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礼札记
 

文/中台禅寺行政监院、三坛大戒引礼师父见应法师


  戒期一开始,开堂和尚、陪堂和尚一再强调:这是一个团队。在内坛,除了三师和尚、授经阿阇黎的慈悲开导,还有开堂和尚、陪堂和尚、纠察师父的谆谆教诲。早晚课、讲戒、各堂佛事、上供、过堂、礼忏、演礼、教威仪、戒子写日记、看诊……处处都有引礼师父的忙碌身影穿梭其间;乃至安板后结束巡寮,还要针对佛事流程与戒子状况开会到半夜。虽已累到眼皮快要合上,感冒者连连,但心心念念还是戒子的身心状况及威仪教育。而在坛外,行政与公关部各组由上而下,不断地为戒子设想衣、食、住、行的每一个细节,只希望戒子们能摄心用功,得上上品戒。由于大众的一心一德,和合无诤,终而成就一个和合的法界、圆满的戒期。

香板底下出祖师

  开堂和尚的严格,令自己印象深刻,因为那是一种老婆心切、恨铁不成钢的悲心。举凡展具、持具、合掌、长跪、礼拜等基本动作,要求再要求,重复再重复,乃至针对每排佛事班考测验收。开堂和尚虽肩负着中台山住持繁重忙碌的寺务,仍坚持严格的教导,为的就是使新戒法师具佛威仪,得佛受用。这种“对事以真”的态度,果真令戒子有了极大的进步。

  “尸罗不清净,三昧不现前”,透过事相上身口意三业的收摄,亦令戒子因戒而生定,从初到戒坛时浮动的心念,逐渐达到专注无杂,产生清净平和的法界。由此,自己真正感受到,每一个动作要求到确实,便是在落实、传承佛法。过去古德如是受戒,方能使佛种不断;而戒法传到这一代,我们是否也可以如实地传承下去?所谓“香板底下出祖师”,严格,是为成就祖师,是为续佛慧命,经历过此次戒期,自己也仿佛重新受了一次戒。

尸罗妙法弘传在师

  为成就戒子受比丘(尼)戒,三师和尚尼及诸位尊证从凌晨四时起授戒至晚间九时许方得休息。三师和尚都已是八十多岁的高龄,为了成就二坛如法的三人一坛授戒,短短四天中,一百多坛的法事,三师重复讲诵一百多次白文,这是何等地辛劳!看着坛上诸师的慈悲成就,更深刻感受到具足戒得来之不易。若非诸师们不辞劳苦,正法如何得以延续?“……进受大比丘尼戒,不为但求声闻小果故,直欲成就三聚净戒故,趣向三解脱门故,正求佛果,求大涅槃,令正法久住故,发如是上品心,受上品戒。”得戒和尚如是教嘱戒子,自己心中亦如是发愿。

菩萨海会云来集

  最后一天三坛正授,所有新戒法师搭上三衣,挂钵、持具,在三师和尚的亲授下,登完了菩萨坛。

  举目望去,一片橘黄色的九衣,仿若海会云来集,遍放佛身金色的光耀。这袈裟,是断六尘之离尘服,是除烦恼之消瘦衣。《梵网经》云:“众生受佛戒,即入诸佛位,位同大觉已,真是诸佛子。”受了菩萨戒,即是发愿行菩萨道,为未来究竟成佛之基。见到三百多位新戒法师发如此广大道心,心中感到无比欢喜。在此娑婆世界五浊恶世之中,道德沦丧,人心惶惶,正需要更多的菩萨修出世解脱法,发大悲愿广度众生。

  正授结束后,新戒匍伏于地,至诚恭送三师,三师祝愿道:“恭喜诸位,要作人天师范,发菩提心,广度一切众生。”当下,心中无比地震撼。十年前,自己受戒时,三师的祝愿似犹在耳,而自己的菩提心是否因种种境界而退却?自己所发的愿是否因身心疲惫而忘却?“假使热铁轮,在汝顶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这是导师 觉大和尚在剃度时对每一位法师的提醒与祝愿,而 导师一直以来都以身作则……。

续僧伽命脉

  十多年来,在 导师的推动下,佛学院制度完备,中台禅寺与普台国民中小学落成,海内外一百零八家精舍成立,中台博物馆及普台高中亦在积极兴建中。透过八十七年、九十年、九十四年及九十七年所举办的四次戒期,培育出无数的僧才,化化不绝,但 导师仍不眠不休,焚膏继晷,为法忘躯。不管历经多少逆境, 导师仍以坚定不移的行愿,带领四众弟子走过重重难关,导正众生知见,真正体现了菩萨“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的精进行持,让弟子们亲见“无我、人、众生、寿者相”之示现。有幸在菩萨座下受菩萨戒,实是无量福报,更应善自珍惜。

  回头看看自己身上的九衣,代表一份重责,是续僧伽命脉的象征。期望所有戒子与自己,尽形寿搭好这一领大衣,生生世世不离身,直下承担如来家业。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