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档 

小星辰

队辅师特训













  二○○七年夏天,小星辰再度亮丽闪耀!为阐扬佛陀“觉的教育”,助益小朋友净心、定心,建立正确的知见与道德观,本寺于今年暑假再度举办两梯次“小星辰儿童禅修营”,费用全免。第一梯次于七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二十八日举行,第二梯次于八月一日至八月四日举行,共有来自台湾及美国、泰国、日本、香港等国小三至六年级学童二千多人、近五百位大专青年及一千多位义工菩萨一同参与。大、小朋友们在中台山度过愉悦而难忘的暑假,学习守护自己的心灵花园,点亮生命之光!

  在营导师 觉大和尚的指导下,禅修营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为营训,引领小朋友启发恭敬心、慈悲心、智慧心、感恩心,将清净良善的种子播洒在世界各角落,净化自己和周遭的每一个人。

  此次营队主题为“守护星心”,在课程活动规画上,以四大方向“修善、断恶、利他、把握当下”教导小朋友守护自己清净的心灵花园。修善——学习种下敬、慈、和、真的良善花朵,打造缤纷的花园。断恶——藉由勇闯十关的游戏与课程,驱走所有毁坏花园的小恶魔,也就是教小朋友改掉十种坏习惯。利他——学习利益大众,与他人互助合作,绽放自性的心光。把握当下——引导小朋友知恩、感恩、报恩,珍惜、把握学习的因缘,修善断恶,开创幸福圆满的人生。



始业式
  首日下午三时,小星辰营队正式启航!恭请住持见灯和尚主持始业式。典礼中,值星官带领全体小星宣誓,谨遵四大营训、发扬十大精神,一起圆满“守护星心”的任务。住持和尚祝愿大众,在四天三夜中认识自己的真生命,开启自性心光,找到正确的做人处世之道。此刻,小星带着善知识的智慧锦囊,进入星辰花园,展开“守护星心”之旅!

薰习四箴行
  为让小朋友深入认识四大营训,教授法师们以佛典故事及历史故事、现代公案等为教材,引导小星开启恭敬心、慈悲心、和睦心、真诚心,效仿佛菩萨的精神,身体力行,成为品德优良的贤人。

扫心地
  美丽的心灵花园,须靠自己辛勤耕耘才得以展现。这一天早晨,小星聆听辅导组法师讲述佛典“扫心地”的公案,并于早斋后至周遭园林捡拾落叶,藉由扫除外在的落叶,体会如何清除恶习,使心地变得清净庄严。

禅诗朗诵
  和谐一致的朗诵声,回荡在整个星辰花园里……朗诵古德的诗篇,畅读先贤的佳言,从禅诗朗诵中,了解古德精进觉悟、勇敢断恶的精神。

过堂
  一改平时边吃饭边说话、游戏的坏习惯,小星个个端坐在桌前,表现庄严的威仪,不散心杂话、不挑食。在过堂中不仅学到规矩,也更懂得知福、惜福、感恩。

为自己出征
  第二天下午二时,于四天王殿前广场举行闯关誓师典礼,全体小星士气高昂,高声念着断除恶习的口号,随后与队友们团结合作,勇闯十关,藉由学习禅修、武术、书法、梵呗、拈香及参与各项趣味游戏,找到断除恶习的良方。

勇者之宴
为鼓励小星精进断除恶习,营队于下午六时举办勇者之宴。在勇者之城里,除了享用美味餐点,并欣赏普泉精舍学员们演出的“阿育王”戏剧,体会断恶修善的重要。

普台巡礼
  营导师 大和尚创办普台国民中小学,希望藉由教育,从根本教化人心,使个人能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进一步成为国家的栋梁。第三天上午,全体小星前往普台国民中小学,在巡礼各定点的同时,了解营导师创校利他的悲愿,同时也学习在星辰花园中种下利人利己的金莲花。

小星辰无尽灯之夜
  各中队经过整个下午的排练,已准备好将象征营队十大精神的节目在这一夜呈现。诗词朗诵、武术、舞蹈、戏剧……舞台上,小星个个卖力演出,台下则充满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通过十大精神的考验后,恭请住持和尚为大众传灯,手中烛火象征自性心光,灯灯相传,光明愈盛。最后,大、小星望向夜空灿烂的烟火,留下深刻美好的回忆!

感恩课程
  在这堂课中,总部人员演出“感念父母之恩”的戏剧,动人的情节让小星更加明白孝顺的重要。营主任并带领小星恭诵《父母恩重难报经》,将诵经功德回向父母,祈愿福慧增长,法界有情同沾法益。

皈依
  四天三夜的学习即将迈入终点,星辰花园已开满良善花朵。许多小星在此刻发心皈依三宝。 营导师慈悲正授三皈,带领大众发四弘誓愿,期许每一位都能找到自性之光,踏上人生的光明大道。

结业式
  丰收的一刻来临!小星秉持敬、慈、和、真四大营训,圆满十大精神的任务,也除去了许多坏习惯,更知道要把握当下、利益别人。结业式中,住持和尚勉励小星将所学带回家庭、学校,带领更多人打造清净的心灵花园。



  明艳的阳光映照欢喜的神情,各地的青年学子在中台相遇。有些人首次加入,有些人重拾美好回忆,不论是否来过,都热切期望“与星结缘”,让人生更加亮丽。以慈悲奉献为因,清净自心为果,因圆果满,星辰放光。世间最美好的幸福,就在星光遍照之际降临……

  年轻的大星,仍是父母呵护的对象,却勇敢挑起照顾小星的重担,一步步超越自己。队辅特训刚结束,来不及除去疲惫,来不及沉淀学习到的辅导技巧,小星就一个个拥到身边。为了化身超级保姆,大星放下怯弱,接受陌生的挑战。清晨的板声让大星不敢赖床,忙着唤醒小星,协助穿衣服、梳头发、刷牙洗脸。白天要照顾小星吃饭、带上厕所、补充小星水壶的水;傍晚战斗澡后,要帮小星吹头发、吹干弄湿的衣裤;夜晚要为小星盖被、安慰想家的小星。在活动中大星使出浑身解数,融入小星的世界:闯关游戏中带头冲锋陷阵,晚会表演中不计形象带动气氛。忘记自己也是个大孩子,以父母般的慈爱,看小星玩耍、学习,真心地陪伴,任小星撒娇、调皮,全然地包容。

  小星学会圆满人生的七要素,一点一滴地成长,逐渐变得懂事独立。大星也经历修善、断恶及追寻人生目标的历程。从早到晚贴身守护,除了耗费体力,还须跨越难关,向上提升:哄着哭闹不休的小星,磨掉不耐烦的个性;面对躁动不合作的小星,鼓励自己不放弃;当色身疲累不堪时,提醒自己佛前立下的誓愿;在与队友的互动中学习体谅他人,分享成果。生命中从未如此不求回报、全心地付出。大星体悟:为他人点亮心光,自己的心灵世界也化为一片净土。自利利他,皆在当下圆满。无私地奉献,就能找到星光的泉源,采撷幸福美满的果实。

  七日的菩萨发心,在心底烙下永恒的印记。营队落幕,星愿未央。大星在营主任的祝福中踏上归途,与身旁的伙伴互相约定:做一颗照耀天地的恒星,明年在星辰之家相聚,再度守护星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