡的儀杖隊為前導;十六位金剛力士護衛金佛遊化,身披南傳袈裟的十大弟子及一百零八位兩岸僧眾跟隨在後,儼然再現佛陀遊化人間的莊嚴盛況。

  五彩祥獅在歡鑼喜鼓聲中向五大士致敬,並口吐吉祥語:「兩岸和平,吉祥平安」,祝賀大會圓滿成功。接著, 惟覺大和尚親宣法語:「兩岸祈福洪鐘鳴,和平盛世共繁榮,風調雨順民安樂,普天同慶坐太平」,並叩響和平鐘。鐘聲敲響之際,人人手中的環保汽球高飛,現場鼓樂喧天,萬眾歡騰。顆顆汽球,在眾人的注目下,在兩岸人民和諧互信、和平發展的同心共願下,遙遙飛向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清朗天際。
原住民文化藝術團的活力與熱情,帶動現場歡欣氣氛。 中國佛教協會及中台禪寺法師共同組成佛教護旗隊。
象徵菩薩六度萬行的六牙白象。 天女歡喜散花供佛,儀仗隊一行執持佛幡為遊佛隊伍前導。
身披南傳袈裟的十大弟子與一百零八位兩岸僧眾隨侍佛陀聖像繞場。
人人手上象徵和平願心的環保氣球高飛天際,傳達世界和平的心願。

圍爐 同享如來法味

兩岸四眾弟子團圓於福慧廳、五觀堂、菩提 講堂、般若講堂等會場圍爐,共讚佛恩。
光泉大和尚致贈靈隱寺大雄寶殿釋迦牟尼佛織錦一幅,由 見燈大和尚代表接受。
  中午十二時,於福慧廳、五觀堂、菩提講堂、般若講堂等會場,舉行萬人臘八圍爐,兩岸佛教界歡喜團圓,各界貴賓亦共襄法筵。活動中,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學生組成的絲竹樂團與絃樂團帶來六首曲目,以和諧樂音展現精彩的學習成果。

  行政院院長夫人蔡令怡致詞時表示,今日陽光普照,象徵國泰民安,此次法會萬人共同祈福,十分殊勝,代表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祈祝兩岸和平、吉祥平安。

  立法委員郭素春代表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表達祝賀,並表示,兩岸同文同種,有地緣、血緣、文緣、鄉緣、親緣。在一年的開始,能回到中台大家庭,感受彼此的溫暖,是兩岸和諧所帶來的安定與進步。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總會長李祖原代表各精舍信眾向與會來賓致謝,並表示 惟覺大和尚為促進兩岸和諧,自二○○一年底即積極推動兩岸交流,今日的和平祈福法會,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

  光泉大和尚於會中致贈中台禪寺一幅靈隱寺大雄寶殿釋迦牟尼佛織錦,由住持 見燈大和尚代表接受,並回贈白玉佛像及 惟覺大和尚新春法語「和氣增輝」。

  惟覺大和尚勉勵大眾,佛法不離世間法,希望大眾本著「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慈悲心,以及平等、和平、容忍的精神,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並將今日的喜悅、希望、發心,帶到日常生活中,家庭、事業及道業都會有所成就。

  二○○一年, 惟覺大和尚的高瞻遠矚,開啟了兩岸交流的新頁,承繼多年的善緣與法緣,於今再創新猷。在二○一二年迎新之際,萬人共預法筵、同心祈福,是感念佛恩的最佳禮讚,是兩岸交流的豐碩成果,是世界和平的全新展望,是人間淨土的願景實踐。兩岸佛教同根、文化同源,在既有的穩固基礎上,更將凝聚共同的願心與努力,迎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行政院院長夫人蔡令怡代表吳敦義院長表達祝 賀。 立法委員郭素春代表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表達 祝賀。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總會長李祖原代表各精舍信 眾向與會來賓致謝。
兩岸四眾弟子團圓於福慧廳、五觀堂、菩提講堂、般若講堂等會場圍爐,共讚佛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