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自九十五年十一月十八日,假中台禪寺舉辦「盆栽雅石展」及美術寫生比賽。為了增益活動豐富性,呈顯佛法藝術化的理念,特別於展期間舉辦「華藏實相──中台山佛教文物展」。由於此次花卉嘉年華活動各界迴響熱烈,深受肯定,南投縣政府決定將展期延至九十六年一月一日結束,本山文物展亦配合延長展示期限至九十六年元旦為止,歡迎大眾把握機會,前來觀賞難得一見的精緻盆栽雅石與具千年歷史的佛教文物。

※ 盆栽雅石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剪影

盆栽雅石展

  「盆栽」是無聲的詩、立體的畫,結合培植技術、園林藝術及書畫之美,在尺寸之間,表現千尋古木的巨相,是具有一千二百多年歷史的傳統藝術;「雅石」歷經時間的淬鍊,無聲地留下歲月的痕跡,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利用本地石材創作的「石茶盤」,則是石雕藝術與茶文化的結合。

  所謂「無情說法有情聽」,本次「盆栽雅石展」共展出五百多件精緻的盆栽、雅石和茶盤作品,皆是各地樹石名家所提供之佳作,件件都是精選,藝術水準甚高。來訪者除可參觀松樹、柏樹、竹柏等多種盆栽的展出,亦可欣賞建築週邊的園林景觀,含高、低海拔和不同緯度的數百種植物,林木挺拔、蒼翠繁茂,既能徜徉自然山水,又能品味植栽藝術之美,大自然的禪心妙意,盡在不言中。


寫生比賽

  為提昇藝術及人文素養,花卉嘉年華活動期間,由南投縣政府主辦,普台國民中小學承辦的「美術寫生比賽」,日期為 11/18、11/19、11/24、11/25、11/26 五天,時間為 09:00∼16:00 ,當日作畫完成限於 16:30 前交回服務台。參賽者請先至寫生比賽服務台領取畫紙,以中台禪寺或牛耳石雕公園、台一種苗農場、埔里花卉物流中心、埔里酒廠及其附近景觀為作畫素材,畫具自備,畫材不拘(油畫及立體作品除外)。比賽佳作以上的得獎作品,將於十二月九日起於本寺般若講堂展示。歡迎各公私立國民中小學、幼稚園、托兒所學生參與,一起來彩繪大地、彩繪人生!

備註/中台禪寺寫生比賽場地以鹿野園、華林園、菩提公園及樟樹林為主;
   若在大雄寶殿、四天王殿、朝山天梯作畫,以單色畫(鉛筆畫、原子
   畫、單一色筆)作品為限。


中台山佛教文物展

  璀璨多元的佛教藝術,是人類文明的瑰寶,舖陳歷史時空的無價訊息,再現佛教歷史的千年脈動。中台山佛教基金會為推廣佛教藝術與保存傳統歷史文化,在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致力於佛法藝術化的推動。為呈現佛法藝術化的內涵,特別規劃「中台山佛教文物展」,期藉佛教文物的歷史風華,引領大眾一探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啟發本具的清淨自性

  本次「華藏實相中台山佛教文物展」,一百三十餘件展品內容除了佛像、菩薩像、羅漢像、佛塔、南傳佛足石刻外,還包括傳統文化中的辟邪、獅子瑞獸及香爐、教澤碑。展覽分為四個子題:華藏實相──尊像之美;師子奮迅──辟邪之美;從地湧出──藏經之美;教化遺珍──器物之美。

  在文物的展現中,能體會傳統文化的內在意義與特徵;在佛教藝術的清淨容貌中,得以領略佛教藝術的內涵與佛法的精神。在一瞻一禮之間,淨化身心,啟發本具的清淨自性。歡迎大眾前來參禮,以藝術饗宴心靈,用法喜淨化人間。

華藏實相--佛教尊像之美
  「華藏實相──佛教尊像之美」,以古佛尊像呈現眾生對至真、至善、至美、至聖的追求。一心虔誠、無言無盡的禮讚,帶領大眾深入佛教藝術的堂奧,進而返照自性,體會佛法的真諦。展品包含南北朝至明代期間的佛教尊像,就質量而言均屬殊特。除了佛像、菩薩像、羅漢像、力士像之外,尚有一陰雕與一陽刻的南傳佛足石,難得一見。

師子奮迅--辟邪之美
  辟邪,為中國文化神話、宗教與藝術融合的創造型式,在石刻藝術中雖是鳳毛麟角,卻是漢魏六朝時期中國原生藝術的總結,也展現了佛教甫傳入時代,東西文化交融後的繼承與開創精神。諸佛世尊的大雄大力大慈悲、威德勢力,有如師子奮迅,所向披靡,量周法界。瑞獸作品,將辟邪雄渾的氣魄、靈秀流動的線條,與剛整健樸的刀法充分展現。師子奮迅,以堅毅之姿,透露出處眾無畏的濟世胸懷。

從地湧出--藏經之美
  從地湧出,是古物出土的精神象徵。地,亦指心地,闡釋古佛出世、發菩提心之意義。本次展品含《雷峰塔藏經》暨二件佛塔。雷峰塔乃九七五年吳越王錢俶為奉藏佛陀螺髻髮及佛經而修建,二○○○年考古發現塔磚內藏經卷,經名《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是中國雕版印刷精品,體現早期木版印刷的技術,也是佛教印經的重要遺存之一,為本次展覽更添風采。

教化遺珍--器物之美
  從古代文物的器型演變中,得以窺知文化發展的沿革。千古風華,是先民智慧結晶的謳歌。本次展品有香爐、教澤碑、陶屋、供燈台等。睹物寄興,發思古之幽情。器物之美,盡是教化遺珍。

專題講座
主持人:謝義勇
(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現任致遠管理學院教師專業發展中心主任)

講 題 日 期 時 間 星期 主講人 備 註
中國古代佛像之美 95/11/19 14:00-16:00 林保堯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
藝術研究所所長
宗教與藝術 95/11/25 14:00-16:00 黃光男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
文物與生活 95/12/02 14:00-16:00 漢寶德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







地 點:中台禪寺般若講堂

※ 展場內有可容納 20 人之簡報室,每逢整點播放,提供大眾自由觀賞文物展品之簡報介紹。播放時間約 15∼20 分鐘。

中台巡禮
巡禮時間:每日 08:00∼18:00

  中台禪寺殿堂兼具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等內涵,融合中西宗教建築文化特色,讓大眾親身體會傳統與現代並蓄的叢林道風,領略佛國淨土的詳和與寧靜,藉以洗滌世俗的塵勞,淨化心靈。歡迎十方善信前來參禮,共霑法益。

開放殿堂
 非假日期間:一樓四天王殿、二樓大雄寶殿
 假 日 期 間 :一樓四天王殿、二樓大雄寶殿、七樓地藏殿、觀音殿、
       十六樓萬佛殿

參觀須知
 1. 免費入場。
 2. 進入本寺請勿攜帶寵物、葷食及吸煙。
 3. 請勿觸摸展品。
 4. 請勿攜帶食物及飲料進入展場、殿堂。
 5. 進入展場及殿堂,請勿穿著短褲、拖鞋,並請保持肅靜,勿大聲喧嘩。
 6. 「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展場內禁止照相、攝影及使用行動電話。

導覽地圖


* 中台禪寺導覽放大圖 (另開視窗)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