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一百年度
传授如来三坛大戒暨在家菩萨戒






  《佛遗教经》云:“戒是正顺解脱之本,故名波罗提木叉,因依此戒,得生诸禅定及灭苦智慧。”是以进入佛家,当以戒为本,因戒生定,因定发慧,直至三学圆明,获大解脱,得大自在。

开堂仪式中,得戒和尚颁授戒尺,将教诫新戒及维护戒坛秩序的大任交付予开堂和尚。
  戒为圣教之本,戒法为佛陀金口亲宣。本寺秉佛教诫,弘传毗尼,以延续佛法命脉,利乐有情。今年为本寺落成十周年,为传佛心灯、续佛慧命,第五度开堂传授如来三坛大戒暨在家菩萨戒,期以清净戒法启发佛子广大道心,克绍世尊慈愿,兴隆十方僧团,令菩提道种广传,落地生根,正法长久住世。并以此戒会功德,回向国运昌隆,风调雨顺,社会祥和,民生安康;一切众生,福慧两足,圆修佛道,成菩提果。

  
传授如来三坛大戒

  此次戒会恭请中台禅寺导师 觉长老担任得戒和尚、埔里中道学苑住持 华长老担任羯磨和尚、屏东不动寺住持 励长老担任教授和尚,坛上更恭聘二十一位德行兼备之僧尼长老,于传授二坛比丘(尼)戒时为新戒证盟授导。威仪、佛事教导部份,则由本寺住持见灯和尚担任开堂和尚。在众多胜缘具足的中台戒坛,成就新戒圆具如来三坛大戒,堪能自行化他,为世福田,遍植佛种。




开堂


临坛诸师榜。
初坛正授,三师将衣、钵及具传予新戒,以表沙弥之相。
全体新戒向僧尊证阿阇黎接驾。
二坛正授前,诸师尊证于坛前展和合具,以表持同戒、行同道,和合授戒。
新戒为礼谢诸师慈悲莅坛、弘演毗尼之恩德,斋供临坛诸师。
新戒藉由过堂吃钵饭,体验佛世时出家众用斋之行仪。
传牌为丛林仪式之一,戒期中藉由传牌、举牌方式告知大众当日重要佛事。
静坐、忏磨等种种行门,都是增上戒定慧之殊胜因缘。
  九月二日,来自海内外各地的新戒,以乞受清净戒的心,云集中台堂上求受三坛大戒。晚间八时,举行开堂仪式。钟鼓齐鸣声中,大众虔敬恭请三师和尚入坛主法。得戒和尚于会中对新戒开示:《大智度论》云:“譬如大地,一切万物有形之类,皆依地而住;戒亦如是,戒为一切善法住处。”戒为佛教各宗派之根本行持,大众当发大愿心求受净戒,来日各回常住,恪守世尊慈愿,兴隆僧团,普利人天。

  随即,得戒和尚为新戒介绍羯磨和尚及教授和尚。羯磨和尚慈悲开示:登坛受戒是百千万劫难遭遇的事,更是一生一世的大事,要发恳切心、长远心、至诚心求受大戒。教授和尚勉励新戒:大众今日发慈悲心,为救度众生,求受三坛大戒,当以发远离心、发菩提心、发无上菩提心为修行三要道。接着,得戒和尚介绍开堂和尚,并颁授戒尺予开堂和尚,将教导新戒受戒仪规、生活礼仪规矩,以及维护戒坛秩序的大任交付开堂和尚。为期三十一天的殊胜戒会,就在庄严隆重的开堂佛事中展开。

登坛正授

  出家僧众以戒为师,既发大乘心,圆受三坛大戒,即成大乘僧伦法器。戒期中,传授三坛大戒乃首要行程,新戒皆端肃身心、事先演礼,以和合一致的动作、至诚清净之心,依律制次第登坛正授,如法纳受戒体,并依教奉行。

  九月七日,初坛集体正授沙弥(尼)十戒。持守沙弥十戒乃了生脱死,出世解脱之要道。九月十日至十二日,二坛正授比丘(尼)戒。持满比丘(尼)戒,即得解脱三界,彻证阿罗汉果。《善见律》云:“二人三人一时受戒。”中台戒会谨遵律制,于二坛正授时,三人一坛,次第登坛受比丘(尼)戒。尼众二坛恪遵二部僧授之仪轨,先在亚僧三师七证主持下,授本法尼戒,再往比丘部,比丘十师与尼十师共同临坛,正授比丘尼大戒。十月三日,三坛集体正授出家菩萨戒。行持菩萨十重四十八轻戒,自利利他圆满,即得毕竟解脱,圆证无上佛果。

