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三百多年前,玄奘大师西天取经,行万里路,无惧艰辛,归国后专志译经,造福无量大众,圆寂前更发愿将所修福慧,回向布施一切有情!今年七月十六日至十九日、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本寺分别举办两梯次小星辰儿童禅修营,活动主题即是让小星效法玄奘大师的愿行,迎接四天三夜的旅程,迈向“中台取经”之路!

希望之路

始业式

  报到后的始业式,由住持见灯和尚主持。总值星官带领全体小星郑重宣誓,以四大营训为指南,十大精神为导航,共同圆满中台取经之旅。

  住持和尚鼓励小星:“玄奘大师为追寻真理,历经千辛万苦。小星到中台山取经,有许多人的关怀与护持,要珍惜此一因缘,坚定自己的愿心,启发自性的光明,照亮自己和他人。”

星路心光

  小星在精采的动画短片中,深入认识玄奘大师的生平事迹、取经求法的弘愿,以及译经利生的贡献。

  营主任见栋法师勉励小星,大师的精勤行履,是小星参学取经的精神典范。四天三夜的取经之路,小星也要立定志向,踏上“希望之路”;展现十大精神,克服“挑战之路”;学习敬慈和真、保持觉性,探寻“真理之路”;心怀感恩,以所学利益他人,归返“奉献之路”。如此不断努力、用心投入,便能从中台宝山取得真经,满载而归。

挑战之路

学佛行仪.过堂威仪

 
  取经路上,佛门的威仪、规矩,如:合掌、问讯、礼佛等,是小星自我挑战的第一步。

  过堂用餐也是一次全新体验。小星们从餐前供养、禁语用餐之间,学习到良好的用餐礼节,以及感恩、惜福的观念。

星光乍现.小星辰之夜

  “星光乍现”的表演练习时刻,大星、小星共同投注心力,从生涩到熟练,逐步突破自己,迎接小星辰之夜的成果展演。

  晚间六点三十分,小星辰之夜正式登场。小星团结一致,卖力演出,将信心、精进、禅定、智慧等十大精神,透过戏剧、武术、手语、外语舞蹈、禅诗吟诵、心经唱诵……等方式,表现得淋漓尽致。

勇闯关.学五明

  小星透过闯关活动,修习菩萨五明之学。不论是佛法问答、智力游戏,或是学唱梵呗、练习正确的刷牙方法、制作灯笼,从各项游戏中增广见闻。而“禅诗朗诵”与“小小书法家”,则让小星在深厚的传统文化中,陶冶良善静定的心性。

真理之路

中台四箴行

  “恭敬之经──对上以敬”课程中,以戏剧演出均提沙弥对年老比丘傲慢无礼、口出恶言,因而五百世堕落狗身的故事,藉以提示小星,要恭敬父母师长、兄弟姐妹,向他人虚心学习。“慈悲之经──对下以慈”,播放“生命的呐喊”影片,藉由尊重生命的教育,将慈悲的种子播撒在小星的心田里。“和睦之经──对人以和”,则以蔺相如与廉颇彼此和合使国家强盛的故事,以及“五个手指头”的相声表演,勉励小星要忍让、互助,与他人和谐共处。“真诚之经──对事以真”,司马光诚信勤学的故事启发小星们做人做事要脚踏实地,不虚伪敷衍。

中台一支香

  每堂课前的静坐,让小星收摄身心,更能专注听课。于大禅堂举行的“中台一支香”课程,更让小星深入学习静坐要领。定心的体验,让小星认识清净觉性,取得摩尼宝经。

无尽灯之夜

  无尽灯之夜开场,由普泉精舍学员演出“玄奘大师”戏剧。古今交错的场景,诉说大师承续佛陀志业、弘扬如来教法的历程,永为后世佛子的不朽典范。

  传灯大典中,住持和尚开示传灯的意义,并为大众传灯。营主任带领大众至心发愿,感恩三宝慈光、 导师悲愿、护星团队的发心,愿所有小星化为无尽灯,照亮别人。最后的倒数计时,大众抬头仰望夜空,五彩缤纷的烟火闪现天际,为大小星愿更添亮丽见证。

奉献之路

感恩课程

  小星恭诵《父母恩重难报经》,体会母亲怀胎辛劳与父母养育子女的深重恩德,并将诵经功德回向历代父母及一切众生,让感恩心无限开展。感恩心,开启了最闪亮的奉献之路。

皈依

  中台宝城取经路,许多小星从中体悟了佛法妙益,发心皈依三宝。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传授三皈依,并勉励小星秉持信心、恒心,修善断恶,成就自己的学业、道业。

结业式.骑牛归家

  结业典礼中,住持和尚为小星颁发结业证书及十大精神团体奖,肯定每个人的精进努力,也为值星官、中队长、大星及总部义工颁授功德证书,表彰年轻的热忱与无私的奉献。

  从民国八十二年起,十六年来,导师 觉大和尚以深心悲愿大开法筵,共有海内外三万名小星在营队中学习,将佛法慈悲、智慧的精神,带回家庭及学校。许多小星长大后,更以回馈之心加入守护小星的行列。

  诚如住持和尚对小星的期勉:“在营队里获得的丰富成果,是 导师的慈悲、父母的成全,以及许多人的辛苦付出而成就,小星要努力实践所学,发光发热,更要以知恩、感恩、报恩的心,将佛法的知见带回家庭、学校、社会,让更多人点燃自性心光,照亮大地每个角落。”善知识的慈悲叮嘱,指引小星崭新的人生方向。营队结束了,但每个小星将随着自性之光,开展更幸福的旅程,带给世界美好光明的未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