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九十九年度中秋月光禅会


  九月十八日晚间七时,本寺举办一年一度的中秋月光禅会,导师 觉大和尚与大陆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等莅会贵宾、本山暨所属精舍分院法师及法师亲眷、各精舍护法居士逾七千人欢聚一堂,共度中秋佳节。

四众弟子齐聚中台之家,现场洋溢和合欢欣气氛。
导师为大众开示庆祝中秋的意义。
本山法师及普台师生以精彩的艺文飨宴展现多元成果。
导师带领大陆国家宗教局局长参观中台山博物馆“石墨真宝”特展。
以文化世 心月清澄

  时值中台山博物馆“石墨真宝──西安碑林博物馆碑拓特展”开幕日,会中, 导师首先感谢大陆国家宗教局等有关单位的远见卓识和鼎力支援,成就中台禅寺典藏中华文化精粹──西安碑林一千二百七十三种碑拓,这是两岸文化交流史上最重要的一件大事。 导师表示,文字是国粹,是每一个人心灵的精神支柱。文字碑中不仅有诸如“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法古今完人,养天地正气”等民族精神,更包含了教育、文化、艺术、书法等意涵。《大学》中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中华文化,皆见于文字碑中。藉由文字碑的展示,让大众认识中华传统优良文化,无形中就能消弭斗争,使家庭伦理、社会伦理、学校伦理、政治伦理皆能达到和谐的境界,进而富强康乐、国泰民安。

  导师进一步开示,逢年过节,大家齐聚一堂共度佳节,能纾解平日的压力。中秋节是中华固有的文化,具有多重涵义,值得我们奉行、推广。禅宗有个譬喻:契悟了本心,就如同见到十五的满月。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轮明月,如同八月十五日的月亮一样圆满、光明、一尘不染。一般人平时忙于家庭、学业、事业,迷失了自己心当中这个月亮,所以藉由月圆的这一天,提醒我们返照自心,使心当中的明月放大光明,像天上的月亮一样圆满、光明。

  佛经云:“佛面犹如净满月”,佛的面目就如八月十五日的满月般光明、圆满,这念心亦是无缺无欠,具足智慧、功德、禅定、慈悲。月亮普照两岸,乃至遍照全世界。我们做人做事也要有这种智慧,心量广大、心行平等。所谓“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云”代表烦恼、执着、染污、是非、仇恨、斗争;假使心当中没有云,月亮就会现前。这念心就像是一条江,江水浑浊了,就看不到水中的映月;假使这念心一尘不染、风平浪静,就能看到明月的倒影。真正的庆祝中秋,必须要回光返照、检讨反省,将心当中的垃圾化掉,见到心中的明月,才是庆祝中秋的真实意义。

一月普照 两岸同光

  王局长指出,十二年前曾经前来参访,当时看着禅寺模型,听着 大和尚谈中台山发展的远景。今日再次前来,确实是焕然一新,过去的愿景一一实现。在 大和尚的带领下,中台山一直在实践人间佛教的思想,传承中华文化,弘教兴学,济世利民,志坚行果,气象广大,可敬可佩,可喜可赞!中台禅寺不仅是一个弘法利生的重要道场,也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地。多年来,中台禅寺在 大和尚的带领下致力于两岸交流,作出许多贡献,在两岸之间架起了一座心灵的沟通之桥,期望中台禅寺今后为两岸佛教的交流与和平发展继续努力。

  随后,四众弟子带来精彩的法音供养和艺文飨宴,展现佛法的生活化与艺术化。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学僧的“威震天鼓”,展现磅礴气势;普台高中学生表演“旗开得胜”,以英、日、法、西、中五种语言的竹板快书和合唱,呈现外语学习成果;普台国小及高中音乐老师以长笛、钢琴演奏“笛音赞中秋”,声乐老师以天籁般的音声演唱“天籁贺佳节”,以美妙乐音展现中秋佳节的和合欢欣气氛;最后,本山法师带来源远流长的中华武术表演,展现武禅一如、动静不二的精神。

  活动圆满之际,大众谨记 导师的慈悲劝勉,将今日的喜悦心、清净心带到日常生活当中,从个人扩展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使得人人都能见到自性的明月,时时刻刻心当中都是光明普照,让社会更加安定、祥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