  信戒之心难发,而守持之志倍难。得戒和尚教示:“受了戒,是持戒的开始。”为令新戒深入明了戒体、戒相、戒法、戒行四种之义,以恪遵开遮轨范,如律行持,如法修行,得到戒法的真实受用,此次戒会着重戒法宣讲。初坛登坛完毕,恭请授经阿阇黎见昙师父为新戒讲授毗尼日用、见涤和尚讲授《沙弥律仪》。二坛正授后,恭请羯磨和尚讲授《梵网经》菩萨戒、教授和尚讲授比丘戒、授经阿阇黎尼见肯和尚尼讲授比丘尼戒,使新戒明厘戒律之精神,行持有方,不乖律制。

  戒子每日固定的行程中,包括早课、传牌、出坡、上大供、过堂、晚课,以及忏磨和静坐等功课。“朝暮不轨,犹良马无缰”,早课使新戒于睡眠始寤,即能保持觉性以佛法行事或观心,同时培养和合之精神,经由忏悔、拜愿,令三业清净、发大愿心。晚课中,大众经由课诵用功,随文入观,以慈悲心持咒加持,普施甘露法食,拔济恶道众生;并藉静坐澄心,涤除惑业,返本还源。

  早斋后的传牌,为丛林仪式之一。戒堂中,引礼师父以传牌、举牌方式,告示新众当日重要佛事,开堂和尚并藉此提示新戒佛事之意义,以及相关注意事宜。佛供仪式中,敬备上味饮食供养十方佛法僧,一为感恩三宝慈光加被、护法龙天护卫戒坛;二为发心护戒的檀越信施祈福,令其业障蠲除,福慧增长。早、午二时过堂,新戒收摄身心,端身正坐,正意受食,在粥饭之间不忘用功。

  戒期中种种行门,皆为令新戒得以和合、摄受的威仪,严整身心,庄严戒坛,求受上上品净戒,亦乃增上戒、定、慧三学之殊胜因缘。从受戒、学戒当中厘明戒相,掌握戒律之精神。藉由晨起到晚间的各堂功课,于二六时中觉察、觉照,收摄身心、安住正念。诸师的法语甘露,则能端正知见,坚定菩提大道之方向,进而启发上求下化之愿心,续佛慧命!



三师开示

  九月十日下午一时三十分,尼众新戒聆听得戒和尚尼 机长老尼开示,主题为“比丘尼”。得戒和尚尼首先解释比丘尼的意义及缘起,并开示尼众出家乃宿世善根所成就,须念因缘殊胜,以佛心为己心,精进修行。戒法乃照烦恼、习气之镜,应当谨记受戒不易,严持清净戒,精勤用功,修福修慧,成就传播佛法、广度众生的神圣使命。

  九月十七日晚间七时三十分,新戒恭聆羯磨和尚慈悲开示,主题为“发长远心,吃苦耐劳”。羯磨和尚勉励新戒,只有修行才是人生究竟的道路,才能出离轮回苦恼。并以自身的修行历程勉励新戒,对佛法要有长远心和坚定的信心。人生有种种顺逆境界,且逆多顺少,逆境现前,若肯吃苦耐劳,就能苦尽甘来。佛是大医王,佛法为良药,只要发长远心、吃苦耐劳,便能去除生死大病。

  九月十九日晚间七时三十分,新戒恭聆得戒和尚甘露法语,主题为“修行道路之介说”。得戒和尚开示,修行应要向佛学习,首先要发广大愿心,再者要有精进、长远的行持。所谓“愿如海,行如山”,要发四弘誓愿,以及上求下化、圆满菩提之愿;更要以行满愿,广集福慧资粮,修戒定慧、修六波罗蜜。得戒和尚提示大众,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觉以戒定慧为根本。依戒定慧照破、漏尽烦恼、无明,方能成就无上菩提。

  九月二十三日晚间七时三十分,教授和尚为新戒开示法要,主题为“蒙山施食的意义与缘起”。教授和尚首先说明蒙山施食的由来和缘起,并开示蒙山施食能成就檀波罗蜜,得诸佛菩萨加持,超度亡者,因此能广结众生缘,消除灾厄,安稳修行。学施食法门要有耐心、悲心,持之有恒,方能拔众生苦。

