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九十九年度中秋月光禪會


  九月十八日晚間七時,本寺舉辦一年一度的中秋月光禪會,導師 覺大和尚與大陸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等蒞會貴賓、本山暨所屬精舍分院法師及法師親眷、各精舍護法居士逾七千人歡聚一堂,共度中秋佳節。

四眾弟子齊聚中台之家,現場洋溢和合歡欣氣氛。
導師為大眾開示慶祝中秋的意義。
本山法師及普台師生以精彩的藝文饗宴展現多元成果。
導師帶領大陸國家宗教局局長參觀中台山博物館「石墨真寶」特展。
以文化世 心月清澄

  時值中台山博物館「石墨真寶──西安碑林博物館碑拓特展」開幕日,會中, 導師首先感謝大陸國家宗教局等有關單位的遠見卓識和鼎力支援,成就中台禪寺典藏中華文化精粹──西安碑林一千二百七十三種碑拓,這是兩岸文化交流史上最重要的一件大事。 導師表示,文字是國粹,是每一個人心靈的精神支柱。文字碑中不僅有諸如「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法古今完人,養天地正氣」等民族精神,更包含了教育、文化、藝術、書法等意涵。《大學》中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就是中華文化,皆見於文字碑中。藉由文字碑的展示,讓大眾認識中華傳統優良文化,無形中就能消弭鬥爭,使家庭倫理、社會倫理、學校倫理、政治倫理皆能達到和諧的境界,進而富強康樂、國泰民安。

  導師進一步開示,逢年過節,大家齊聚一堂共度佳節,能紓解平日的壓力。中秋節是中華固有的文化,具有多重涵義,值得我們奉行、推廣。禪宗有個譬喻:契悟了本心,就如同見到十五的滿月。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輪明月,如同八月十五日的月亮一樣圓滿、光明、一塵不染。一般人平時忙於家庭、學業、事業,迷失了自己心當中這個月亮,所以藉由月圓的這一天,提醒我們返照自心,使心當中的明月放大光明,像天上的月亮一樣圓滿、光明。

  佛經云:「佛面猶如淨滿月」,佛的面目就如八月十五日的滿月般光明、圓滿,這念心亦是無缺無欠,具足智慧、功德、禪定、慈悲。月亮普照兩岸,乃至遍照全世界。我們做人做事也要有這種智慧,心量廣大、心行平等。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雲」代表煩惱、執著、染污、是非、仇恨、鬥爭;假使心當中沒有雲,月亮就會現前。這念心就像是一條江,江水渾濁了,就看不到水中的映月;假使這念心一塵不染、風平浪靜,就能看到明月的倒影。真正的慶祝中秋,必須要回光返照、檢討反省,將心當中的垃圾化掉,見到心中的明月,才是慶祝中秋的真實意義。

一月普照 兩岸同光

  王局長指出,十二年前曾經前來參訪,當時看著禪寺模型,聽著 大和尚談中台山發展的遠景。今日再次前來,確實是煥然一新,過去的願景一一實現。在 大和尚的帶領下,中台山一直在實踐人間佛教的思想,傳承中華文化,弘教興學,濟世利民,志堅行果,氣象廣大,可敬可佩,可喜可讚!中台禪寺不僅是一個弘法利生的重要道場,也是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基地。多年來,中台禪寺在 大和尚的帶領下致力於兩岸交流,作出許多貢獻,在兩岸之間架起了一座心靈的溝通之橋,期望中台禪寺今後為兩岸佛教的交流與和平發展繼續努力。

  隨後,四眾弟子帶來精彩的法音供養和藝文饗宴,展現佛法的生活化與藝術化。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學僧的「威震天鼓」,展現磅礡氣勢;普台高中學生表演「旗開得勝」,以英、日、法、西、中五種語言的竹板快書和合唱,呈現外語學習成果;普台國小及高中音樂老師以長笛、鋼琴演奏「笛音讚中秋」,聲樂老師以天籟般的音聲演唱「天籟賀佳節」,以美妙樂音展現中秋佳節的和合歡欣氣氛;最後,本山法師帶來源遠流長的中華武術表演,展現武禪一如、動靜不二的精神。

  活動圓滿之際,大眾謹記 導師的慈悲勸勉,將今日的喜悅心、清淨心帶到日常生活當中,從個人擴展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使得人人都能見到自性的明月,時時刻刻心當中都是光明普照,讓社會更加安定、祥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