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博物馆赠送中台禅寺碑石拓本仪式



  五月五日上午十时,陕西省西安碑林博物馆与本寺于西安碑林举行碑林碑石拓本赠送仪式。仪式中,西安碑林博物馆赠送西安碑林藏石拓本五百二十八种、墓志拓本七百四十五种,共计一千二百七十三种。此举有“千年一拓”之誉,为西安碑林九百余年以来,数量最大、品类最全、品级最珍贵的捐赠活动。由导师 觉大和尚、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李维一等人共同见证,圆满此次赠送仪式,树立了两岸文物交流历史性的里程碑。

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致词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李维一致词
导师 觉大和尚于致词中强调,透过碑林拓本的展示,能促进中华文化与佛教文化的弘扬。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介绍碑林
仪式现场展示赠予本寺的碑林拓本。
碑林博物馆赵馆长与中台禅寺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代表签订协议书
文物交流 共扬文化

  仪式中,首先由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李维一及导师 觉大和尚等人致词。在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对西安碑林作一简单介绍后,由赵馆长与本寺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陕西文物局局长赵荣代表捐赠。

  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图一)致词时首先感谢 导师及与会贵宾前来参与赠送仪式,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促进陕台合作交流写下一笔浓墨重彩的见证。景副省长提及,中台禅寺是台湾著名的佛教圣地,多年来,在 惟觉长老的领导下,致力于弘扬佛教文化和中华文化,为推动海峡两岸文化和宗教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西安碑林被誉为中华民族的书法宝库,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此次赠送给中台禅寺的拓本,数量之大、品类之全,为历史上的创举,内容囊括西安碑林收藏的历代著名碑刻,涉及经济、文化、历史、宗教、艺术、地理等诸多领域,内容丰富,品级珍贵,蕴含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具有极高的书法艺术价值。最后,景副省长期望与台湾佛教界携手努力,继续为增进陕台两地宗教、文化等领域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李维一(图二)代表主任王毅,对西安碑林博物馆碑石拓片赠送中台禅寺表达热烈祝贺,并对 导师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尽心推动两岸文化和宗教交流表达崇高的敬意。李局长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精神传承。此次碑林拓片捐赠,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大交流的新景下,两岸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凝聚了两岸同胞传承和光大中华文化的共同美好愿望。李局长相信,此批珍贵的西安碑林拓片在中台禅寺珍藏和展出,将会便利台湾同胞研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促进中华文化的弘扬,共同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迈上新阶。

寻根溯源 和谐共生

  导师 觉大和尚于致词中强调:两岸同是炎黄子孙,五千年前本是一家,数十年来各自发展,彼此疏离。透过文物的交流,可以互相认知、认同,弭平分歧、纷争。中台山博物馆与西安碑林博物馆的交流,透过文物多元的探讨与寻根,留下文化的见证。文物对于人类文化来说非常重要,碑林,为我们见证了几千年文物国粹的历史,蕴藏中华文化、佛教文化的精髓。今日受赠具有艺术性与教育性的碑林拓本,让台湾同胞也能共同欣赏,产生喜悦和心灵上的共鸣,实是两岸的交流大事。相信透过碑林拓本的展示,能让更多学术界、教育界、文化界及艺术界人士分享这份喜悦,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最后, 导师感谢国台办主任王毅、副主任郑立中的全力促成,以及陕西省省长袁纯清、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及西安碑林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的鼎力支持,方得成就此一盛举。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图四)于介绍碑林时提及,中台山博物馆收藏丰富的中华文化宝藏和佛教文物,具有保存和展示文物的优越条件。西安碑林博物馆高度重视这次拓本赠送活动,并进行调研、论证、拓印。赠送内容丰富,品级珍贵,是西安碑林博物馆首次大规模系统性的赠送活动,也是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件喜事、盛事。

  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总会长、名建筑师李祖原于会中表示:中国的书法艺术,就是中国自然美学最高境界的表达。这些中华文化千年来的碑林书法拓片瑰宝,将在中台山博物馆展示与保存,让台湾的同胞更了解两岸文化是同根、两岸人民是同族。也让台湾同胞的艺术境界,因碑林拓片而得到提升,让我们的象形文化、自然美学,在台湾和世界发光发热。

  西安碑林始建于北宋元佑二年(一○八七年),距今九百多年历史,是为了保存儒家经典的碑刻唐《开成石经》及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等著名书法家的碑石作品而兴建的,经金、元、明、清、民国历代的维修及增建,规模不断扩大,藏石日益增多,现收藏有汉代至今的碑石、墓志四千余方。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两千多年,在大陆乃至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碑林因碑石如林而得名,篆、隶、楷、行、草各体俱备,名家荟萃,精品林立,被誉为“经史宝库,书法渊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此批西安碑林碑石拓本,将择其中精品于二○一○年九月在中台山博物馆举办拓本展览。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