得戒和尚 觉长老为新戒开示法要。 羯磨和尚 华长老为新戒开示法要。
教授和尚 励长老为新戒开示法要。 得戒和尚尼 机长老尼为尼众新戒开示法要。


上堂拜斋


  戒期中,每日皆有来自各地的护法居士齐集中台堂上,参与上大供、拜斋。开堂首日、圆满日与每周末,以及初坛、二坛、三坛正授,更恭请三师和尚上堂说法。上堂,是禅宗丛林特有之仪式,乃弟子向尊师请益,恭请禅师登法堂,应机开示。与会大众恭敬合掌、长跪,一心谛听主法和尚宣说法要。诚如得戒和尚所开示:“佛子云集听法音,点点滴滴在明心;福慧双修成圣道,三障蠲除见太平。”若能休歇烦恼尘劳,返照自心,当下即能明见本来面目。

  上堂说法后,进行佛前大供。随后,众新戒齐赴斋堂受供,称为“上堂斋”。护法居士依序排班进入斋堂拜斋,至诚顶礼佛法僧三宝,并虔诚供养新戒法师。唐朝道宣律师持戒严谨,感天人送食。一日,律师问天人:“人间作何功德最大?”天人敬答:“斋僧功德最大!”大众以恭敬、欢喜之心供养新戒法师,以此供僧功德,必能生生世世获福无量。



颁戒牒.告假出堂


三坛正授前夕,新戒燃顶供佛,坚定求受菩萨大戒之愿行。
圆登三坛大戒后,全体菩萨比丘(尼)领受戒牒。
  历经戒期三十一天的淬炼,十月三日下午二时,新戒齐集于五楼戒坛,恭请三师和尚入坛颁发戒牒,并向三师和尚告假出堂,圆满戒期最后一支香。

  全体新戒长跪合掌,恭请得戒和尚慈悲颁发戒牒。得戒和尚为大众开示戒牒的意义及历史,戒牒乃圆满三坛大戒之资格证明,戒牒中,一一列出和尚、阿阇黎等,众新戒应记取诸师法相、德号,发菩提心,上求下化,以报三宝恩德。

  随即,新戒至诚顶礼三师和尚,向三师和尚告假。三师和尚殷殷嘱咐戒子,发菩提心,作人天师范,弘扬佛法,广度众生。圆满告假出堂佛事后,全体新戒在引礼师父的引导下,步出中台戒坛。

  走出戒场,是落实戒法的开始。新戒佛子一心发愿奉行诸师之教诫,持清净戒,荷担起如来家业,广传佛陀教法,饶益有情!



传授三皈五戒大典


三坛大戒圆满日,恭请得戒和尚 觉长老为在家居士传授三皈五戒。
  《受菩萨戒仪》云:“庄严法身,以戒为璎珞。破除烦恼,以戒为清凉。三皈五戒得人身。”受持三皈五戒,是修行学佛的根本。为令在家居士亦能受持佛戒,汇聚诸善功德,戒常住特于三坛大戒圆满日举办传授三皈五戒大典。

  三宝是众生的良师益友,藉由外相上皈依三宝,启发自性本具的智慧,引领有情迈向光明解脱之道。古德云:“道在红尘闹市修,全凭五戒作根由。”五戒为一切佛戒之基石,具足了生脱死、超凡入圣、成佛种智的殊胜功德。十月三日下午三时,在得戒和尚 觉长老的引领下,近六百名信众以至诚恭敬之心,虔心忏悔前罪,随之皈依三宝、受持五戒,发断恶修善、利他之大愿。藉此皈依、受戒之功德,得以常随三宝,习学正法,解脱烦恼,咸获安乐。



传授在家菩萨戒

开堂和尚主持佛前大供,以上味饮食供养十方佛、法、僧三宝。
  十月五日,随即展开传授在家菩萨戒。上午八时起,来自美国、加拿大、哥伦比亚、德国、澳洲、奥地利、南非、日本、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印尼、缅甸、香港及台湾各地护法居士陆续抵寺报到,计有二千名戒子发殷勤求戒之心,于中台堂上展开为期五天的殊胜法筵。

  《受菩萨戒仪》云:“三皈五戒得人身,十善八斋生天报,持十戒、具足戒,出烦恼之爱河,得罗汉之圣果。受菩萨戒者,得于佛果。”此次戒会,从三皈五戒开始,次授八关斋戒、菩萨戒,戒子得以如法纳受戒法,功德殊胜难伦。此外,并特别恭请三师开示法要,另恭请羯磨和尚上真下华长老讲授菩萨戒及传授幽冥戒。每日安排早课、上大供、过堂、忏磨和静坐等功课,令戒子得以受戒之清净因缘,澄净身心,忏罪灭愆,进而启发自性的光明与智慧。

