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台學生參加全國英語短劇比賽勇奪三連冠



  二○一○年五月一日、二日,普台國中及高中學生參加由教育部指導、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舉辦的「二○一○全國國中暨高中英語短劇比賽」決賽,以流暢的英語對白、精湛細膩的演技及良好的團隊默契,演出富含教育意義的「孟母三遷(Three Moves of Mother Meng)」及「人與大地(Heartland)」,勇奪私立國中組冠軍、私立高中組亞軍;國中組更創三連冠佳績!在個人獎項方面,普台國中「孟母三遷」中飾演年少孟子的傳啟同學及飾演孟母的蓓芮同學,也以聲情並茂的演技獲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殊榮!

普台國中創三連冠佳績


  普台於二○○七年參加南投縣英語話劇比賽,獲得國中、國小組雙料冠軍;二○○八年、二○○九年,國中同學參加全國國中暨高中英語短劇比賽,以民間故事「狸貓換太子」改編的「宮廷祕史」、《三國演義》「賠了夫人又折兵」情節改編的「錦囊妙計」,連續二年摘冠;今年更上一層樓,普台國中及高中學生分別榮獲冠軍及亞軍,充分展現普台語言教學的亮麗成果,為校增光!

  在膾炙人口的劇碼中,蘊藏著千古一如的教育精神,也襯托出普台優質的教育理念。普台教育重視國學的薰陶,在全球興起華語學習熱的浪潮下,普台持續藉由英語戲劇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如普台國中英語話劇的主軸,都是改編自耳熟能詳的中國古代經典故事,不但能激發同學的學習興趣,更進一步透過演出認識中華文化之美,達到普台「植根國學,發展外語」的教學目標。

  在母親節前夕,「孟母三遷」一劇的演出更顯其深刻意義。孟母了解境教的重要性,以及「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薰染力,在孩子學習與模仿能力最強的幼年時期,選擇具有培育孩子品德及人格發展最佳條件的人文環境。同學們恰如其分的演出,寓教於樂,兼具藝術性、教育性、啟發性及豐富的創意,贏得評審團一致的肯定。私立國中組評審講評時表示:「整齣戲架構明確,富有創意與趣味性,換幕效率與效果值得讚歎。男主角孟子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女主角孟母的演出也非常成功,普台的演出真的非常棒!」


普台高中獲全國私立組亞軍



  此次高中的英語話劇以水土保持的時事為議題,演出「人與大地」一劇。內容描述救難人員為避免村落住戶受土石流侵襲,犧牲生命救災的感人故事。高一同學流利的英語對白、豐富生動的肢體語言,輔以土石流的藝術表演效果,讓整齣戲劇充滿了趣味溫情及震撼動人的效果。此次首度參賽,歷經初賽至決賽選拔,最終脫穎而出,榮獲亞軍與最佳服裝設計獎!

  在排練過程中,從題材的選定、編劇、舞台設計、道具製作、排演到正式演出,教師團隊帶領著本次參賽的國、高中同學們共同努力,雖然犧牲許多假日及休息時間,但同學們都把握此次機會學習,不論在英語能力、團隊合作、人際溝通、情緒管理、耐力、專注力等方面,都有十足的進步。同學們的團隊精神表現在人人參與每一場的排練,了解整體的角色互動,培養臨機應變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此不但有助於同學們在校的各項學習,未來在社會大學中,更將受益無窮。

  為培養放眼全球的世界觀,進而成為與國際接軌的新世代精英,外語教學一直是普台辦學的關鍵特色。普台國民中小學自創校開學以來,已邁向第六個年頭,在全國性外語演講、話劇、朗讀、歌唱等競賽和各級外語認證檢測活動中,皆展現優異的成績,實踐校政旨綱「教學成果,走向國際」的目標。普台高中於二○○九年開學,更延續了普台中小學的教育理念,繼續向上發展,落實十二年一貫的教育系統。

教學成果 走向國際

創辦人 覺大和尚與普台國中(上圖)、普台高中(下圖)獲獎師生合影。

  十二年一貫的外語學習,表現出耀眼的成果。在英語方面,本年度就有四十八位五至六年級的同學通過「YLE劍橋兒童英語認證Starters」,其中有五位同學獲得滿級分;高一妙姍同學將於七月中代表台灣至美國洛杉磯參加「二○一○HOBY世界青少年領袖會議」。日語部分,有七十七位七年級至高一的同學通過「二○○九年日本語能力測驗檢定」三級及四級。法語部分,九位高一同學於「二○一○全國法語歌唱大賽」總決賽中榮獲團體組冠軍。西語部分,有十一位八年級至高一的同學通過「西班牙國家語言檢定考試(DELE)初級 A1」(獲得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授予終身有效的證書)。此次「二○一○全國國中暨高中英語短劇比賽」決賽中,高中組首次參賽即獲亞軍殊榮,國中組更再度摘冠,創下三連冠的紀錄。

  指導老師們帶領全體演出同學在母親節前夕,將「孟母三遷」戲劇獻給天下所有偉大的母親;將「人與大地」,獻給所有因災害受創的人們及無私奉獻的救援人士。普台學子優異的成績,來自教育團隊的用心與同學「對事以真」的學習態度,更有關懷世界的大愛精神,這是普台全人教育的成果,也是未來師生共同努力的目標。學子們將以全方位的優質成果,立足普台,走向國際!

