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博物館贈送中台禪寺碑石拓本儀式



  五月五日上午十時,陝西省西安碑林博物館與本寺於西安碑林舉行碑林碑石拓本贈送儀式。儀式中,西安碑林博物館贈送西安碑林藏石拓本五百二十八種、墓誌拓本七百四十五種,共計一千二百七十三種。此舉有「千年一拓」之譽,為西安碑林九百餘年以來,數量最大、品類最全、品級最珍貴的捐贈活動。由導師 覺大和尚、陝西省副省長景俊海、國台辦交流局局長李維一等人共同見證,圓滿此次贈送儀式,樹立了兩岸文物交流歷史性的里程碑。

陝西省副省長景俊海致詞
國台辦交流局局長李維一致詞
導師 覺大和尚於致詞中強調,透過碑林拓本的展示,能促進中華文化與佛教文化的弘揚。
西安碑林博物館館長趙力光介紹碑林
儀式現場展示贈予本寺的碑林拓本。
碑林博物館趙館長與中台禪寺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代表簽訂協議書
文物交流 共揚文化

  儀式中,首先由陝西省副省長景俊海、國台辦交流局局長李維一及導師 覺大和尚等人致詞。在西安碑林博物館館長趙力光對西安碑林作一簡單介紹後,由趙館長與本寺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代表雙方在協議書上簽字,陜西文物局局長趙榮代表捐贈。

  陝西省副省長景俊海(圖一)致詞時首先感謝 導師及與會貴賓前來參與贈送儀式,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促進陜台合作交流寫下一筆濃墨重彩的見證。景副省長提及,中台禪寺是台灣著名的佛教聖地,多年來,在 惟覺長老的領導下,致力於弘揚佛教文化和中華文化,為推動海峽兩岸文化和宗教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陝西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擁有極為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西安碑林被譽為中華民族的書法寶庫,在海內外享有崇高的聲譽。此次贈送給中台禪寺的拓本,數量之大、品類之全,為歷史上的創舉,內容囊括西安碑林收藏的歷代著名碑刻,涉及經濟、文化、歷史、宗教、藝術、地理等諸多領域,內容豐富,品級珍貴,蘊含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精髓,具有極高的書法藝術價值。最後,景副省長期望與台灣佛教界攜手努力,繼續為增進陜台兩地宗教、文化等領域交流作出積極貢獻。

  國台辦交流局局長李維一(圖二)代表主任王毅,對西安碑林博物館碑石拓片贈送中台禪寺表達熱烈祝賀,並對 導師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盡心推動兩岸文化和宗教交流表達崇高的敬意。李局長表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共同的精神傳承。此次碑林拓片捐贈,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同胞大交流的新景下,兩岸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凝聚了兩岸同胞傳承和光大中華文化的共同美好願望。李局長相信,此批珍貴的西安碑林拓片在中台禪寺珍藏和展出,將會便利台灣同胞研究、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遺產,促進中華文化的弘揚,共同推動兩岸文化交流邁上新階。

尋根溯源 和諧共生

  導師 覺大和尚於致詞中強調:兩岸同是炎黃子孫,五千年前本是一家,數十年來各自發展,彼此疏離。透過文物的交流,可以互相認知、認同,弭平分歧、紛爭。中台山博物館與西安碑林博物館的交流,透過文物多元的探討與尋根,留下文化的見證。文物對於人類文化來說非常重要,碑林,為我們見證了幾千年文物國粹的歷史,蘊藏中華文化、佛教文化的精髓。今日受贈具有藝術性與教育性的碑林拓本,讓台灣同胞也能共同欣賞,產生喜悅和心靈上的共鳴,實是兩岸的交流大事。相信透過碑林拓本的展示,能讓更多學術界、教育界、文化界及藝術界人士分享這份喜悅,讓更多人了解中華文化,進一步弘揚中華文化。最後, 導師感謝國台辦主任王毅、副主任鄭立中的全力促成,以及陝西省省長袁純清、陝西省副省長景俊海及西安碑林博物館全體工作人員的鼎力支持,方得成就此一盛舉。

  西安碑林博物館館長趙力光(圖四)於介紹碑林時提及,中台山博物館收藏豐富的中華文化寶藏和佛教文物,具有保存和展示文物的優越條件。西安碑林博物館高度重視這次拓本贈送活動,並進行調研、論證、拓印。贈送內容豐富,品級珍貴,是西安碑林博物館首次大規模系統性的贈送活動,也是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件喜事、盛事。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總會長、名建築師李祖原於會中表示:中國的書法藝術,就是中國自然美學最高境界的表達。這些中華文化千年來的碑林書法拓片瑰寶,將在中台山博物館展示與保存,讓台灣的同胞更了解兩岸文化是同根、兩岸人民是同族。也讓台灣同胞的藝術境界,因碑林拓片而得到提升,讓我們的象形文化、自然美學,在台灣和世界發光發熱。

  西安碑林始建於北宋元祐二年(一○八七年),距今九百多年歷史,是為了保存儒家經典的碑刻唐《開成石經》及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等著名書法家的碑石作品而興建的,經金、元、明、清、民國歷代的維修及增建,規模不斷擴大,藏石日益增多,現收藏有漢代至今的碑石、墓誌四千餘方。藏品時代系列完整,時間跨度達兩千多年,在大陸乃至世界都是獨一無二的。碑林因碑石如林而得名,篆、隸、楷、行、草各體俱備,名家薈萃,精品林立,被譽為「經史寶庫,書法淵藪」,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在海內外享有崇高的聲譽。此批西安碑林碑石拓本,將擇其中精品於二○一○年九月在中台山博物館舉辦拓本展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