  下午一时三十分,全体戒子于戒堂──菩提讲堂、般若讲堂、五观堂集合,由陪堂师父教导戒期佛事的基本行仪。二时三十分,恭请开堂和尚讲解规约,并开示受戒期间应有之知见与发心,期许大众在戒期当中收摄身心,养成威仪,如律行持,和合共住。

开堂.请师开导

  下午四时三十分,举行开堂仪式。全体戒子虔敬恭迎三师和尚入坛,并恭请得戒和尚开导菩萨戒之意义。得戒和尚教示:受持在家菩萨戒,乃尽未来际之菩萨发心。依《梵网经》记载,受持菩萨戒有五种利益:一者十方佛,愍念常守护;二者命终时,正见心欢喜;三者生生处,为诸菩萨友;四者功德聚,戒度悉成就;五者今后世,性戒福慧满。在家菩萨受此心地妙戒,依此最胜菩提心为根本,行六度万行,必能自他俱利,圆成道业。

  得戒和尚为戒子开导后,依次介绍羯磨和尚及教授和尚。二师慈悲期勉诸戒子发菩提心,求受菩萨净戒。戒子一一顶礼诸师后,开堂佛事即告圆满。



正授三皈五戒暨八关斋戒


  十月六日上午九时三十分,众戒子齐聚普台国小体育馆,恭请得戒和尚入坛正授三皈五戒暨八关斋戒。得戒和尚为戒子开导,皈依三宝、受持五戒乃初入佛门之基,如来三十二相皆从持戒而得。欲成佛道者,须受净戒,净戒若受,万缘皆具。若能如是,必至菩提。戒是生善灭恶之根基,入圣超凡之种子。《佛遗教经》云,当尊重珍敬波罗提木叉,如闇遇明,贫人得宝。戒是正顺解脱之本,若人能持净戒,则诸善功德皆悉能生。是以当知,戒为第一安隐功德住处。得戒和尚并提示,戒有多品,大众求受之五戒乃是趣善之元首、出苦之要津。五戒之胜妙如是,诸戒子不可轻心而求受之。

  接着,得戒和尚引领戒子迎请三宝降临法筵证盟受戒,先虔心忏悔前罪,随之皈依三宝、受持五戒,发断恶修善、利他之大愿,领纳清净之戒体。继而正授八关斋戒,八关斋戒是佛陀为在家弟子所制定暂时出家之学处,受持八关斋戒,能令在家居士薰习出世善根,可防止身、口、意造作恶行,关闭恶道之门。得戒和尚为宣说戒相,戒子们以坚定之声齐答:“能持!”表达恳切求戒之愿心。得戒和尚最后祝愿大众,发无上品心,得无上品戒!



讲戒开示


  为令戒子们了解戒法的意义及开遮持犯之原则,进而于日常生活中依律受持,落实菩萨行,特别恭请羯磨和尚为戒子讲授在家菩萨所应受持之六重二十八轻戒,现场并有英文直译,助益外籍戒子了解戒文,依戒行持。

  十月六日晚间八时,恭请得戒和尚 觉长老为戒子开示。得戒和尚赞叹诸戒子此次受戒,得以圆满三皈、五戒、八关斋戒、在家菩萨戒,是最胜福田、最大功德。“戒为世间大明灯,能消无始长夜暗”,佛法以戒为根本,戒是做人的根本、超凡入圣的基石。受戒期间要以闻思修的功夫,心靠在戒法上,将戒法领纳于心,亦即纳戒于体,此是未来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之菩提种子。

  十月七日下午三时三十分,恭请教授和尚 励长老为戒子开示学佛三要道:信心、深心、菩提心。“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大众当信自己与佛平等无二,皆当成佛。再者,要学习经教,并实践力行,透过“解行合一”达到对佛法的深信与深心。菩提心,则是指观众生苦,发利益众生之大慈悲心。具足了三要道,更要时时发愿,愿代众生受无量苦,令诸众生毕竟大乐,以愿导行,从实践中体会佛法。

  十月八日上午九时,恭请羯磨和尚 华长老为戒子开示如何落实菩萨行。学佛是一条向上、向善、向解脱、向成佛的大道,大众受了菩萨戒,要学习菩萨广修六度万行,最终成就佛道。欲成就佛道,要从清净身、口、意三业做起,落实“三好──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亦即“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最后,羯磨和尚勉励戒子,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大愿,行菩萨道,终能成就佛道。



