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阐扬佛陀“觉的教育”,本寺定期举办“小星辰儿童禅修营”,在炎炎夏日中,为社会注入一股清泉。今年第一梯次于七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三日举行,第二梯次于七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三十日举行,两梯次共有来自海内外各地国小学童三千五百人次参与本活动。禅修营以“敬、慈、和、真”为指导原则,启发儿童的清净自性,成为照亮自己和他人的闪耀星辰。

  自八十二年开办至今,中台山的儿童禅修营一直深受肯定,从中获益的青少年已突破一万人次。当前社会价值观扭曲,许多青少年迷失在享乐中,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营队总指挥见绍法师表示:“心的教育要从小做起,从幼年开始薰修佛法,能够培养健全的人格,成为乐于服务的社会公民。”中台山本着佛陀所觉悟的真理“人人本具清净自性”的道理,期盼儿童透过禅修,开启良善自性,肯定自我的价值。进而透过四大营训“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将佛法落实在日常生活中,知恩、感恩、报恩,利益国家社会。如同夜空中点点繁星,驱除黑暗,带来光明!

  两梯次四天三夜的活动,对象主要为国小学童。报名办法公布后,两星期内涌入三千五百份报名表,甚至有远从美国、加拿大、香港、日本回台参加者。因人数众多,活动地点包含中台禅寺及普台国民中小学。六百多位大专生担任队辅师,事先参与三天两夜的特训,学习照顾及带领小朋友。护星义工则高达一千七百位。

  今年营队的主题是“为自己出征——觉悟之旅”。课程丰富多元:静坐指导增强孩童的专注力及定力;禅门公案让小朋友体会清净心的珍贵;四大营训——敬、慈、和、真的教导培养儿童的恭敬心、慈悲心、真诚心。课程中充分运用戏剧、动画、投影片及卡通造型人物等方式来增添趣味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孩童的心灵也得到净化及提升。除了静态的观念启发之外,尚有闯关游戏、庭园探索、殿堂巡礼及晚会表演,在缤纷热闹的活动中实践尊重、合作、慈悲等良善的德行。营队并教导儿童饮水思源的道理,自利利他,报答父母师长及国家社会。四天三夜的行程寓教于乐,短暂的薰陶令儿童从心改变,找到光明人生的方向。

  而大专队辅师及护星义工也因为参与禅修营而脱胎换骨。来自全国各地正值青春年华的大专学子,在四天三夜当中超越自己,付出爱心及耐心,协助小朋友点亮心光。年轻不留白,这群青年与孩童一起发光发热,觉悟清净自性。散布各组的护星义工,则暂时放下事业及家庭,护持营队圆满成功,在无私的付出中洗涤内心垢染,让生命更加充满意义。



星辰日记 第一梯 第二梯
(7/20) (7/21) (7/22) (7/23) (7/27) (7/28) (7/29) (7/30)

第一天(7/20)
★. 海会云集──来自海内外各地的国小学童欢喜来报到。
★. 始业式──千六百多位小朋友、三百多位大专青年及近千位护星菩萨一同参与此次营队。. ★. 值星官与队辅师们带领小星宣誓──谨遵营训接受师长的教导并完成所有课程。
    ★. 营导师于始业式中勉励小星辰认真学习,
    并祝愿大家满载而归。
★. 南投县县长李朝卿莅会致词。
★. 学佛行仪,做个威仪具足的小菩萨。 ★. 听见星心──小星写下今日的学习心得。


 第一梯          第二梯
 
(7/21) (7/22) (7/23) 单元首页 (7/27) (7/28) (7/29) (7/30)