普台學生心得分享

七年級╱傳啟 感謝老師及學長們不辭辛勞地指導,讓我的英文有很大的進步,專注力的提升更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

七年級╱聖絜 學習如何充分利用時間,功課反而進步許多。希望明年能夠將學習歷程傳承下去,想告訴學弟們:要有好的收穫,一定要付出更多!

八年級╱蓓芮 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學會了忍耐,面對挫折也懂得如何克服。身為學長的我,很開心能將過去實際參賽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高一╱奕辰 就讀普台已邁入第五年的我,心中只有感恩,感恩學校提供我們許多學習的機會,尤其在品格教育及學習與人共處方面。此次擔任導演的過程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學習謙卑、承認錯誤及勇於道歉,更懂得放下自己、調伏情緒與正向溝通。發願如果有多一分能力為團隊付出,我願意!

高一╱智穎 雖然是第三次參加英語短劇比賽,但仍然有許多成長的空間。在密集的排練過程中,不但增長英文能力,也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

高一╱士惠 學習設身處地將角色扮演好是自己最大的成長。最令我感動的是同學彼此間的相互鼓勵與體諒,沒有個人,只有團隊,也學到了臨機應變的能力。

高一╱日斌 團結的感覺真好!從搬道具進出場中,看到團隊合作的精神;從危機處理中,看到和合的力量。大家朝著共同的目標努力,沒有抱怨。

高一╱廣方 我學到完整的角色扮演與細膩的演技,更重要的是認清許多事情是無法預料的,唯有透過思維、不斷調適及懂得提起與放下,才能突破種種困難。

高一╱楚令 排練過程中沒有一次是真正完美的,而我們都還有努力改進的空間,所以我學會了謙卑。

高一╱海威 雖然我的台詞不多,但因為大家一起團練,不斷訓練自己聽其他角色間的對白,發現我的口語表達有進步,英文聽力也同時提升了。原來我可以辦到!無形中,增長了英語學習的信心。

高一╱雨真 抱著一生只有一次機會參與的心態,我不斷地提醒自己:不讓個人情緒影響團隊,也不需預設立場,只要用心感受與全心體驗,盡心盡力付出而不計成敗,過程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孟母三遷 Three Moves of Mother Meng
 榮獲私立國中組冠軍、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指導老師:林素任、李昭龍、董嘉琪、黃郁婷、蘇璽心

  普台七至九年級演出同學名單:
  傳啟/飾年少孟子(男主角) 蓓芮/飾孟母(女主角)
  家鈿/飾孟子好友、 學生(男配角) 聖絜/飾喪家、賣鞋小販(女配角)
  文源/飾孟子好友、學生 翊甫/飾孟子(老年) 冠驄/飾道士、買鞋的惡霸
  敬德/飾債主、孟子好友 雅筑/飾喪家、學生 雨秦/飾喪家、學生
  郁升、淳永、嘉萱、京融、耀霆/飾搬家公司 彥鈞/飾老師
  岳融、張立/飾街頭賣藝 欣榆、樂淇/飾學生

  導演兼編劇/林素任主任、李昭龍老師
  佈景設計/傅永悌老師、郭秉勳老師
  舞台設計/廖素櫻主任、李慧娟老師、侯坤成老師、高玉芬老師、
  王毓莉老師、蕭佩怡老師、侯千蒂老師、郭依娜老師
  服裝設計/黃郁婷老師


人與大地Heartland
 榮獲私立高中組亞軍、最佳服裝設計

  指導老師:張少芹、廖素櫻、David Rodsuwan、Braden Rico、賴俊仲、杜宗達、
  郭秉勳、吳如晴、蕭香君

  普台高一演出同學名單:
  智穎/飾Leo(男主角) 正婷/飾工人(女主角) 郭震/飾村長(男配角)
  士惠/飾奶奶(女配角) 曉陽/飾記者 祈宏/飾受難者 日斌/飾爺爺
  冠婷/飾媽媽 冠年/飾工人 廣方/飾Tony 楚令/飾Boss 郁容/飾小孩
  振綱/飾老人 郁超/飾敲鼓者 海威、縈薰、佩薇、瀞方、雨真/飾土石流

  導演/奕辰
  編劇/正婷、郁容、廣方、金穗、俊延、曉陽、郭震
  服裝設計/妙珊
  音效設計/言諭
  燈光設計/文豪
  舞台設計/玉婷、向晴、筠婕、育君、李憶、心瑩、玥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