授幽冥戒


  《梵网经》云:“一切有心者,皆应摄佛戒;众生受佛戒,即入诸佛位。”为助全体戒子皆能顺利圆满菩萨戒,十月七日晚间七时三十分,特为戒子之累劫冤亲传授幽冥戒,同时开放护戒义工共襄法筵,为先亡乞受千佛大戒,祈愿亡灵仗受戒功德,度脱沉沦,超生净土。

  首先,由开堂和尚主持洒净仪式,严净坛场,并带领戒子代表恭请羯磨和尚入坛主法,为亡灵传授幽冥戒。众戒子存想亡者形容,各代为宗亲亡灵请圣、忏悔、发愿,一一代受大乘菩萨十无尽戒,作如来子,共成佛道。法会圆满后,与会大众至华林园及鹿野园叩幽冥钟,祈愿钟声遍超法界,一切有情同登觉岸。



燃香供佛


  为坚定求受菩萨大戒之誓愿,十月八日晚间七时三十分,恭请三师和尚入坛主持燃香供佛法事,表明求受大乘菩萨净戒之真切心。首先,恭请得戒和尚开示燃香供佛的意义。得戒和尚教示,菩萨因地修行,舍身、割肉,剜孔燃灯……皆以忍力舍施,成就无我之檀波罗蜜,用求无上妙法,救度法界有情,一佛如是,佛佛皆然。菩萨戒子若发此大愿,亦当以此不住相、清净舍心,燃香供养诸佛,圆满檀波罗蜜。

  众戒子于佛前至诚发愿,发愿毕,戒子长跪,口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恭请三师和尚及燃香师父,依序点燃臂上香珠,以至诚之心供养诸佛。诸戒子学习菩萨精神,于燃香供佛当下,依得戒和尚所勉发愿:于中所求,不为人天福报、权乘小果,愿得无上菩提,拯拔法界有情。

正授在家菩萨戒

得戒和尚颁授戒牒予戒子代表,以证明戒子如法受得菩萨净戒。
  菩萨戒为诸佛之本源、菩萨戒之根本,是诸佛子之根本,乃大乘菩萨所受持的戒律。十月九日上午九时,于普台国小体育馆正授在家菩萨戒,全体戒子以最敬礼匍伏恭迎三师和尚入坛升座。在开堂和尚的引导下,众戒子一心恭谨顶礼十方三宝。随后,正请菩萨戒法师为开导戒法,随之,由三师和尚引领戒子请圣,以释迦如来作得戒和尚、文殊师利菩萨为羯磨阿阇黎、弥勒菩萨为教授阿阇黎、十方一切如来作尊证师、十方一切菩萨摩诃萨作同学伴侣。继而教授四不坏信,令戒子从今信得自心是佛、是法、是僧、是戒,尽未来际皈依佛、法、僧、戒,不忘不失。接着教导戒子忏悔三世罪业、发菩萨十四大愿,再由三师和尚仰白十方无边无际诸世界中诸佛菩萨,正授菩萨三聚善妙戒体,大众得以依止修行,圆成无上佛果!

  最后,由得戒和尚颁授戒牒,以证明戒子如法受得菩萨净戒。颁戒牒后,全体戒子向三师和尚告假出堂,以最恭敬礼匍伏于地,恭送三师和尚。得戒和尚恭喜诸戒子受持菩萨戒,并祝愿大众发菩提心、行菩萨道。

  《菩萨璎珞本业经》云:“佛子,受十无尽戒已,其受者过度四魔、越三界苦。从生至生,不失此戒,常随行人,乃至成佛。”菩萨戒子于因地发菩提心,视一切众生如己亲眷,念念落实拔苦与乐之菩萨行,自利利他。



毗尼藏住.正法永住


  《大般涅槃经》云:“一切众生虽有佛性,要因持戒然后乃见,因见佛性,得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本寺秉持 导师“承传如来家业,延续僧伽命脉”之弘愿,除五度开堂传授如来三坛大戒暨在家菩萨戒会,每年更多次兴办传授三皈、五戒、八关斋戒等法会,使戒法能积极落实于社会,为大众生善灭恶的工具、超凡入圣的指南、成佛作祖的阶梯,并得以具备正知正见,依循正确的准则而行,清净三业,渐次提升,进而与道相应,共证菩提。

  毗尼藏者,是佛法寿;毗尼藏住,佛法亦住。此次戒会师资道合、善信护持,无论出家、在家戒子,皆发愿以戒为师,严持毗尼,广行菩萨道,使正法永流传,并以此受戒功德,普济群生,庄严无上菩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