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檔 

小星辰

隊輔師特訓













  二○○七年夏天,小星辰再度亮麗閃耀!為闡揚佛陀「覺的教育」,助益小朋友淨心、定心,建立正確的知見與道德觀,本寺於今年暑假再度舉辦兩梯次「小星辰兒童禪修營」,費用全免。第一梯次於七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二十八日舉行,第二梯次於八月一日至八月四日舉行,共有來自台灣及美國、泰國、日本、香港等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童二千多人、近五百位大專青年及一千多位義工菩薩一同參與。大、小朋友們在中台山度過愉悅而難忘的暑假,學習守護自己的心靈花園,點亮生命之光!

  在營導師 覺大和尚的指導下,禪修營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營訓,引領小朋友啟發恭敬心、慈悲心、智慧心、感恩心,將清淨良善的種子播灑在世界各角落,淨化自己和周遭的每一個人。

  此次營隊主題為「守護星心」,在課程活動規畫上,以四大方向「修善、斷惡、利他、把握當下」教導小朋友守護自己清淨的心靈花園。修善——學習種下敬、慈、和、真的良善花朵,打造繽紛的花園。斷惡——藉由勇闖十關的遊戲與課程,驅走所有毀壞花園的小惡魔,也就是教小朋友改掉十種壞習慣。利他——學習利益大眾,與他人互助合作,綻放自性的心光。把握當下——引導小朋友知恩、感恩、報恩,珍惜、把握學習的因緣,修善斷惡,開創幸福圓滿的人生。



始業式
  首日下午三時,小星辰營隊正式啟航!恭請住持見燈和尚主持始業式。典禮中,值星官帶領全體小星宣誓,謹遵四大營訓、發揚十大精神,一起圓滿「守護星心」的任務。住持和尚祝願大眾,在四天三夜中認識自己的真生命,開啟自性心光,找到正確的做人處世之道。此刻,小星帶著善知識的智慧錦囊,進入星辰花園,展開「守護星心」之旅!

薰習四箴行
  為讓小朋友深入認識四大營訓,教授法師們以佛典故事及歷史故事、現代公案等為教材,引導小星開啟恭敬心、慈悲心、和睦心、真誠心,效仿佛菩薩的精神,身體力行,成為品德優良的賢人。

掃心地
  美麗的心靈花園,須靠自己辛勤耕耘才得以展現。這一天早晨,小星聆聽輔導組法師講述佛典「掃心地」的公案,並於早齋後至周遭園林撿拾落葉,藉由掃除外在的落葉,體會如何清除惡習,使心地變得清淨莊嚴。

禪詩朗誦
  和諧一致的朗誦聲,迴盪在整個星辰花園裡……朗誦古德的詩篇,暢讀先賢的佳言,從禪詩朗誦中,了解古德精進覺悟、勇敢斷惡的精神。

過堂
  一改平時邊吃飯邊說話、遊戲的壞習慣,小星個個端坐在桌前,表現莊嚴的威儀,不散心雜話、不挑食。在過堂中不僅學到規矩,也更懂得知福、惜福、感恩。

為自己出征
  第二天下午二時,於四天王殿前廣場舉行闖關誓師典禮,全體小星士氣高昂,高聲唸著斷除惡習的口號,隨後與隊友們團結合作,勇闖十關,藉由學習禪修、武術、書法、梵唄、拈香及參與各項趣味遊戲,找到斷除惡習的良方。

勇者之宴
為鼓勵小星精進斷除惡習,營隊於下午六時舉辦勇者之宴。在勇者之城裡,除了享用美味餐點,並欣賞普泉精舍學員們演出的「阿育王」戲劇,體會斷惡修善的重要。

普台巡禮
  營導師 大和尚創辦普台國民中小學,希望藉由教育,從根本教化人心,使個人能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進一步成為國家的棟樑。第三天上午,全體小星前往普台國民中小學,在巡禮各定點的同時,了解 營導師創校利他的悲願,同時也學習在星辰花園中種下利人利己的金蓮花。

小星辰無盡燈之夜
  各中隊經過整個下午的排練,已準備好將象徵營隊十大精神的節目在這一夜呈現。詩詞朗誦、武術、舞蹈、戲劇……舞台上,小星個個賣力演出,台下則充滿熱烈的掌聲與歡呼聲。通過十大精神的考驗後,恭請住持和尚為大眾傳燈,手中燭火象徵自性心光,燈燈相傳,光明愈盛。最後,大、小星望向夜空燦爛的煙火,留下深刻美好的回憶!

感恩課程
  在這堂課中,總部人員演出「感念父母之恩」的戲劇,動人的情節讓小星更加明白孝順的重要。營主任並帶領小星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將誦經功德回向父母,祈願福慧增長,法界有情同霑法益。

皈依
  四天三夜的學習即將邁入終點,星辰花園已開滿良善花朵。許多小星在此刻發心皈依三寶。 營導師慈悲正授三皈,帶領大眾發四弘誓願,期許每一位都能找到自性之光,踏上人生的光明大道。

結業式
  豐收的一刻來臨!小星秉持敬、慈、和、真四大營訓,圓滿十大精神的任務,也除去了許多壞習慣,更知道要把握當下、利益別人。結業式中,住持和尚勉勵小星將所學帶回家庭、學校,帶領更多人打造清淨的心靈花園。



  明豔的陽光映照歡喜的神情,各地的青年學子在中台相遇。有些人首次加入,有些人重拾美好回憶,不論是否來過,都熱切期望「與星結緣」,讓人生更加亮麗。以慈悲奉獻為因,清淨自心為果,因圓果滿,星辰放光。世間最美好的幸福,就在星光遍照之際降臨……

  年輕的大星,仍是父母呵護的對象,卻勇敢挑起照顧小星的重擔,一步步超越自己。隊輔特訓剛結束,來不及除去疲憊,來不及沉澱學習到的輔導技巧,小星就一個個擁到身邊。為了化身超級保姆,大星放下怯弱,接受陌生的挑戰。清晨的板聲讓大星不敢賴床,忙著喚醒小星,協助穿衣服、梳頭髮、刷牙洗臉。白天要照顧小星吃飯、帶上廁所、補充小星水壺的水;傍晚戰鬥澡後,要幫小星吹頭髮、吹乾弄濕的衣褲;夜晚要為小星蓋被、安慰想家的小星。在活動中大星使出渾身解數,融入小星的世界:闖關遊戲中帶頭衝鋒陷陣,晚會表演中不計形象帶動氣氛。忘記自己也是個大孩子,以父母般的慈愛,看小星玩耍、學習,真心地陪伴,任小星撒嬌、調皮,全然地包容。

  小星學會圓滿人生的七要素,一點一滴地成長,逐漸變得懂事獨立。大星也經歷修善、斷惡及追尋人生目標的歷程。從早到晚貼身守護,除了耗費體力,還須跨越難關,向上提升:哄著哭鬧不休的小星,磨掉不耐煩的個性;面對躁動不合作的小星,鼓勵自己不放棄;當色身疲累不堪時,提醒自己佛前立下的誓願;在與隊友的互動中學習體諒他人,分享成果。生命中從未如此不求回報、全心地付出。大星體悟:為他人點亮心光,自己的心靈世界也化為一片淨土。自利利他,皆在當下圓滿。無私地奉獻,就能找到星光的泉源,採擷幸福美滿的果實。

  七日的菩薩發心,在心底烙下永恆的印記。營隊落幕,星願未央。大星在營主任的祝福中踏上歸途,與身旁的夥伴互相約定:做一顆照耀天地的恆星,明年在星辰之家相聚,再度守護星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