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闡揚佛陀「覺的教育」,本寺定期舉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在炎炎夏日中,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泉。今年第一梯次於七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三日舉行,第二梯次於七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三十日舉行,兩梯次共有來自海內外各地國小學童三千五百人次參與本活動。禪修營以「敬、慈、和、真」為指導原則,啟發兒童的清淨自性,成為照亮自己和他人的閃耀星辰。

  自八十二年開辦至今,中台山的兒童禪修營一直深受肯定,從中獲益的青少年已突破一萬人次。當前社會價值觀扭曲,許多青少年迷失在享樂中,找不到人生的方向。營隊總指揮見紹法師表示:「心的教育要從小做起,從幼年開始薰修佛法,能夠培養健全的人格,成為樂於服務的社會公民。」中台山本著佛陀所覺悟的真理「人人本具清淨自性」的道理,期盼兒童透過禪修,開啟良善自性,肯定自我的價值。進而透過四大營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知恩、感恩、報恩,利益國家社會。如同夜空中點點繁星,驅除黑暗,帶來光明!

  兩梯次四天三夜的活動,對象主要為國小學童。報名辦法公佈後,兩星期內湧入三千五百份報名表,甚至有遠從美國、加拿大、香港、日本回台參加者。因人數眾多,活動地點包含中台禪寺及普台國民中小學。六百多位大專生擔任隊輔師,事先參與三天兩夜的特訓,學習照顧及帶領小朋友。護星義工則高達一千七百位。

  今年營隊的主題是「為自己出征——覺悟之旅」。課程豐富多元:靜坐指導增強孩童的專注力及定力;禪門公案讓小朋友體會清淨心的珍貴;四大營訓——敬、慈、和、真的教導培養兒童的恭敬心、慈悲心、真誠心。課程中充分運用戲劇、動畫、投影片及卡通造型人物等方式來增添趣味性,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孩童的心靈也得到淨化及提昇。除了靜態的觀念啟發之外,尚有闖關遊戲、庭園探索、殿堂巡禮及晚會表演,在繽紛熱鬧的活動中實踐尊重、合作、慈悲等良善的德行。營隊並教導兒童飲水思源的道理,自利利他,報答父母師長及國家社會。四天三夜的行程寓教於樂,短暫的薰陶令兒童從心改變,找到光明人生的方向。

  而大專隊輔師及護星義工也因為參與禪修營而脫胎換骨。來自全國各地正值青春年華的大專學子,在四天三夜當中超越自己,付出愛心及耐心,協助小朋友點亮心光。年輕不留白,這群青年與孩童一起發光發熱,覺悟清淨自性。散佈各組的護星義工,則暫時放下事業及家庭,護持營隊圓滿成功,在無私的付出中洗滌內心垢染,讓生命更加充滿意義。



星辰日記 第一梯 第二梯
(7/20) (7/21) (7/22) (7/23) (7/27) (7/28) (7/29) (7/30)

第一天(7/20)
★. 海會雲集──來自海內外各地的國小學童歡喜來報到。
★. 始業式──千六百多位小朋友、三百多位大專青年及近千位護星菩薩一同參與此次營隊。 ★. 值星官與隊輔師們帶領小星宣誓──謹遵營訓接受師長的教導並完成所有課程。
    ★. 營導師於始業式中勉勵小星辰認真學習,
    並祝願大家滿載而歸。
★. 南投縣縣長李朝卿蒞會致詞。
★. 學佛行儀,做個威儀具足的小菩薩。 ★. 聽見星心──小星寫下今日的學習心得。


 第一梯          第二梯
 
(7/21) (7/22) (7/23) 單元首頁 (7/27) (7/28) (7/29) (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