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仁联合诊所落成典礼暨医疗顾问团颁证大典

  为了提供社区医疗的服务,让埔里镇民能得到就近的医疗照护,本寺特于普台国民中小学旁设立普仁联合诊所,并于十一月十八日举行“普仁联合诊所落成典礼暨医疗顾问团颁证大典”,预定于十二月初正式看诊,嘉惠乡里。

  为厚实诊所的支援服务资源,特别成立“普仁诊所医疗顾问团”,由社会各大医疗院所的医师、药剂师及护理人员等组成,荣誉总顾问林水龙先生现任行政院卫生署医院管理委员会执行长,总顾问张承能医师现任林口长庚脑神经外科主任,副总顾问张淳堆医师现任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内科副主任,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德行感召下,这一群优秀的医界人士,共同凝聚医疗专业的力量,延伸至埔里山城,实是埔里镇民的一大福音。

  

剪彩揭幕 同庆落成

  十八日上午十时三十分,“普仁联合诊所落成典礼暨医疗顾问团颁证大典”正式展开, 导师在大众热烈的掌声中抵达会场,并与各界贤达共同剪彩、揭幕。 导师首先宣读剪彩法语:“普仁诊所庆落成,济度众生至太平,施金输诚大功德,即相无相放光明”,并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十方贤哲,海会善信,同增福慧。菩萨五明中的“医方明”,即是学习、通达医术疗治众生身病,以此为方便普济众生,落实慈悲喜舍的菩萨行履,此即是剪彩法语末后偈诵“长空白云无挂碍,慈悲喜舍心自在,救人济世悉平等,春回大地涌金台”的真实意义。

  剪彩典礼后, 导师与南投县副县长陈志清、埔里镇镇长马文君、普仁诊所医疗顾问团荣誉总顾问林水龙、总顾问张承能、副总顾问张淳堆等人,在大众的掌声喝采及缤纷的空飘彩带中为普仁联合诊所揭幕,场面隆重庄严。随后,举行医疗顾问团颁证大典, 导师一一为医疗顾问团各科专业领域的医师颁发聘书。

  副县长陈志清于典礼中,转达因公未克前来的李朝卿县长的祝贺之意,并表示,中台禅寺的建设,带动了地方发展,如今,更设立诊所,为地方提供医疗服务,此外,中台博物馆也兴建在即,中台禅寺除了宗教、教育、文物保存各方面付出努力之外,现在更是以医学为地方带来了繁荣与服务,实是南投地区民众的福报。

  南投县政府卫生局局长廖龙仁致辞时表示,感谢中台禅寺能设立普仁诊所,带给大众这么好的福报。埔里镇镇长马文君致辞时提到,普仁诊所的医疗顾问团,集合医学界各专科领域的优秀人才,实是大众的福气。过去,中台禅寺用佛法让大家修心、调心,现在则以坚强的医疗团队及资源,让大众调身、养身,所谓“身安则道隆”,在身心健康的情况下,相信大家的修行会更上一层楼。埔里镇的医疗院所大多集中在镇上,普仁诊所的医疗团队进驻后,将能照顾更多的人。马镇长感恩 导师多年来一点一滴的建设,也希望未来大家能更发心护持。

  南投县议员廖志成则指出,普仁诊所的医疗团队都是最顶尖的医师;普仁诊所的设立,能与埔里基督教医院、埔里荣民医院形成良性的互动与竞争,大埔里地区的民众也得以就近就诊,他对中台禅寺对地方的回馈予以十分的肯定。

  荣誉总顾问林水龙表示, 大和尚提供了很好的修行场所,同时也注重学校教育,尤其具有国际观,注重四国外语教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多项学科、才艺、运动比赛中名列前茅,成果斐然。如今,更在医疗部分作出贡献,相当地不容易。普遍来说,偏远地区的医疗资源通常亦较缺乏,因此,必须依靠民间的力量,在 大和尚的领导下,这么多优秀的医师都愿意来到这里,是 大和尚的慈悲和爱心所感召,个人也非常荣幸有此机会来参与。

  总顾问张承能医师表示,普仁诊所真可谓“千呼万盼始出来”,在乡下地方要找医师非常困难,更困难的是医生要到乡下地区找一个诊所服务。如今,医疗顾问团能有一个服务大众的地方,是一份责任的开始,将会定期前来为大众服务。

救人济世 菩萨行持

  导师为大众开示:佛法中说:“众生欢喜,诸佛欢喜”,普仁诊所落成典礼不仅仅是一个庆典,而是落实佛法的平等心与慈悲心。佛法讲普度众生,成立诊所是奉献社会,二者可谓殊途同归。

  

  所谓“万丈高楼从地起”,普仁诊所目前规模虽然不大,但有这么多名医、良医及发心的居士共同护持、推广,将来慢慢从诊所变成医院,服务的对象就更广泛,因此,今天的庆典意义十分殊胜。

  佛经中说,菩萨要向五明处学习,以慈悲、智慧、平等、容忍、慈悲心服务大众,就是菩萨行。五明,第一个是内明,也就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认识自己、净化自己、提升自己;第二个就是医方明,设立诊所就是本着佛法救人救世的精神。普仁诊所院长见术法师是台大医学院毕业的资优生,将所学布施、奉献给大众,落实佛教的慈悲精神,这是佛教的福报,也是地方的福报。

  佛法说,“愿代众生受无量苦,令诸众生毕竟大乐”,普仁诊所的医疗顾问团不只是名医,更是良医,有道德、有慈悲心、有容忍心。佛法净化我们的心灵,医生则是解决生理上的疾病和苦难。本寺秉持着菩萨行的精神,双管齐下,医治大众的身和心,使大众皆能离苦得乐。

医疗照护 造福桑梓

  颁证大典圆满落幕后, 导师带领来宾们参观新落成的普仁诊所。普仁诊所共有三个楼层,设备新颖、先进,初设有一般内儿科、牙科,未来还计划增设中医部门,以充实地方基层医疗,方便社区居民就近得到医疗服务,也能让慢性病患者获得持续的照顾。

  普仁诊所院长见术法师为前台大医学院医学士、台大医院医师。诊所除了有阵容坚强的顾问团,更有临床经验丰富的专任主治医师驻诊,都是医术高明、仁心仁术的专业医师,包括牙科赖重志医师(中山医学大学牙医学硕士,前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牙科主治医师、生活牙医诊所主治医师)以及小儿科郭盈宏医师(前马偕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普正联合诊所院长)。

  普仁诊所的成立将使邻近社区民众就医更加便利,而为了照护附近乡亲,一新里、史港里、广成里、向善里的里民及普台国民中小学师生,皆可凭身分证、健保卡到普仁诊所看诊,挂号费一律五折优惠。

看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时至下午4时、夜间6时30分至9时30分
     周日下午2时至4时、夜间6时30分至9时30分。
普仁诊所电话:(049)2930-373
地址:埔里镇一新里东峰路19号。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